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思念

钟国梦

<h3>  今天是母亲离开我们一周年纪念日(农历九月十五)。上午我早早驱车来到县城,在一家“白事”店买好纸钱、金银、几件棉衣等阴间的物品,去了就在县城附近的父母亲坟地。我和姐姐们把金银和纸钱堆在坟头前,又小心翼翼地把棉衣一件件套好摆放整齐,写好姓名的麻纸夹在中间,最后点着火,在父母的坟前,在儿女们的注视下,在无尽的念想中,在沉痛的思绪里,一点点,燃为灰烬……</h3> <h3>  烧完纸后,想回生我养我的村子看看,但离县城很远,需要途径“九梁十八道洼”,大约七八十公里的山路,对于一个驾龄还很“年轻”的我来说,是不小的考验。勿需多想,我拉上唯一还在村里耕种的三姐便启程了。</h3> <h3>  车子沿着曲折的环山路,一会儿扶摇直上,一会儿车尾朝天,我还不时停下车拍照。昔日的羊肠小道虽已变成了水泥路,但路旁山坡的土石不时流失,再加上无人维护,部分路面几乎被土石淹没,真心疼爱车被山石磕绊,但回村心切,一路上难掩再见故土亲人的欣喜之情!</h3> <h3>  近了,更近了,童年时赶着牛羊漫山遍野跑的小小身影如今还记忆犹新,那田间耕作的身影,那泛起的金黄色谷穗,那长长的豆荚,那绿油油带着浅红色胡须的玉米,那滚落在草丛中的青皮核桃……一切的一切,如今只能留作记忆长存!</h3> <h3>  到了,顺着记忆中的乡村小路,我追寻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叶一花,一砖一瓦,一溪一流,一禽一畜,无需用眼已尽收眼底!那喜鹊的“喳喳”声,布谷鸟的“布谷”声,猫头鹰半夜的叫声,蝉在整个夏天的“知了”声,还有不知名鸟儿的欢快唱歌声,更多的是父母的叮咛责备声,小伙伴们的嬉笑逗骂声,洗衣做饭声,各种劳作声……所有的一切声音和影像早已汇成追忆长流心底!</h3> <h3>  这是曾经陪伴我长大的大杨树。记得儿时上树掏喜鹊窝,结果偷鸡不成蚀把米,差点从树上掉下来,只好作罢!</h3> <h3>  这座山梁,山梁上有两棵古橡树,据说已活上百年,母亲曾嘱咐我上面住了神仙,不需到跟前玩。可儿时的我偏偏不信邪,还要和小伙伴们攀树摘橡果,结果第二天便大病不起,母亲在树下烧香祷告,我的病才痊愈,你说灵验不灵验?</h3> <h3>  “吃水不忘挖井人!”这是养活乡亲们的一口古井,还是我记忆中的模样!</h3> <h3>  我家的猪圈,现在已变成了冬天的羊圈!</h3> <h3>  瞧,这只不听话的公山羊多寂寞!</h3> <h3>  这就是我的家,母亲用的菜篮子,依然挂在房檐下!</h3> <h3>  古朴宁静的庭院里,我的哥哥和弟弟们还坚守在这里。别小看他们,他们可是牛逼的养羊专业户!</h3> <h3>  这就是教我学会走路的土炕,多么温暖!</h3> <p class="ql-block">  家乡的大铁锅外形虽然简易粗拙,但锅中散发的香味丰富多彩,不同的季节,风格也不同,让人终身难忘!</p> <h3>  有幸遇到我的启蒙老师,虽然他没教会我“a 、o、e ”,但教会了我怎样做人!</h3> <h3>  夕阳西下,该走了。回时没有原路返回,别看俺村偏僻,还有一条路可通向远方。顺路到“早种晚收”的禅庵寺,拜了拜!</h3> <h3>  途经曲回寺村,这个村居住的大部分人家是姓钟的,据大人们说,俺们的祖辈就是这个村的,后来搬到了女儿沟村安家落户!</h3> <h3>  故乡的山远了,父母的坟远了,那绽放的高山花卉远了,而曾经的记忆却变得近了,思念变得浓了,心也变得更加伤悲了!附诗一首记下此刻心情:</h3><h3> 又是一年秋草黄,零星小雨裹寒凉。</h3><h3> 心怀落落徒思念,庭院萧萧倍感伤。</h3><h3> 那日那年欢几度,此情此景泪双行。</h3><h3> 爹娘已去空悲切,总把家乡作梦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