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小河——神龙溪

+缘来缘去

<p>   家乡的小河——神龙溪,坐落在神龙架山脚下。它常年清澈的潺潺流水,义无反顾地流入长江。它轻言细语而又欢快的流水声时时萦绕在我的脑际。</p><p> 家乡之恋,不管你在何时何地,或远走他乡,而家乡的山、家乡的云、家乡的小溪像一幅幅精美的画卷,总让你时时回味,时时牵引。它又像蚕茧一样把你包裹得紧紧密密的,不留丝毫空隙。年轮的缠绕一圈又一圈,而然思恋的藤蔓爬满年轮的树干,蔓延在思念的色彩中。</p><p> 一次一次的回到家乡,一次一次的往返于家乡的土地上,热恋的思绪与日俱增。家乡亲人们的真情、友好、热情几乎把我融化。见面相知不相识,我的老师们一别几十年,容颜易老,难变今夕何方何人?相识瞬间惊觉—青春已逝,人生暮年,老师、学生每个人的脸上或多、或少、或深、或浅地都刻上了时间流逝的印迹。我们一起回忆过去的酸甜苦辣和峥嵘的岁月,回忆的滋味悠长而缠绵!</p><p> 打开记忆的阀门,往事历历在目。回忆少小的趣事,就是这条小河,来来回回陪伴我一路前行。那蜿蜿蜒蜒的小河,总是常年四季淙淙永不停息地流淌着而奔向远方。</p><p> 记得读初中时往返于这条河流上,在夏天的雨季,溪水爆涨,拦住了去学校的路,我们绕山转了一天,路途借宿一晚,第二天才到达学校。雨过天晴,溪水又很快恢复了它的平静与随和。多少次返校途中,在夕阳西下时,斜阳的余晖照在河面上,成群结对的鱼儿跃出水面,像一群舞蹈者在水中欢快地跳跃,激起浪花朵朵。我们捡起河边的小石子打起水漂漂,石子在水面轻快的飘过,吓得鱼儿齐刷刷地躲进水底。这时我们赶紧停下抛石游戏,当水面平静时鱼儿又跳出水面,大大小小的鱼儿又 肆无忌惮地起舞直到日落。这山,这水,这鱼儿绘画出一副美丽的山水画卷;这景,这情,这画面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记忆中。邂逅小河的温婉与悠扬、哗啦啦的流水声,像在不间断地讲述着神龙溪的四季美景和神话故事的传说。</p><p> 今天的神龙溪,已荣耀为国家5A景区。因三峡大坝的修建,原来的小溪现已变成激流险滩,供旅游的人们漂流探险。下游已变成宽阔平静如镜的湖面,在这里可以坐上小船畅游湖泊,观看四周连绵起伏的山峦和四季变化的乡村美景。神龙溪,我的家乡,你像亭亭玉立的少女——美丽阿娜多姿又神圣!</p><p> 我爱家乡:</p><p> 爱这里的山,</p><p> 爱这里的湖水绿荫,</p><p> 更爱这里真情善良的人们! 我爱恋的亲人、朋友,你们给于我 快乐和力量,让我骄傲与自强!</p><p> 谢谢你们给我炙烈的热情和永恒的友谊!</p><p> 🙏🙏谢谢🙏🙏</p><p><br></p><p> </p><p> 2019.10月</p><p><br></p><p> </p> <h3> 神龙溪畔的新型小城——沿渡河镇</h3> <h3>久别的老师们</h3> <h3>同学情永恒</h3> <h3>五十多年后与小学老师相见</h3> <h3>祝老师,同学,朋友们多多保重,开心、健康每一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