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鞍山我来了

风雨无阻

<h3>9月21日晚7:30,经过8小时的行程,我乘坐的高铁准时到达鞍山西站。现在从我们山东高密去鞍山不用中途换乘了,既方便又快捷。</h3><h3>此次鞍山之行,除了参加发小们组织的聚会联欢外,我特地提前几天到达,准备与几位已联系好了的发小先小聚一下,然后再来一次故地重游,看一看鞍山的美丽风光和发展变化,寻找寻找儿时的感觉。</h3> <h3><font color="#b04fbb">和发小们小聚</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重回军营大院</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我在鞍山空军大院里生活了五年多的时间,为此,对这里还是有着割舍不断的情结,常常怀念在这里生活的日子,思念常在一起玩耍的发小。这个大院原来是日本侵略中国时修建的一处军营,里面除了大礼堂、地勤灶、锅炉房、澡堂是平房外,其余的都是楼房。所以,对现存的老楼,大家都叫它日本老楼。不只是我,其他外地回鞍山的发小也都要回大院看看我们曾住过的这些日本老楼。</font></h3><h3><font color="#010101">这处军营原是一个南北略长、东西稍短的长方形大院,地处鞍山市区南部,大院内以几条南北向的道路为准,从东到西可划分为四个南北长的长方区,从东起,第一个长方区是游泳池、操场,第二长方区是办公区、招待所、卫生队等,第三、第四个长方区均是家属宿舍区。第二个长方区全是二层楼,家属区全是三层楼,但两个家属区的楼形设计和每排的数量都不一样,我们住的是第三区,每排共有四栋楼,第四区每排只有两栋楼。历经数十年,大院内已发生了变化,部队的办公区已建到了大院的最南端,并单独为一个大院,办公区的北面全为家属区,现在家属区中心仅存的三排旧楼就是第三区的日本老楼。经历了七八十年的风雨洗礼,这些老楼已显得非常陈旧,原来我家住的51号楼在这三排楼的后面,已被拆除了,在它的东面盖起了高层楼房。如果再过几年,现存的这几排老楼你也看不到了,整个大院将会是一个全新的样子。</font></h3> <h3>我们家曾住过的51号楼现存的图片是我2016年3月份去的那次拍摄的。记得我们当时在这些日本老楼居住时条件还是比较好的,水电、厨房、卫生间齐全不用说,住了不多久还用上了管道煤气,不足的就是冬天取暖要用煤烧火墙。另外,这些楼的每户都有一个带炉灶,炉灶上安有一个大铁锅的小房间,据说是日本人用来烧水洗澡的,我们住时那个大铁锅还有,那个房间都被用来做储藏室。</h3><h3><font color="#b04fbb">(我们当时住的51号楼)</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登烈士山</font></h3><h3><font color="#010101">烈士山是为了纪念那些为解放鞍山而牺牲的先烈们而命名的。它位于市中心的南侧,山上的植被非常茂盛,海拔高度为97.5米,与空军大院一路之隔,大院的正门朝西,在军营的西北角,出了大门马路对面西北方向就是烈士山的南山坡。烈士山的正门在北面,上山有石板铺的台阶,从那里上山要转路,所以,我和发小们上山经常是从南边的山坡爬上去。山顶上原来有一个混凝土浇筑的瞭望塔,在它的东面还有一个用红砖垒的雕堡。现在,烈士山经过修整更名为烈士山公园,于1978年在山顶上修建落成了烈士纪念碑,从北面到山顶铺设了250级台阶,寓意着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还修建了盘山步道,可从多个方向走到山顶,成为人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同时,还在山下的东面重建了鞍山烈士纪念馆,原来的纪念馆在现在的烈士山公园大门的西侧,是一趟门朝东的平房,就一个展厅,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展橱里有一个被子弹打穿了的小笔记本,这次我去纪念馆别的不想看,就是想再看看那个笔记本,很遗憾,转了一圈也没找到,毕竟这是50多年前的事了,可能是这么多年了那个笔记本已经风化或无法保存了吧,第一次看到这个笔记本是1965年,当时我家刚从辽阳搬到鞍山,在一个星期天的上午,父亲领我去的纪念馆,至今,我还没有忘记。</font></h3><h3><br></h3><h3><br></h3> <h3><font color="#b04fbb">段金星、段锦星两位哥哥陪我游二一九公园</font></h3><h3><font color="#010101">二一九公园位于鞍山市中心东部,建于1950年,为纪念1948年2月19日鞍山解放而命名,素以中国规模最大的一座拥有真山真水的综合性公园而著称。这处公园离我们住的大院也不远,从大院东北角的便门出去,过了马路(现在的园林路)往北走不远就是现在公园的西南门,我和发小们经常到一进门的湖边和跳水台附近去玩,看人家在湖里游泳,在跳水台上跳水。现在,这处公园比原来修建的好多了,还增加了许多健身、娱乐、游玩的设施,全天候对市民和游人开放。</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胜利广场</font></h3><h3><font color="#010101">胜利广场位于鞍山市中心,由于鞍山市委、市政府办公楼就在它的旁边,又得名“市府广场”。该广场有近百年的历史,近些年进行了改建,变成了开放式的街心广场。广场内有喷泉和雕像群,供市民和游人进行观赏及游玩。</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再见了美丽的鞍山</font></h3> <p>9月30日,在结束了与发小聚会联欢后我启程回家。此次鞍山之行,收获还是满多的,首先是看到了近半个世纪以来,勤劳、勇敢、智慧的鞍山人民,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不畏艰难险阻,砥砺前行,全市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崭新的变化;其次是见到了那么多近五十年未见面的发小,了却了多年的思念之情,并且还感受到了发小们的真情、热情和友情。到那初次见面后的亲切拥抱和问候,以及分别时的依依不舍。他(她)们撇下家里的事,陪我去辽阳、洗温泉、访军营、逛公园、设宴款待,等等等等,实在让我感动和难以忘怀。在此,让我表示深深的感谢,并祝愿我的发小们、兄弟姐妹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同时,也祝愿鞍山的父老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再见,美丽的鞍山,再见,我的发小和兄弟姐妹们,有朝一日咱们再相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