远 飞:那些刻骨铭心的岁月

拉拉

<p>在我生命的记忆里,“远飞”,这个在那“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年代被知青同伴冠予我的代名,是那么刻骨铭心。想起它,我的心就隐隐作痛。那时的我,常常白日做梦。总想象着自己是一只白色的小飞鸟,在晨曦初上时,在澄蓝明净的天空里,朝着自己选定的方向轻轻地飞翔,展开所有可能和不可能的飞翔。尽管那是在展翼之前心里永远无法满足的渴望。</p> <p>其实,这只小小飞鸟所求的,也不过是一些小小的愿望,想把有些人,有些事,自己有过的许多美丽的时刻,能写成一首诗、一篇散文。因为这些珍贵的感情与记忆,我实在舍不得将它们忘记。我喜爱文学和艺术,我更注重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实感。</p> <p class="ql-block">当“远飞”的处女作在生产队、大队,进而公社的广播里由不同的声音抑扬顿挫的情感播送时;当“远飞”多次以自拟稿在公社万人大会上以不同的身份代表发言时;当“远飞”的“豆腐块”文章在市办刊物上出现时;当“远飞”被公社知青办指定为业余通讯员并被推荐参加市举办的通讯员学习班时,我的心有些飘飘然。我感觉到,那只想象中的白色的小飞鸟正啄理着羽翼,轻轻展开了它的翅膀。</p> <p>村庄周围的山是那么绿,与村民的情感是那么深,知青间的情谊是那么重。尽管“扎根农村”的喧嚣口号让人萌生些许躁动,些许迷茫,尽管知青生活很苦但我却很快乐,因为想象中的那只小飞鸟对未来有着无限的遐想。我多么希望,这只小飞鸟能真正振翅高飞,不枉这个代名,不辜负同伴的期望。</p> <p>可我不曾想到,我最要好的朋友却跟着我的想象,乘着我白色的羽翼,突然间以令我屏息炫目的速度,飞出了我的视线,也许向东南,也许向西北。从此,我想象中的这只小飞鸟就像折了翅膀,好长时间里只能随波逐流。</p> <p>终于有一天,我生命里的那种渴望,以一种一发不可遏制的热泪奔流,一种终于可以痛哭的欢畅在心里呐喊:“让我做我自己!”</p> <p>终于,我想象中的那只小飞鸟孤独地又展开了可能和不可能的飞翔。我看到了云山之外的世界,看到了天外有天的辽阔。尽管那是怎样的酸楚,怎样的挣扎,怎样的艰辛!我没有一点选择的余地。我已经没有退路。再没有人能真正解我悲怀。</p> <p>亲爱的朋友,苍然回顾,岁月已飞驰而去。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知道时光的涵义,不是所有的人都懂得珍惜。世间有多少无法落幕的盼望,有多少心思即使幕落了也不会休止。我最亲爱的朋友,不管岁月给我们留下的是一双悲伤的眼睛还是冷酷的嘴角,是一脸的喜悦还是一脸的风霜,但我依旧保持着年轻时那颗宽谅喜悦的心。我一直站在原地,一直守候在你起程的地方。让我们在每一个清晨的开始,都拥有一双纯白的翅膀,在日落之前的天空里,各自再展开所有可能和不可能的飞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