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梵唱》(长篇连载-68)

晚霞曦梦

<h3>(图片来自网络)</h3> <h3>  <b>68、一旁的白鸽很想将铁锁的手放进自己的怀里,为他暖一暖,但是,她不敢……</b></h3><h3><b><br></b></h3><h3> </h3><h3> “有救啦!”噶林大声说:“你们等着!”说着便朝远处的帐篷走去,而铁锁喊道:“等等,我和你一起去!”于是,噶林掉头扶起铁锁,两人都有些头重脚轻,前合后仰地走向帐篷,也是走向希望!</h3><h3> </h3><h3> 这就是运输车!原本计划进山但因风暴而停歇的运输车。噶林拿出布达拉宫的“度牒”给司机连同几位随车搬运的藏民看了,说有个汉族姑娘感冒发烧,必须送下山。司机了解情况后,二话没说,留下一人照看帐篷,发动汽车,接上白鸽和其他人,往山下旅店驶去。</h3><h3> 此时,天色已完全黑了下来,白鸽坐在驾驶室里,仍然咳嗽不止。她半睁着眼,借着两道昏黄的车灯,看见前方的道路还是起伏跌宕的,上坡时,看见的是道路的尽头,仿佛已无前路可走,到下坡时,看见的仿佛要跌入深渊。看了一会,白鸽有些晕眩,干脆合上眼睛,默念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h3><h3> 正念着,车子突然熄火。白鸽睁眼一看,车子停在一条小河里。河床不宽,大约四五米,也不深,大约几十公分。司机站在车子的踏板上看了看,说是右边的前轮被河里的石头卡住了。说发动车子在试试。可发动几次并且每次都将油门踩到底,车子也没能前行,反而是弥漫出一股烧糊了的橡胶气味。</h3><h3> 部队时,铁锁就接受过各种恶劣环境下驾驶的专业训练。他跳进河里,淌水走到右前轮处,让一位藏民站在车踏板上用手电筒照着,撸起衣袖,将手伸进车轮下摸了一会,然后从河道里摸出几块石头塞进车轮下,让司机点火试试。司机发动车子,猛地一催油门,车子一下就冲到岸上。待铁锁淌水回到岸边,驾驶室里的另一个藏民赶忙将铁锁扶进驾驶室,自己爬到后边车厢里。车,朝着山下旅馆,一路颠簸,疾驶而去。</h3><h3> 驾驶室里,铁锁靠窗而坐,双腿双臂都麻木而没有知觉。但一双眼睛却瞪得大大的,看着前方。其实,此时的铁锁只要一合眼,大概就会睡去。但铁锁用意志保持着清醒。这是他在野外生存训练时经历过的那种感觉。他知道,不能睡,只要睡了,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醒来。此时,一旁的白鸽很想将铁锁的手放进自己的怀里,为他暖一暖,但是,她不敢,因为,铁锁身边有梅璟雯,而自己,也是即将成为别人的新娘。</h3><h3> </h3><h3> 听到停车的声音,旅馆老板赶紧跑出来迎着他们。这时,铁锁双腿冻得像冰棍一样,不能动弹。噶林跑过来,拉开车门,把铁锁抱下车,然后和旅馆老板一起将铁锁抬进屋。而国栋梁和黎萱他们一起将白鸽搀扶着进了屋。进屋后,铁锁让噶林喊来司机,然后对梅璟雯说:</h3><h3> “师姐,把我口袋里的钱都给这位司机兄弟吧。”</h3><h3> 梅璟雯从铁锁裤袋里掏出钱匣子,打开,把一叠钱全都抽出来,递给司机,说“扎西德勒!”那司机打算推辞,噶林说:“拿着吧,你们是善举,他们是佛心。”司机接过前,双手合十,说了声“扎西德勒”,便离开。