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虚夜灯孤,我乃寂寞的

杨建良教授

<h3><font color="#ed2308"><b>著/大爱尊者,笔名(文迅)</b></font></h3> <h3>如果我愿意,为你写诗,愿意陪你永世不离,永世只愿留恋你青丝白衣。你的容颜在我心中如莲花的开落,残阳徽墨,细语微澜,几首仰天,一瞬间开遍漫天的烟火。你是否还端坐在一里的长亭,芊芊玉指,卷着和风的温润,画青天一角,起湄水之滨,让你与秋色溶合。大爱题记……</h3> <h3><b>诗,久别思夫</b></h3><h3><b>一眼遥望山河水,</b></h3><h3><b>常来相见已心知?</b></h3><h3><b>空杯相酌一杯酒,</b></h3><h3><b>难成笔下温情诗。</b></h3><h3><b>途远官人离别久,</b></h3><h3><b>讯音雁无寄书迟。</b></h3><h3><b>孤灯守夜常闲寂,</b></h3><h3><b>妻忆官人母忆儿。</b></h3><h3><b><br></b></h3><h3>顺着读,这首诗是感人肺腑的《久别思妻》,思念主角是丈夫,大意为:千山万水阻隔在我们中间,我把眼睛望得干涩,看到身边的路人,就忍不住问:你们可曾见到我家中的妻儿啊?酒壶中空空如也,再也倒不出一杯酒了,我只有把思念寄托在书信中。提起笔心中有千言万语,却不知从何说起。漫漫长路阻隔我们太久了,鸿雁迟迟带不回你们的音讯。在这漫漫长夜,我只有守着一盏孤灯,表达我对妻儿的无限思念之情。</h3> <h3><b>诗,回思</b></h3><h3><b>儿恩父母妻思夫,</b></h3><h3><b>寂寞空虚夜灯孤。</b></h3><h3><b>不见雁雀无音讯,</b></h3><h3><b>久别离别阻路途。</b></h3><h3><b>诗书寄情难下笔,</b></h3><h3><b>酒杯一口已空壶。</b></h3><h3><b>知心知己常往来,</b></h3><h3><b>隔山遥望眼望枯。</b></h3><h3><b><br></b></h3><h3>大意为:你既是儿女的父亲又是我的丈夫,漂泊在外,我和儿女都非常思念你,漫漫长夜里,唯有一盏孤灯陪伴着我们。鸿雁传书还没有收到你的音讯,长久的离别被重重道路所阻碍。思念你的话语已经想好却忍不住哽咽,迟迟无法下笔,壶中的酒不多了,想倒出一杯借酒消愁,只担心会剩下一只空壶。我的心上人啊,你什么时候归来,我们天各一方,我和儿女只能把泪眼望穿,盼你早日归来。</h3> <h3><b>(现代诗)秋夜</b></h3><h3><b><br></b></h3><h3><b>秋夜一滴雨</b></h3><h3><b>润湿了红红的枫叶</b></h3><h3><b>带着对你的思念</b></h3><h3><b>悄悄地进入了我梦里</b></h3><h3><b>-</b></h3><h3><b>如果属于你的</b></h3><h3><b>秋天还没有到来</b></h3><h3><b>我会把最美的秋色送给你</b></h3><h3><b>-</b></h3><h3><b>我喜欢这样的心境</b></h3><h3><b>秋夜的每一个角落</b></h3><h3><b>都藏匿你的影子</b></h3><h3><b>让在秋夜梦里去寻你。</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