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火斑斓里的……台儿庄古城

龙在天

<h3>  这些年,我也游历过一些地方,但当提到台儿庄,我脑海里闪现的只是那个沾满硝烟的名字,却从没把它和古城古镇联系起来过。</h3> <h3>后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这里正是因为曾经的一段战火,因为曾经的一段古运河,因为曾经的一段不能忘怀的历史,当地人们才在旧的废墟上把城再次修缮筑建起来,并与华沙并肩成为世界上仅有的两座因“二战”毁坏而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重建的城市。</h3> <h3>  十月中旬的一天,我走进了古城东门,时候已是傍晚,加上阴沉一整天的天色,高大恢弘的门楼,特别显眼的突兀在昏暗的天幕下,等没走多远到魁星牌楼,下起了小雨,前边后边的灯一下都亮了……</h3> <h3>  这一片,那一片,高高底低,闪闪烁烁,霎时古城就像穿上一件镶满宝石的外衣,亮晶晶的凭添了许多富丽堂皇,再抬头看,一切都淹没在灯火斑斓里。</h3> <h3>  东门里向北走分别是两道游城的主要大街,但只要有建筑的地方都会出现一些小路折进去,因为这些建筑几乎是连在一起的,所以里边的小路也一条接着一条,或蜿蜒,或曲折,或迂回,人踏进去,仿佛进了八卦阵一般,走着走着辨不清了方向。</h3> <h3>  其实让人迷失方向感的还有这些亭台楼阁,你不会留意,只需一直走,就会觉察到街两旁的建筑风格不断变化,尽管都是尖脊,突然就有了平檐换成了飞檐,虽然都是高耸,迥回地出现马头墙与尖拱门相对;青砖黛瓦的灵巧,雕梁画栋的精美,斗拱影壁的庄重,飞券立柱的雄伟……</h3> <h3>  在这里,从小径香园到华丽都市,从传统的廊榭到哥特式殿堂你都能看到。</h3> <h3>  这些建筑融汇了徽派、江浙、北方、山陕、闽粤桂以及欧式等八大建筑特点而建造的,所以你的眼里,恁多的楼啊阁呀,看似各自独立却又浑然一体,没有半点不舒服感觉,再加之到处是金碧辉煌的脊顶,成串儿垂挂在檐下灯笼</h3> <h3>  身处明暗交织的彩色街道,宛如行走在天上的街市一般,心里满是说不出的惊奇和惬意。</h3> <h3>  流光溢彩里,船形街总让人流连忘返。整条街打造的像一艘大船的模样,街两旁的楼阁如船舷呈弧状排开,门上面皆清一色的船型木雕,做工精细,惟妙惟肖,计有四百六十八艘之多。</h3> <h3>街中心有名为“后乐亭”的戏台,常有被称为“柳琴戏”的一种地方戏在这里上演,当形若柳叶的主弦月琴响起,随着伴奏,艺人们演绎着剧情拉起长长的拖腔,抑扬婉转,夺人魂魂。</h3> <h3>  很高兴有幸巧遇一对情侣在这拍夜景人像,蹭拍几张,心情很爽。最后悔没有带三角架用低感光度拍摄,只能用高感牺牲细节,是这次古城夜景拍摄的最大遗憾。</h3> <h3>  夜色下的酒吧一条街也是现代古城的重要标签之一了,因影视剧一炮走红的《千里走单骑》除在丽江有一家店之外,这里也有一间店,开在古城最中心的位置,吸引众多游客在这里驻足拍摄。</h3> <h3>  屋内镭射灯光下吉他手的声音,隔壁《小城故事》里的浪漫情侣对视,也算是相得益彰,构成了一种在别处无法体会到的感受。</h3> <h3>  星罗棋布的水街水巷上,石桥是最常见的,这些桥在夜里是用灯光装扮的,桥面、桥栏、桥身、桥拱明暗颜色运用的恰到好处,它们晶莹剔透般立于楼间、水上,单孔、多孔、多边的,一座一座像古城含情凝睇的“眼睛”,激起你的爱慕和情愫。</h3> <h3>  水光如画,时不时有小的乌篷船摇啊摇过来,这种带敞篷的木船四角各挂一个红灯笼,纤细柔软的船妹子一身红衣,站在船尾,一也摇浆,一也亮起她们甜美悠扬的歌喉。</h3> <h3>  一支乌篷船摇过我脚下的桥拱,……我的祖国、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小城故事,那耳熟能详的歌声响起,让我听得心有触动,以致眼角都湿润了,直到呆呆看到船拐到另一条河去。</h3> <h3>  古城不大,很多地方我已反复走过几个来回,夜已深,街上游人少了,喧闹声也小了,可我依然愿意感受眼前的美景和氛围。</h3> <h3>  站在高高的西门楼上,观望一城楼连街、楼傍水、水接桥的灯火,不去想昨天,不去想明天。</h3> <h3>  城未醒,人不睡,我可以尽情的看着时间在斑斓光中慢慢消散,默默守住这短暂的岁月静好就足够了!</h3> <h3>撰稿:雁影沙丘、龙在天</h3><h3>摄影:龙在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