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理念让一个小村发生喜人变化

张海

<p class="ql-block">“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p><p class="ql-block">“让乡村成为生态易居的美丽家园,让群众望得到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自然生态美景永注人间”。</p><p class="ql-block">这是总书记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殷切期望,更是总书记挂在心间的远景蓝图。</p><p class="ql-block">这个理念,已让我国许许多多乡村受益,乡村跨越发展成常态。</p><p class="ql-block">在内蒙古也有这么一个小村,它的发展变化,就是由这一理念引发的生态红利最好的注解。</p> <p class="ql-block">这个小村,坐落在内蒙古正镶白旗星耀镇,名叫义合村。</p><p class="ql-block">这个村,由原来义合、脑包底、后地三个自然村,也是当年的三个行政村,合并为一个行政村。</p> <p class="ql-block">正当村人不停寻问“路在何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如这清晨送来的阳光照亮大地一样,温暖着这个村领导班子与村民的心房,也为他们“穷则思变”插上起飞的翅膀。</p> <p class="ql-block">说起这三个自然村,虽然后地因加工业,村民的收入略比另两村好一点,但三个村依旧都属于较为贫困的村子。</p><p class="ql-block">甩掉那顶“贫困帽子”,原先的三个村也好,如今三合一的新村也罢,他们的一届届领导班子,领着一代代村民,一刻不停地在找寻着“思变”的办法,进行着不懈的努力。</p><p class="ql-block">但是,十年九旱,靠天吃饭,仅就这几个字,就让哪里的不少人望而生畏,失去奋进信心。因而,那个“贫”字依然困扰着村民,也让村里不少青壮年人不得不走出这个土坯墙、土坯房的村庄,去另谋生路。</p> <p class="ql-block">乡村要美起来,首先人居环境就必须美起来。有了环境美,才能去呵护那美丽乡村的绿水青山。</p><p class="ql-block">三个自然村以往的那种土坯房,土坯墙,泥土路,还有随意堆放院内外与道路旁的牛羊粪与垃圾,那样的生活环境,的确曾让多少人见了都摇头。</p><p class="ql-block">面对难题,怎么破解,是继续踏步,被别人远远甩在后面,还是跑起来,奋起直追,不负众托,他们的前任与现任班子成员还有村民都在深思着,探讨着。</p><p class="ql-block">不甘落后,他们憋足了劲。有了这个决心,有了这股劲头,办法总比困难多,于是一个个方案诞生了。</p><p class="ql-block">都说万事开头难,他们决定就从最难办的居住环境改造入手,打响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攻坚战。</p> <p class="ql-block">建设生态易居美丽乡村,既要一张蓝图绘到底,更要做到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干,让村民在绿水青山、生活易居里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p><p class="ql-block">正在大家为住房改造经济来源发愁,党和政府美丽乡村建设给了多方支持。整洁敝亮的一排排砖瓦住宅建起来了,连那街巷硬化,垃圾处理,卫生改厕,庭院绿化,美化,净化,一件件,一个个问题,伴随着他们奋斗的足迹,逐一解决。以往那个破乱不堪的旧日场景,再也见不到了,旧日村貌只留在影像里,留在那些见到过这里今昔的人们心中。</p> <p class="ql-block">村庄环境的整治,让这个村出现了质的飞跃,就连我这个年轻时曾在这里生活过的村里人,再回故土,故乡的那股浓郁的美丽乡村气息也会扑面而来。</p><p class="ql-block">行走在村里的角角落落,每条街巷,统一规划的村民新住宅,干净的村庄道路,都让我的心灵受到震撼,视觉受到冲击。</p><p class="ql-block">我竭力寻找着青少年时的记忆,似有一种找不到“谁是谁家”的感觉。</p><p class="ql-block">此情此景,确实使我惊讶,让我感受了啥叫“士别三日,刮目相看”,啥是“日新月异”。</p> <p class="ql-block">重现乡村美丽建设,还必须解决村民乱丢乱倒垃圾问题。</p><p class="ql-block">说做就做,他们先从环卫知识普及入手,让男女老少都知道讲究卫生的重要性。接着又在村里投放了大量垃圾桶,建起了垃圾回收站。还整治了猪圈、鸡舍、露天垃圾堆等,不让生活垃圾、脏水污水在村里四溢,不让废旧塑料袋到处乱飞。</p><p class="ql-block">环境整治,使村子出现了文明、和谐、干净的氛围,以往那种脏乱差再也看不到了。</p> <p class="ql-block">居住条件改善了,他们还积极争取到人畜安全用水改造项目,安装了自来水,村民再也不用排队从土井里挑水吃了。</p><p class="ql-block">记忆里,我十二三岁挑水,那两桶水压在肩膀上,压的好重,也压的好疼。如今,我的父老乡亲再也不用为挑水辛苦了。</p><p class="ql-block">安全饮水入户后,他们的领头人没有就此停步,而是积极争取,由政府出资,北京瑞幸咖啡公司以最低价位,为每家每户安装了净化水设备。</p><p class="ql-block">此次回村时,正好见他们入户安装这些设备,我为项目争取者、支援者、安装者喊好,点赞,也为父老乡亲们能吃到纯净的自来水由衷高兴。</p> <p class="ql-block">乡村建设美了,还要把绿水、青山、绿草转化为金山与银山,尽快让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从而形成美丽乡村持续发展的生命力。</p><p class="ql-block">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当他们在改善居住条件的同时,还打响了另一场仗。</p><p class="ql-block">这场仗,你管它叫“草船借箭”也行,你说它“因地制宜”也可,村民如是说。