</h3><h3> 老板已将白鸽房间炕头烧得热热乎乎的,让三位女士回房间歇息,铁锁叮嘱黎萱将所有的治感冒的,消炎症的,抗高反的药物全部给白鸽用上,又说,如果白鸽高烧不退,就连夜出发赶往拉萨。然后回到自己房间,让国栋梁帮忙找来一盆冰雪,接着就脱下外裤,露出小腿,捧起冰雪在腿上开始揉搓,国栋梁在一旁看见铁锁笨手笨脚的,便说:“你自己搓手,我来帮你搓脚吧。”说着就蹲在地上,使劲地给铁锁搓脚,一边搓一边说:“铁锁,我说句话你别在意啊……”</h3><h3> “说啊,咋说都行!”</h3><h3> “我,我说,白鸽这么好,你,你为什么玩人间蒸发呢?”</h3><h3> 国栋梁本来是想找个话题入口然后接着往下谈的,可这个话题一下子就把铁锁给噎住,让铁锁不知如何作答。他很难将白鸽母亲与他的约法二章告诉国栋梁。因此,他长叹一口,说:“许多事,三言两语说不清楚的……你去看看白鸽现在什么情况,如果不是特别严重,你也累了,明天我们七点准时出发返回拉萨。”</h3><h3> “我再给你搓搓吧?”国栋梁说。</h3><h3> “不用,我自己来!”连铁锁自己也说不清楚,他为什么突然心情如此地糟糕。正巧,铁锁这话被推门进来的梅璟雯听见,便对国栋梁说:“你去吧,我来。”</h3><h3> 待国栋梁走后,梅璟雯一句话没说,蹲在铁锁面前,捧起冰雪便给铁锁搓脚,眼里的泪水忍不住淅淅沥沥地往下落。铁锁原本也要赶走梅璟雯的,可看见梅璟雯的眼泪,又长叹一口,自顾自地搓起手来,可劲儿地搓着,也不管有没有冰雪……</h3> <h3>  第二天, 两辆车同时返程。两天后到达拉萨,铁锁直接拉着白鸽住进医院。铁锁让大家都会酒店休息,自己留下照顾白鸽,可梅璟雯坚决要求留下来,说是男孩子不方便。铁锁尴尬笑笑,无言。</h3><h3> 大家走后,梅璟雯先是打来热水给白鸽擦脸,洗脚,然后拿出自己的面霜给白鸽擦面。白鸽闭着眼,非常感动,感动之余,心里流泪,渐渐地也入睡了。看见白鸽已经睡熟,铁锁便让梅璟雯在病房里另一张空床上睡了,自己则在白鸽床边的靠椅上坐下,看着白鸽的吊瓶。</h3><h3> </h3><h3> 清晨,白鸽醒来,看见坐在床前的铁锁,又看见隔壁病床上躺着的梅璟雯,心里一阵酸……这时,铁锁也醒来,看见白鸽醒了,便问:</h3><h3> ”感觉好些吗?”</h3><h3> 白鸽点点头。</h3><h3> “还在发烧吗?”</h3><h3> 白鸽原本想说你摸摸不就知道吗?但她没敢说,她怕自己对不起秦强,怕铁锁对不起梅璟雯,怕这一句话会毁了三个人和三个家庭。所以,她只能是摇摇头。而铁锁心里也如翻浆都会一般,此时,他多么想将白鸽拥在怀里,用自己的温度去驱散白鸽的高烧,用自己的温情去驱散白鸽心里的阴霾啊……然而,他也不敢,只是呆呆地盯着白鸽,眼神里满是爱意。这一切,都被醒来的梅璟雯看在眼里。泪往心里流。</h3><h3> </h3><h3> 这时,黎萱与国栋梁进病房了,带来早餐。铁锁赶忙起身,梅璟雯也起来,拉着铁锁说,我饿了,我们出去吃早点吧,让他们聊吧。于是,铁锁就跟着梅璟雯出门了。</h3><h3> 黎萱将热腾腾地川味面条递给白鸽,问:你和铁锁聊了些啥呀?白鸽笑笑,聊什么呢?恋爱?结婚?情人或者说一夜情?黎萱想想说,也是。过了一会,铁锁与梅璟雯回来,正好遇见医生查房,一番检查之后,医生说没大问题,打两天吊瓶应该就没事了。黎萱让铁锁他们回去休息,铁锁说好,说晚上过来接班,说完领着梅璟雯离去。铁锁在医院附近找了酒店。开好房间后,梅璟雯想拉着铁锁出去逛逛,可铁锁说,有些累了……铁锁进房间后将浴缸放满热水,泡在浴缸里想着心事。