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璧@画的美篇《书法你怎么看怎么学》

老璧@画

<h3>王璧老师简介:</h3><h3>书画艺术家</h3><h3>王璧,字瑞璜。七十年代起先后得到乡贤诸书画名家指导,一九七九年考取文革后业大中文系,得黄吟军教授指导,研习文学。一九八九年北漂多年师从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博导张荣庆先生硏习书画。作品入展第四届,第六届国展及国家级正书,行草,楹联,中青展等单项展四十多次並多次获奖。此后潜心游艺,较少参与赛事。用三十多年游访古迹,写生绘事。书工诸体,于篆隶尤有心得,面目初具。</h3><h3>曾任厦门市职工书画协会主席,市书协副秘书长等职。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书法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罗丹书法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市职工书画协会顾问。</h3><h3>二O一八年福建省政府八闽丹青书画最高奖一一金奖获得者,福建省书画精品课优秀教学奖获奖者,厦门市政府第二届,第四届文学艺术奖作者。厦门市十佳书香门第称号。从事书画教研三十多年,著《王璧书画艺术心经卷》,隶书《大悲咒》,小楷《金刚经卷》,《吟香读画》集,隶书《道德经》,篆书《千字文》,篆书《心经》,《王璧自作诗稿》及论文廿十多篇。</h3> <h3>《书法应该怎么看怎么学一一和老年同学谈书论画》</h3><h3>各位领导各位老年书画朋友,大家好!</h3><h3>我是王瑞璜,因为名字上瑞与璜在古代都是玉璧的意思,七八十年代读中文时,仰慕许多书画名家有字号,诗人作家当时流行笔名,所以就叫王璧这个笔名,现在可能叫我瑞璜的不多。</h3><h3>今天的课,主办方让我讲一下书画方面比较专业上的一些问题,我很为难,因为讲浅了,你们天天耳熟能详的老调没有必要重复,讲深了,我怕自己都没有研究,误导大家的学习。</h3><h3>因为我在老年书法教学上有过三十多年的教学经历,所以,我今天尽可能与大家探讨一下几个存在于老年大学学员中我认为应该是需要了解和重新认识的书画,特别是书法上的问题。</h3><h3>如果时间许可,我谈几点:</h3><h3>一,怎么看待与辨别江湖书法与写书法的艺术家?</h3><h3>二,书法的笔墨关系与讲究。</h3><h3>三,示范。何谓“写” 呢?就是“有提、有按、有逆、有顺、有韵律地运笔”。</h3><h3><br></h3><h3>首先讲两个实例。可能是大家熟悉的。</h3> <h3>扬州八怪的金农漆书就可以看到二个碑的学习与继承。</h3> <h3>第二个例子是手机微信转发评论很久的所谓书法网红。</h3> <h3>清袁枚说得好:“不学古人,法无一可;竟学古人,何处着我。”学古人是一种手段,目的是写好自己的字。而这个篆书还没入门。</h3> <h3>下面讲正文。</h3><h3>一,怎么看待与辨别这才是书法与写书法的艺术家?</h3> <h3>黄公望说:“诗要孤,画要静。”这里包含着深刻的人生体验。</h3> <h3>现代潘伯鹰先生说:“在书法中所谓成家,是指一个学者的最高成就。书而至于成家,至少包含了这样几项条件:第一要有自己独特的字形,即面貌,如颜和柳各自不同;第二要有自己特殊的章法,如董其昌以分行疏阔和字间上下距离特远为异;第三要有自己特殊的精神,每一成家的书家,其翰墨流传总有一种独具的姿态与风神,使人一见即知其为何人。”关于这个问题,一九九七年出版的《书法与人生》一书中就有一文认为:书法是书写汉字的学问,书法家就应是能写得一手好字,知识渊博,精通书艺,通国学,会诗词,成就卓著,品德高尚,受人尊敬的学问家。如果这些基本条件都不具备,只要是省级、国级书协会会员就是“书法家”,那就太庸俗了一点,如果把一些地市县书法爱好者协会会员也称之为“书法家”的话,那就有点可笑了。</h3> <h3>中国文化不会断。不管经历多大的波折,中国这种大国真可以说是“澄之不清,扰之不浊”。历史上经历多少变乱,还有一些东西没有彻底乱掉。抗战时期把文化精英挤压到大西南,组建西南联大,各大校长相互推举。一个家庭的空间差不多住进了三个家庭,在一个屋檐下生存,在有些亲身经历过这段历史的西方学者看来,这在西方是不可思议的,但中国人做到了。</h3><h3>中国人在没有遭遇绝境的时候,可能活得苟且一些,也有很多汉奸,但当真的被逼入绝境,这个民族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是难以估量的。所以我对中国艺术一直有信心,我们经历的东西太多了,但其实很多文化核心的东西从来也没有完全丢掉过,就是因为它的精深与博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