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抹烟波蓝

一路有你

<h3>李莉(原创)</h3><h3> 再次来到抚仙湖。</h3><h3> 喜欢这里远离喧嚣的宁静和软软的风儿亲吻面颊;喜欢赤足踩在玻璃般清亮的湖水中瞧见自己的十个脚指头变得白白胖胖,然后将双手伸进水里触摸肆意流摆着的撩动眼眸的绿鸶鸶的苔;喜欢随手捡一块小石子投进湖里数着随之泛起的大大小小的同心圆,之后在湖边找个舒适的地儿坐着发呆。</h3> <h3>  刚好下过一场阵雨,空气湿漉漉的,阳光洒在湖上,湖水是蓝滢滢的。</h3> <h3>  记得读书时听老师讲过,阳光由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光组成,七色光波长长短不一,从红光到紫光,波长由长渐短。波长较长的红、橙、黄光透射力大,被湖水和水中生物所吸收,并使水温上升,随之绿光也被吸收,而蓝、紫光波长较短,遇到水分子或其他微粒会向四面散开或反射回来,我们的眼睛其实只看到被反射和散射的蓝光,对紫光不敏感,所以,眼前的湖竟变成了蓝色。</h3> <h3>  那是一种静谧的蓝,恬静的、安祥的,无一丝杂尘,透明亮堂,如蓝水晶。有如6岁的外孙女眨巴着那双水灵灵的眼睛,甜甜的一声“啊婆!”,我看见了清澈,看见了一尘不染,看见了晶莹剔透纯洁无瑕的蓝。</h3> <h3>  由于刚下过雨,湖面空气中的水蒸气充沛,并且水面是暖的,空气是冷的,水汽便源源不断地从水面蒸发出来,闯进冷空气中,然后在当中凝结,一层层薄薄淡淡的蒸气雾笼罩在蓝色的湖面上,迷蒙的烟,荡漾的波,朦朦胧胧,水生烟,烟笼波,波映蓝,这就是烟波蓝啊!</h3> <h3>  第一次于简楨书中看到烟波蓝这个词,以后就再也忘不了。烟波蓝是以蓝色为主色调,更像是一种不可缺少的气质,是生命力潜藏着的一种高贵。有浪漫的血统,有纯洁的本质,有坚定的品质,有执着的韧性,有神秘的魅力,有梦幻的色彩,有忧郁的底色。而烟波缥缈,自然就有一种迷离的恋眷,那种朦胧的美,与蓝糅合在一起,真叫人遐想联翩。</h3> <h3>  曾经还是少女的我,翻看家中一本老像册时被母亲一张少女时的黑白照迷住了,白衬衣扎进蓝色齐膝盖的学生裙中,长长的辫子搭在胸前,特别是一双秋水般的笑眼,第一眼就被黏住了,简直像一汪蓝,令我爱不释手,悄悄从像册上取下,放进口袋里,时不时拿出来看。不料母亲洗衣服时将照片洗烂了,才知道我偷了她的照片,老老实实告诉母亲我也想要一套和照片上一模一样的衣裙,母亲答应了,她买回布料,一针一线缝制了一套一模一样的衣裙,当我穿在身上时,别提有多高兴了,模仿照片上母亲的样子,在房间里跑着跳着,母亲拍着手为我打节奏,我哼着歌儿展开双手尽情转圈,让头发、衣服、裙子旋转起来,仿佛整个人都飘起来了,那梦幻般的蓝!</h3><h3> 遗憾的是,那时学校里没有一个人穿裙子,我也不敢穿着它上学,只好将它们折得整整齐齐放在床头,放学回来便迫不及待地穿上过过瘾,直到学校组织文艺晚会,才有唯一的一次(以后长高了,裙子穿不了啦)机会,穿着这套衣裙跳舞。</h3> <h3>  母亲的少女照传递给我一种朦胧的美,一种干净、宁静、朴素、浪漫的美,这就是烟波蓝啊!以后的岁月里,这抹烟波蓝就驻在了我的眼里,每每看见它,都会撞击心窝,全身湧动着的热气腾腾的鲜血直直冲出眼帘,似乎要从这眼中吐出一万朵蓝色的桔梗,成了珍藏心底,挥之不去的烟波蓝情愫。</h3> <h3>  老师带来一位新同学介绍给大家,当你微笑着用浓浓的京腔介绍自己的一刹那,我看到了烟波蓝;音乐课上,随着小提琴的弓弦触碰而流淌出来的奇妙优美的音符,我又看到了烟波蓝;球场上,接到传球的他左晃又晃摆脱了对手,一个大三步将篮球扣入篮圈后扬起满是汗珠的笑脸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我又一次看见了烟波蓝。后来,我也当上了老师,站在讲台上往下望,满眼都是湛蓝或尉蓝,那可不止是一只烟波蓝的小帆船,而是一颗又一颗素面纯净的、独立各异的、闪着熠熠异彩的烟波蓝之星,汇集在一起,形成一大片深邃浩渺、无边无际的烟波蓝的海。</h3> <h3>  后来我当上了母亲,女儿也长大了,我从女儿心无旁骛的神态中多次望见了烟波蓝。再后来我当上外婆了,虽然从6岁的外孙女眼中我看见了纯洁的蓝,还没见到烟波,但过不了几年,神秘的烟波蓝定会从她的眼里,她的笑里,她的声音里,她的神情里呈现出来,只有蓝色的底色打好了,以后那个迷人的烟波蓝才会纯正地绽放。</h3> <h3>  而我呢?难道我就要永远失去这一抹烟波蓝吗?我曾经是那样地爱慕它,爱慕它安静、纯洁、执着、坚定;同时也爱慕它羞涩、内敛、质朴、忧郁;更爱慕它浪漫、悠远、朦胧、神秘。当时光跌入流年,恍惚了岁月,迷失了容颜,虽不能绽放,但我一直把它种在心底,用心滋养着,呵护着,于万千热情中那一抹澄净的烟波蓝。</h3> <h3>  妖而不艳,媚而不俗,带着一丝矝持和一份坚定,坚守一方纯真和一腔睛朗,超凡脱俗,轻盈优雅。无论岁月如何变迁,蓝于你会更加丰富,于他会更加透彻,留住梦,留住憧憬,愿你、愿他,依旧是那一抹烟波蓝。</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