</h3><h3> </h3><h3> 晚饭后,铁锁和梅璟雯又来到医院。黎萱和国栋梁看见他们来了,说了几句话就离开了。铁锁坐在床边的椅子上,梅璟雯则直接坐在床边。铁锁问感觉是不是比早上要好些?白鸽点点头。许久,白鸽说:</h3><h3> “那天晚上,你们在布达拉宫湖畔唱的《天路》真好听。”</h3><h3> 梅璟雯问:“怎么,你那时在旁边?”白鸽说是。 &nbsp;</h3><h3> 梅璟雯说:“我在芦山医院也听过你的歌,你看我们三个人真好玩,你唱通俗,铁锁唱美声,我唱民歌……”</h3><h3> 白鸽问铁锁:“你怎么唱美声?你唱民歌很好听的啊?”</h3><h3> 梅璟雯告诉白鸽,是曲燕老师发现铁锁天生就是优质男高音,音域很宽,音色很美,悟性又高,完全是美声天才,就让铁锁改学美声了。梅璟雯叽叽呱呱地接着说,铁锁可聪明了,老师说的什么问题,别的同学可能要十多天才能解决,可铁锁一两个小时就解决了。再说,我们老师可喜欢他了,每天给他上小课也不要他的钱……说着说着哈哈大笑,压根就不让别人插嘴的那种。白鸽说,我真羡慕你们,完了赶忙补充到:羡慕你们有个好老师……</h3><h3> 这时,梅璟雯电话响了,说,我爸的电话,就出去接电话了。趁这机会,铁锁问:</h3><h3> “你是真的要去佛学院吗?”</h3><h3> 白鸽说:“是的,一定要去的。”</h3><h3> 铁锁问:“为什么?为什么一定要去?”</h3><h3> 白鸽长长的叹口气,告诉铁锁说:“从你离开,一年多来,我一直很抑郁,我曾经两次自杀,并且,每天都在脑子里想用什么方法去死,还住进心理医院。可自遇见德吉仁波切,我的心情竟然平静许多,曾经缠绕得痛不欲生的事情也放下了许多。所以,我需要去,去寻找心灵的慰藉与灵魂的寄托……”</h3><h3> 铁锁不知道他离开的着一年竟然发生了这么多事。铁锁听得眼里含满泪水。许久,铁锁说:</h3><h3> “我看见秦强对你挺好的”。</h3><h3> “是,他确实很喜欢我,读高中的时候就喜欢我。”说道这儿,白鸽泪水渐渐溢出眼帘,然后接着说道:“ 来西藏之前,我已经同意和他结婚了……你走了,我找不到你,我实在没有力量阻抗我的母亲和秦强了……”</h3><h3> 停了一会,铁锁问:“怎么这几天没见秦强给你电话呀?”</h3><h3> 白鸽说:“打了呀,只是你没碰到而已。”接着,她转移话题:“你现在不也很好吗?梅璟雯比我漂亮,活泼开朗阳光,很好,祝福你……”</h3><h3> 铁锁刚想说什么,梅璟雯进屋了,大咧咧地说:“铁锁,我爸爸问我们什么时候回家啊?”</h3><h3> 白鸽听了,苦涩一笑:”铁锁,你们明天返程吧!我没事,过两天出院后我就去五明佛学院”。</h3><h3> “我送你去,一千多公里呢。”</h3><h3> “不用了。德吉仁波切安排了噶林送我,带我去见仁波切托付的那个老师,就不用你去了。”想想后说:“如果方便,你们带着黎萱一起回江城,行吗?”</h3><h3>铁锁点头。</h3><h3> 白鸽说:“你们出去逛逛吧?我有些想睡了。”</h3><h3> 梅璟雯赶忙说:“好呀好呀,那我们逛逛街再回来陪你啊。”说完,拉着铁锁就走了。</h3><h3> </h3><h3> 铁锁走后,白鸽先是给黎萱打电话,说是明天出院,请噶林过来接她,然后将电脑拿出来更新贴吧。说了整个转山的经历,附了一些照片包括正在医院的照片,也说了与铁锁重逢和一路照护的事情。吧友们感恩佛祖保佑白鸽,对铁锁的评价也有所改观。