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

原野

<p> 走过千山越过万水之后,越来越不能忘记的,就是自己的根,就是生我养我的那片黄土地,那个一生不能割舍的老家。</p><p> 小时候,天天在老家生活,一天从早到晚的贪玩,对家没有任何特殊情感,只感到每天日复一日的重复,生活平淡如水,梦想着长大后,我一定要有出息,不要再重复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一定要离开家,走出大山,迈进更大更好的大城市,去过我想要的生活。于是就努力的读书,加倍的学习。当假期许多许多同龄的伙伴在窗外大街上游戏玩耍时,我要静下心来,我不为所动,真的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平时在校上课期间,当白天结束了一天的功课,晚自习回家后,尤其是初三中考那段日子,回到家再复习一下白天的课程后,等到困意朦胧时再上床睡觉。寒来暑往,经过多年的努力后,我这个笨小鸭终于变得出类拔萃,多门成绩优秀,终于在中考中,成功一跃“龙门”。</p><p> 当拿着大红的录取通知书,激动的汗水滚烫的泪水交织在一起,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没过几天,就要开始背景离乡,准备开学了,第一次出远门,离家将有几百公里,心中突然陡增对老家对亲人对故乡眷恋,就像燕子离巢时的不舍,一股酸楚涌上心头,热泪禁不住潸然而下……谁曾想,这次一别,竟是个长久告别老家的起头,从求学到参加工作,不知不觉间时光已度过了二十多个春秋。</p><p> 离开老家越久,思乡之情越浓,每次回老家,当熟悉的村庄展现在眼帘时,一种久违的亲切,一种熟悉的感觉瞬间迸发……啊,亲爱的故乡我回来了,我张开双臂投入你的怀抱,激动的情感久久在心中燃烧。</p><p> 在老家几天里,与老邻居、叔伯大婶聊聊家常叙叙旧,一股久违的亲情一直在心头缭绕,真是乡情动人,乡音感人啊,暖得心中热乎乎的。吃老妈做得家常便饭,更是难得的享受,还是喷香可口的小米粥,还是入口即化的五花肉,那是久违的味道。</p><p> 踏出门到村外转一转看一看,后山这是童年时的天堂,小时候最愿意来这儿玩耍。这里原来是水草丰盛青草满山坡,这是我和小伙伴们割草喂羊的根据地,如今是果树成行,遮天蔽日,一眼望不到边。走到弯弯的小河边,河水不再是流水潺潺叮咚响,取而代之是河水干涸,杂草疯长,过度的向大自然索取,让她今非昔比大变样。虽然他们都不是当初的模样,但是她装满了暖暖的回忆,童年无尽的幻想。</p><p>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时间真快,几天的故乡行结束了,我将再次踏上归程,和老家告别,那份依依的不舍,那份无限的眷恋,再次涌上心头,热泪禁不住滑落脸颊,亲爱的老家请再次等侯游子的归来,这是我一生和你不变的守候……</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