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韵新疆好风光~游新疆有感

旋风

<h3><font color="#010101">&nbsp; 秋色正浓,新疆是个好去处。</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9月下旬我随姑苏摄影团到新疆采风体验,正值今年是我国成立70周年,祖国各地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广场上载歌载舞,清真寺旁一座80米高的观光塔上显示醒目投影:我爱你中国、祖国万岁等字样;民俗风情一条街灯火通明,我随摄友来到大巴扎街道上,开启了采风之旅......</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街道上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商店里琳琅满目的商品、特产让人目不暇接......</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清真寺正门前,大巴扎馕商铺的制作和烘烤工艺,据说这个商铺的大巴扎馕还是网红,难怪在这里买馕的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每块馕在烘烤前,这位工艺师都会将半成品馕抛向空中,而后贴入炉里烘烤,意为大巴扎馕红红火火飞向远方,但愿乌鲁木齐、新疆飞的更高更远......</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  秋天,新疆的景色美不胜收。草地黄了,麦子黄了,一片片桦树叶在阳光的照耀下变成金黄色,那一抹黄给人感觉大气,象征着丰收和美好的希望。</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天山天池的路边、山坡上四处被黄色、红色、绿色的花草、树木装扮的绚丽多彩,如诗如画,让人看了久久不愿离去。</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傍晚时分库木塔格沙漠在余晖的照射下,那一条条沙脊显得那么流畅,那一缕点缀的红丝巾又是那么耀眼,给人一种艺术美的遐想。</font></h3> <h3>  哈纳斯景区是游客必选的景点之一,去哈纳斯卧龙湾景点,也是大多游客会下车游览留影的选项。</h3> <h3>  到达哈纳斯的第一天上午10时许,我随摄友来到卧龙湾时,天空灰蒙蒙的,卧龙湾景色显得平淡 ; 而后我们又去了月亮湾、神仙湾,这些景点让我感觉平平常常,没有特色。</h3><h3> 摄影老师说明天还要再到喀纳斯景区一天,这让我很不理解。</h3> <h3>  第二天清晨天还没有亮我们就搭上了公园里的班车,到达卧龙湾时,太阳刚刚升起,此时看到的卧龙湾与昨天看到的景色截然不同,这真的让我又惊又喜,于是我快速地拿出相机不停的拍着拙照……</h3> <h3>  清晨,一群黄牛正在卧龙湾喝水,卧龙湾在阳光的照射下,银白色的雪山变成了金黄色的“金山", 在蓝天背景的衬托下,卧龙湾的水色呈五彩缤纷,特别引人注目,于是我拍下了这一美丽的画面。</h3> <h3>  宁静的神仙湾早早的就吸引了许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守候,一些不守规矩的游客跨越界线到湖边近距离拍摄,给站台上的游客带来严重干拢,于是我只能在远处拍几张神仙湾风景照留作纪念。</h3> <h3>  我们一行在哈纳斯景区行摄2天,3次前往月亮湾拍摄,每次看到的景色都不相同 ; 若是旅游团的游客到访,顶多是走马观花,勿勿而过,摄影团则用时间换取了空间,等待天气、等待时机、寻找光影,这也是摄影团和旅游团的区别之一。</h3> <h3>  我们一行在哈纳斯酒店住的2天3晚,正值冷空气到来,天冷时最低气温达到零下5度,我把带来的衣裤全部穿上了。好在拍摄时背着相机包不停的运动,因此,没感觉太冷。</h3><h3> 据说 : 近一个多月来到哈纳斯旅游的游客天天爆满,到餐厅里用餐的游客走了一波又来一波,一天要接待多少游客只有工作人员知道。</h3><h3> 我们团住在小别墅里,从外表看小别墅很不错,其室内却是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了。在我们居住的2天3晚里,酒店的自来水是浑浊的 ; 洒店的服务员一个人要管理好几栋别墅,自我们入住以来,房间里就没人做过卫生,即便想叫服务员打扫也找不到人,这真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 ;无可奈何,我们只好将就着住吧。</h3><h3> </h3> <h3>  摄影爱好者到禾木村采风是一个好去处,我们团的摄友在禾木村停留了5个多少时 ; 坦率说象禾木村这样的景区,如果是纯旅游我不会选择到这里,即便来了走上半小时、一小时也一定会离开,我想这大概就是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时间差吧。</h3> <h3>  为了节省午餐时间,摄友们自带馕和水,坐在禾木村山顶上的人行道上用餐,没有人叫苦叫累,这让我深感那些摄影师们为了拍一张好照片早出晚归,风餐露宿是多么不易!