</h3><h3> </h3><h3> 大约两个小时后,铁锁和梅璟雯回到医院。白鸽让铁锁晚上回去,但铁锁执意不肯。梅璟雯打水给白鸽洗脸擦脚,又让铁锁出去说是女孩子有点事。过了一会,梅璟雯喊铁锁进来,还是像昨晚一样,梅璟雯睡在空病床上,铁锁坐在白鸽床头的椅子上,两人对视无言。</h3><h3> 清晨,白鸽让铁锁出去买早餐,梅璟雯则和白鸽一起去盥洗间洗漱。忽然,白鸽对梅璟雯说,我们加个微信好吗?梅璟雯便和白鸽家里好友。这时,铁锁买了早点回来,居然是江城的热干面。铁锁说,我在团购网搜江城小吃,居然真的有热干面,我开车去的,还是热的,快吃。白鸽和梅璟雯都很高兴。</h3><h3> </h3><h3> 太阳出来,黎萱、国栋梁和司机来到医院。</h3><h3> 白鸽对黎萱说:“萱姐,已经与铁锁说好,你今天就随他们的车回江城吧,”</h3><h3> 黎萱一愣,因为,与白鸽的这一别还不知什么时候餐能再见。向多呆一下。便说:</h3><h3> “我才不要坐车回去呢,太远,太累。我要做飞机回去。”</h3><h3> 白鸽想想也是,说:“那行,你就定机票吧。”说完,便催着铁锁离开。说:“我马上办出院,出院就去色达县。你们快走吧,梅璟雯爸爸还等着你们呢!”</h3><h3> 铁锁说:“不在乎这点时间的,等你出发时我们再走。”</h3><h3> 可白鸽忽然发起脾气,说:“你走吧!你快走吧!你走不走?你不走我马上就走!萱姐,让他走,快让他走!快走快走!”</h3><h3> 黎萱见此情形,赶忙把铁锁推出门,梅璟雯也跟了出来,黎萱说:“你走吧!如果不走,白鸽的抑郁症可能要复发了。以前,就是这样的症状,突然一下就发了脾气。”</h3><h3> 铁锁听罢,向黎萱深深滴鞠躬,然后与梅璟雯离开。</h3><h3> </h3><h3> 铁锁离开后,白鸽将头埋在枕头里呜呜咽咽地抽泣起来。黎萱轻轻滴抚摸着白鸽,劝她说:</h3><h3> “你比我命好,两个男人都如此爱你,而我呢?英国人不准我结婚,好不容易动心找个不要孩子的性伴,可人家出家了……”说到这,黎萱居然也哭起来。黎萱哭了,白鸽反倒停止抽泣,反过来又安慰黎萱,说:</h3><h3> “像你这样的美丽的富婆,只要你愿意,不知道有多少小白脸往跟前凑呢。”</h3><h3> 黎萱打了白鸽一下,那不是我成了一个鸭掌柜的!于是,两人笑了。</h3><h3> </h3> <h3>写于:花田酒溪国际生态康养度假中心</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花田酒溪·神农谷地国际生态康养中心”位于湖北武当山与神农架之间、国家森林公园之中。</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花田酒溪海拔800米-1000米,森林覆盖率92%,负 &nbsp; &nbsp;氧离子每立方厘米3.5万个,夏季均温23℃。</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建有国际专业康复医院和中国抗衰老研究院、引进国家机关干休所营养配餐标准的全息营养食堂、国学养身健身道场及小型国际会议中心;老年大学、森林杨氏太极练功场、森林瑜伽中心、篮球场、门球场、乒乓球等健身场所,50亩花海、7公里木制钢结构栈道,300亩茶园、博物馆、藏书馆、麻将馆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