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中捡拾的记忆(原创)

菅伟民

<h3>不知什么时候起,我养成了途中捡拾的习惯。</h3><h3>   无论是在上下班的途中,或是闲散的漫步中,每每见到别人有意或无意丢弃的一些东西时,我都会不由己的弯腰去捡起来。一个易拉罐瓶子,一本丢落在路旁草丛上经了些风霜、沾了些泥土的小人书,一个板子,一枚硬币,一张夹在盲道里的卷成筒状的纸币,或是钢筋头,或是纸箱子,或是一个与生活垃圾夹在一起的钱夹或是银行卡身份证,一步躺在地上的手机什么的,一个本地的不知什么时候丢落的车牌,拾得最多的还是现在很常见的路旁的丢弃不久的或是被撵来撵去的扁扁的矿泉水瓶……反正别人认为没用的扔掉的东西,我都会去拾起来或是据为己有(这是最常见的)或是通过一些方式交还失主。</h3> <h3>说实话捡拾东西,不是为了捡拾的快乐,而是为了证明我会错过些什么。虽然这些东西很普通很平常,但是我也不想错过。也记不清都捡拾了多少东西。但有两次途中捡拾却是记忆深刻的。</h3> <h3>2009年重阳节那天我骑行开封,一路上也遇到过一些矿泉水瓶子。但是我没有去拾,因为我担心拾得多了,又找不到适当的机会卖掉。这样,会给我带来行走的不便。只是那天晚上在离开开封去郑州的那条郑开大道的路上,我又遇到了了些瓶子,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是没想去拾。随后才想着:“只管拾吧,或许到郑州后会遇到收破烂的买了还能买些饭,”只是没想着就那么大的一个车子篓,拾满了咋办。没想那么多一切都随缘吧,就这样骑行着,捡拾着。能捏扁的就捏扁,这样,能省些地方多装一些。(一路的灯光帮了我不少忙,说真的没有路灯我是拾不到什么的。)车篓装满了之后,我正发愁再拾了之后咋放呢。前行了一段路后,捡拾到了一个装水果什么用的黄色的网兜。这个网兜又满了之后。没想到我又拾了一个网兜。第二个网兜渐渐的也装了瓶子,我又发愁了。因为拿着这些东西走着也不方便呀,不想过了中牟后我很意外的拾到了一个化肥袋子,我很是惊喜。我把瓶子都装进了袋子,网兜什么的都扔了。渐渐的我到了郑州,我的化肥袋子也装满了一路走来捡拾的瓶子。到郑东新区时,金水大道路北与农业东路交叉口处,依旧是郑州地铁的施工现场。我勉强开机看了看时间,才五点半。闲逛了会儿天明了,我找寻着收破烂的的身影,因为带着一袋子瓶子很不方便。我在郑汴路与黄河东路交叉口,北行过了桥,向一位打扫卫生的老大娘询问这一片儿哪儿有收破烂的,她说:“这一片都是新开发不久的,还没有收破烂的”。她的话音刚落地,我惊喜的瞧见从南边过来一个骑三轮的老大爷,走近了才确认他的却是收破烂的。我喊住了他问他:“大爷,矿泉水瓶子咋收哩?”他说:“五分钱一个”,(那时经济危机还没过去,废品也很是便宜。各种废品的价格已不能与危机前相比了,价格比从前降了三分之二。在没有经济危机时,瓶子一毛多一个呢。)我和那大爷把我的瓶子清点了一下。还真不少,差几个不到二百个。还不错,那大爷给了我十元钱。这是我最难忘的的一次也是路程最长的途中捡拾。当然了,我要感谢的不只是那时我遇到的那位老大爷,也该感谢那伴我一路前行的灯光。也许更应该感谢的还有上苍,也许这一切都是上苍安排好的。这次骑行,让我又一次体验到了我国西高东低的地形的变化。第一次感受是在1991年8月的一天,夜里,从登封到郑州的骑行中感受到的,一个坡接着一个坡,那时可没有这一路的灯光,有的只是那下半夜徐徐升起的弯弯的月亮。这次感受到的只是一路慢上的坡。这次骑行又让我欣赏到了白天的如意湖和河南省艺术中心精美的设计,那艺术中心的造型如三条栩栩如生游向如意湖的鱼儿。让我叹为观止,那设计者还是加拿大的一个设计师设计的。2008年冬天在郑州打工,那时只能晚上欣赏一下省艺术中心和如意湖的夜景。</h3> <h3>2010年三月的一天傍晚,我与妻子以及另一个好友到潘窑一好友那儿。十点多从哪好友家出来,在他们村的一条南北路上,借着骑的电车的灯光,我好像见到地上有一只钱夹,我停车弯腰时了起来,确实是只钱夹。拉开拉锁见里面有三张十元的人民币,另外还有一个青年的医保卡。说真的如果没有那张医保卡,我会把那三十元钱据为己有。因为有拿医保卡,我就盘算着明天打110,把这钱夹交给他们让他们去找寻失主。第二天早上,在去工地的路上和到了工地之后,我打了几遍110才算等到了警察完了我的心愿。随后跟那好友说这件事时,好友不只埋怨我了一次。说:“你在我村拾的东西,你拐回来给我,让我在村里打听一下。交给失主后人家还会表示一下感激之情,但是你却打了几次电话交给警察,不但没人谢你,就是那警察把那三十元钱花掉,你也不知道。失主也不会感谢你,还想着你把那三十元钱话了呢。你呀真是傻得透顶。”我说:“我从不后悔我做的一切,花不花是他们的事,我是问心无愧的”。我也不想出什么名只想让自己心里落个清净,只想问心无愧的做人。虽然有时候做的还很不够,但我也要为此而努力。纠正恶性,一心向善,尽力做好自己。</h3> <h3>说真的我捡拾不是为了环保,我捡拾的不只是一个个被丢弃的东西,而是捡拾的一种不想错过的情节,捡拾的是一个积少成多的理念。当然也有很多不能捡拾的时候:有时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去捡拾;有的时候忙着赶路无暇去捡拾;有的时候因为有环卫工人,只好留给他们了。</h3><h3>   反正一起且都是身外之物,一切都可遇不可求。得之不喜,错过不忧,一切随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