</h3> <h3>  跃跃欲试的初生牛犊,想过河吗?</h3><h3> 《尝试》</h3> <h3>  我们乘坐的车到加油站休息时,路边沼泽地里拍摄的风景《暮归》</h3> <h3>  《展翅起飞》</h3> <h3>  在江布拉克的17个小时,是我这次新疆采风中记忆最深刻的经历。</h3><h3> 我们一行到达江布拉克公园门口时,大约是傍晚17点20分左右,买好门票后,听阮老师和司机说今晚大家住在公园里的民宿房屋里,让我们坐公园里的中巴车在乡亲站下车。</h3><h3> 江布拉克公园的中巴车载着我们8人向乡亲站驶去。沿途的秋后田野和场面深深地吸引着我的注意力,不知不觉我们到乡亲站下车了。</h3><h3> 公路旁仅有一栋平层民宿,一字型排开,共有6间房屋,在房屋东北面大约5米左右的斜坡上有一座封闭式的木制公厕,除此外四周全是杂草坪和田野。</h3><h3> 我们6位男生被安排在一个屋子里,睡在坑上。房屋里除了一个坑,6床不知盖过多少游客而未洗过的被子和床垫,还有一个小四方桌和小火炉,桌上有2个排插和2个热水壶以外,房间里再无其它生活用品和用具了。</h3><h3> 过去我旅游时曾住过民宿,知道民宿设施相对简陋,但这个民宿简陋的超出想象。</h3><h3> 当时看了虽有想法,但想想就睡一个晚上,克服一下就好了,因此也没太在意,于是拿起相机到公路四周随拍。</h3> <h3>  用过晚餐后,摄友们到路边开心地拍摄星空。</h3><h3> 气温渐渐地越来越低,晚上10点多,摄友们陆续回房休息。当我去刷牙、洗脸时,才发现水龙头里的冷水涓涓细流,装一杯刷牙水至少需要1、2分钟,看来也只能用冰冷的水擦檫脸了。</h3><h3> 我跟摄友们一样,身上穿着几件长衣长裤躺在坑上翻来覆去,想想这被褥让人恶心……</h3><h3> 累了、困了,时间久了我渐入睡眠……</h3><h3> 大约凌晨2点左右,我起床到屋外想去解手 。房屋外安静的让人恐惧,雪山的冷风一阵吹来让我浑身起鸡皮疙瘩 ; 这时,我的脑海里忽然想 : 此时突然闯出一匹狼或一只野兽来袭击我,肯定会把我吓的魂都没了,而后再想想 : 在这片田野上到处都是牛羊,野兽吃这些牛羊就足够了,怎么可能来袭击人呢?于是,紧张的我立刻平静了许多。</h3><h3><br></h3> <h3>  清晨,天还没亮摄友们已一个个起床,背着相机向东面走去,开启了对江布拉克的摄影之旅…… </h3><h3> 宽阔的田野、满山坡的牛羊,奔跑的骏马,近在咫尺的雪山等等,让摄友们尽情的拍摄,昨晚不愉快的心情,随之抛到九宵云外……</h3> <h3>  上午11点多,我们一行离开了江布拉克。</h3><h3> 回想在江布拉克的17个小时,有苦也有乐,只有亲身经历了,方能体会到在江布拉克生活的真谛。</h3> <h3> 我们一行从江布拉克坐了6个多小时的车程,好不容易到了木垒胡杨林,原计划大约有2小时左右的时间可以拍摄,买好门票入园后,标识牌上显示到胡杨林还有38公里,不知是路牌有误还是司机走错路,我们的车离胡杨林越来越远,最后开进了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庄,于是司机立即调头 ; 我们找到胡杨林公园时,已是傍晚6点多钟,留给我们拍摄的时间大约只有1个小时左右。</h3> <h3>  走进木垒胡杨林的第一感觉并没有让我震撼,而是带有一些失望。</h3><h3> 我在网上看过塔里木胡杨林的画面,场面非常壮观,大气 ; 相比木垒胡杨林不仅场面小而且稀稀拉拉的几棵胡杨树很不入眼,或许是我的艺术细胞不够,或想象力迟缓,没有找到拍摄的感觉,于是随手拍了几张胡杨树和枯木,提前回到了车上。</h3> <h3>  这次随摄影团到新疆采风之前,亲友们都当心到新疆安全吗?</h3><h3> 历经10余天的实地观察,我的结论是 : 到新疆旅游非常安全!如果哪个逃犯、恐怖分子逃到新疆避难,那就等于自投罗网。</h3><h3> 无论是游客还是外来人员,去新疆时,你的身份证一定要随身携带,以备随时检查和安检。</h3><h3> 如去车站、机场、商场、酒店、公园、加油站、进、出市区、收费站等等都要接受检查,甚至有许多检查站的安保人员需要游客下车进行人、车分离刷脸通过 ; 汽车到加油站加油时,所有乘客均须下车在加油站外等候,司机凭身份证刷脸验证,方能进站加油。</h3><h3> 大街上、公园里、公共场所常有巡逻警车在巡逻,每个公交站台都有2名安保人员在防护 ; 用当地人的话说 : 到新疆是最安全的,街上连小偷都没有,这话我完全相信。因此,如果你有计划到新疆走走,完全可以放心,只是要多预留点时间,以备繁多的安检。</h3> <h3>  经历新疆采风体验,我对摄影含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摄影和旅游拍照的区别更加清晰,同时感受到了摄影师为了拍出好作品付出的艰辛。</h3><h3> 在新疆时,听摄友说阮强老师曾在哈纳斯采风时,独自一人背着行李一天走了30公里路,这种不畏劳苦的敬业精神实为可佳,同时也诠释了为什么阮強老师能够获得众多摄影大奖的缘由了。</h3><h3> 在本美篇结束时,我要感谢阮强老师和同行摄友们在采风期间对我的指导和帮助!并祝各位摄友创作出更好、更多的摄影作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