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可以说不!

李博星

<h3>  这个标题写下去之后就很难往下写了,因为我这篇文章可能会引发一些东西。但是经过了十年的志愿服务,经历很多的人和事,我觉得我应该为志愿者发出一个声音---“我们是志愿者,不是被志愿者!”首先我要明确一下关于志愿者的定义,请看图片中划线部分:</h3> <h3>这个条例的权威性就不多说了,李克强总理签署。估计没人敢挑条例的毛病!也就是说,志愿者首先是一个自然人,翻译过来就是普通人。我们这些普通人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自愿为社会奉献,并且是无偿的,这就称之为志愿者。好,第一个概念明确了,再明确下一个问题,志愿者的规范和监管。请在看图划线部分</h3> <h3>这也就表示只要志愿者组织在国家法律法规范围内,特殊行业规范的一切志愿服务均合理合法,并且监督监管也只是政府职能部门。并且也只是监督和监管不是直接管理!再明确一个问题,请接着看</h3> <h3>说的很清楚!任何人都不能要求我们做志愿服务!所以概念明确后就会到了我最初的标题:志愿者可以说不!“我们是志愿者,不是被志愿者!”因为我们为社会的所有服务都是无偿的,没有拿纳税人一分钱,所以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接受公众的监督,没有任何理由接受公众的监管。因为我们不是政府服务部门,不是企业,不是商业。我们没有赚取公众一分钱的利润,所以你只是看看就好了。品头论足就算了,因为貌似你还不具备这个资格!再说说我们为什么要当志愿者,我们无私奉献的动力是什么?请看</h3> <h3>因为我们看到了他们,我们心里会自然而然的升起原始的善,然后就有了一个信念“我们一定要帮他们!”随后</h3> <h3>我们就一件一件的把全区人民捐来的衣服收回来,挑出来,装起来,发出去。总共已经发出去一百多万件,工程量极其庞大!然后我们再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去筹集运费。再然后就是</h3> <h3>富区的衣服运到了,河北,青海,云南,湖南,四川,贵州,甘肃等七个省的贫困山区。那里的老人和孩子就不用再穿漏脚指头的鞋和飘棉花的衣服了。冬天也就不会再冷了,我们心安了!再看</h3> <h3>这是一个家,看上去很让人心酸。我们看到了,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心底最原始的善告诉我们,一定要去帮他。然后</h3> <h3>我们去了,不止一次的去了,冬天夏天一年又一年。我想问问各位,有多少人能在那种环境下心无旁骛的搞卫生?我觉得不会太多,但是我们做了,结果就是</h3> <h3>脏活累活我来干,送你一个好环境。接着看</h3> <h3>咱们嫩江的某处,很多人守着各种各样的垃圾堆在烧烤,然后再烧烤过后使垃圾的数量增加。我们看到了,因为我们是红岸的主人,我们不能看到家里脏成这样,所以我们又成为了志愿者。然后</h3> <h3>我们就走到了江堤上,一点一点的清理。</h3> <h3>最后江堤变成了这样,我们擦着汗,笑了。把家收拾干净了!还有</h3> <h3>区运动会过后,所有人都离场了,我们留下来了,还是上文的理念,这是我们自己家,我们必须再成为志愿者。</h3> <h3>这多好看啊!因为我们付出了,就有回报了!还有</h3> <h3>嫩江的正月十五滚冰节响彻全国!当晚全城半数以上的人都会去江面消灾祈福,可谓是人山人海!可是正月十六江面上的样子知道的人就不会太多了,对!就是这个样子!我们不能容忍这些剧毒的污染物随着开江而沉入江底,那么我们作为一名志愿者又该出现了!</h3> <h3>男女老少齐上阵,还我嫩江清洁来!每年我们都会清理出一吨多垃圾,已经持续五年了,其中有两年因为气温上升,不让上冰面,中断了。</h3> <h3>干净是真干净了!但是所有人都知道,零下十几度在这么空旷的冰面上干活是什么滋味!但是我们不怕冷不怕累!我们是光荣的志愿者!再看</h3> <h3>环卫工人是一个全国的热们话题,之所以热门就是他们很辛苦,并且收入很低。我们不能解决太多的问题,但是送一杯热水还是能的!说了这么多,并不是要求别人去深入的理解我们,也不需要别人赞叹我们。因为我们选择了做志愿者就是为了我们自己心中最原始的善!最本心的人之初!我们知道我们活在这个世上占用了大量的社会资源,所以我们一定要回馈社会。我们知道我们一定要感恩我们帮助过的人,因为他们成就了我们。没有他们的存在我们实现不了我们心中那份想要行善的梦想!我们不需要别人赞叹我们多么高尚,也不需要别人表扬我们多么崇高,我们就是一群普通人,我们在做我们自己喜欢的事。就像你喜欢唱歌,他喜欢钓鱼,等等。我们的爱好就是无私奉献!我们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再把上面的老人以及下面的孩子安顿好,我们就出来做我们喜欢的事。但是也有任务紧急的时候,匆匆忙忙的来不及吃喝的去做我们喜欢的事。为什么我们能做到这一点呢?因为我们是自愿的!所以也请各位旁观者不用操心我们的志愿服务是否规范,因为第一,你并不知道啥是规范,因为你认为的不规范只是你的标准。第二,你不具备监督和监管的资格。第三你也不具备质疑的资格,原因前面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我们没有拿纳税人一分钱。只要我们没有违反国家法律以及道德规范还有行业规范就没有任何人有资格质疑志愿者!我们是否规范跟你真没关系!总结一下吧,志愿者的存在是一个社会文明的进步体现。这样一群人在一起自愿的服务于社会,没有人和组织有权利指派志愿者去做任何非自愿活动。所以说我们志愿者要懂得说不!你要求我做的事我做不了;你对我的质疑我不接受;你对我的不实宣传我不认可!另外如果有人和媒体对我们做不实报道或者恶意质疑,我们是可以对他们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也请所有自以为满身责任感的看客,有那份闲心来参加几次真正的志愿活动就什么闲话都没有了!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是封闭的,我们接受并感恩一切善意的建议,但是绝对拒绝一切恶意的质疑,我们并不认为那是对我们的帮助,也不要试图对我们进行道德绑架,“我们是志愿者,不是被志愿者!”我们确实具备一颗善良的心,但是我们绝不软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