</p> <p class="ql-block">说它“因地制宜”,是因为草原本就气候干旱,再加上百年的耕种与牧放,使得辖区土地与草场严重沙化与恶化。</p><p class="ql-block">为还大自然一片绿色,营造绿色生态,他们试种过瓜果,但因气候这一外部因素和技术条件这个内在原因,不够理想。</p><p class="ql-block">问题与困难,没有难住聪明的义合人,他们在新老两届班子领头人带领下,打响了这场“草船借箭”的大仗。</p> <p class="ql-block">引种白柠条,可以说,是他们借鉴他人种植经验的一次成功尝试,于是有人取“借鉴”谐音为“借箭”,把此举戏称“草船借箭”。</p><p class="ql-block">白柠条,又叫白莲针,耐旱,耐寒,生存能力极强,就是在恶劣环境也能生长,它不仅起着固沙造林、水土保护、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而且还可用于牛羊的饲料。它的根、花、种子入药后,对治疗高血压、头晕、滋阴补血、通经、止血等有良好效果。</p><p class="ql-block">山绿了,流失的土地固定了,白柠条的多样性经济效益,也为这个村注入发展后劲。</p> <p class="ql-block">绿色,代表希望,也代表生机。守住绿水青山,就是在造金山银山。</p><p class="ql-block">为了山更青,水更绿,树木更茂盛,空气更清新,他们大面积种植花草树木,目前林木连片。</p><p class="ql-block">我用手机拍摄时,因已是深秋,镜头里的植物虽有些泛黄,但在我的眼中与心中,依然是那样绿意盎然。</p> <p class="ql-block">还是为了打赢这场绿色攻坚战,他们还唱起“筑巢引凤”与“借鸡生蛋”的大戏。</p><p class="ql-block">马铃薯,俗名土豆,山药蛋,是人们餐桌上喜爱的食品,也是薯条与薯片的源产品,与小麦、稻谷、玉米,并称全球四大粮食作物,其市场十分广阔。</p><p class="ql-block">过去,他们靠一家一户的小面积种植,效益不乐观。</p><p class="ql-block">为把这台戏唱好,他们决定走招商引资路子,把便于机械化作业的连片耕地租出去。此举,果然招来凤凰,也确让村子有了固定的、可观的收入。</p> <p class="ql-block">马铃薯,果实结在土壤里,枝条繁茂,楕圆的绿叶,开着白色、紫色、黄色的花朵。</p><p class="ql-block">夏天,小花藏在绿叶中,成了一道亮丽风景,尤其招人喜欢。</p><p class="ql-block">深秋,马铃薯们像一个个出土的“文物”,被人从土里抛出来,那白皮的、黄皮的、紫皮的,有大也有小,让人爱不释手。</p><p class="ql-block">这些个马铃薯,除了留作种子外,其余全部华丽转身,成了人们舌尖上的美味。</p> <p class="ql-block">每次回家,看到这满地油菜花,我也为我的小村美而自傲。</p><p class="ql-block">提起油菜花,人们往往想到婺源,似乎油菜花成了婺源美的专属。其实,在祖国的天南地北,到处都有油菜花开。</p><p class="ql-block">我的小村,虽然地处祖国北疆,但这里的油菜花香味,却夹在微风里,带给人的是那花的芬芳。</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已经年逾古稀的村民,他叫王明星。</p><p class="ql-block">为了心中的那个绿色家园,如今年过七十的这位老人家,靠着一个好身板,还奋斗在他追求的那个绿色王国里。</p><p class="ql-block">与老人道别,送一个军礼,算作对老人一种由衷敬意吧。</p> <p class="ql-block">这里,野蘑菇,发菜,地皮菜,扎蒙蒙,野沙葱,野韭菜,这些个山野菜比比皆是,遍地是宝。</p><p class="ql-block">照片上黑黑的,已经干透了的野菜,叫地皮菜,又叫地木耳,属野生菌类,是餐桌上的一道美味,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具有极高养营价值,每斤高达百元以上。</p><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候,我常常捡它,母亲把我捡回来的这种菜,烹饪给我们兄妹吃。后来,草地沙化了,这地皮菜看不到了。以前探家时,我还专门找过,可惜这地皮菜没了,那时我好失望。</p><p class="ql-block">今天,当我再度来到这里,这种野生菜又回来了,而且还那么多。有人对我说,这里的地皮菜旺盛时,你可以用簸箕去撮,这让我非常兴奋,这大概是生态环境改善的结果吧。</p> <p class="ql-block">绿水青山的回归,使得草绿了,水绿了,青山回来了,各种候鸟也跟着回来了,这就是生态改善带来的效应。</p> <p class="ql-block">人改变了环境,反过来环境也在改变人。这个村的村民们都自动挑起了一份责任,积极把自己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之中。</p><p class="ql-block">就说一个叫张云的村民吧,为了让村民们有个干净环境,他天天都早起晚睡地打扫着村里的卫生。</p><p class="ql-block">他还告诉我,现在村里的创收渠道多了,他年收入三万多。</p><p class="ql-block">三万多,在奔涌的经济大潮中,也许九牛一毛吧,但在这块贫瘠土地上,实在是一个了不起的变化。</p> <p class="ql-block">乡村之美,还美在人文,美在丰富的文化精神生活上。</p><p class="ql-block">好的文化生活,能够聚人,聚心,聚气,提高村民幸福指数,在精神层面把村民们凝聚一起。</p><p class="ql-block">建好文化活动场地,为村民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提供展示舞台。</p><p class="ql-block">明确文化主题,将村史、村故事、道德建设等元素,融入精神文化生活,使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容更丰满。</p><p class="ql-block">拓宽文化渠道,变“送文化”为“种文化”,“要我做”为“我要做”,在吸引群众参与,评选文明家庭方面,提升村民的自我归属感。</p> <p class="ql-block">广场舞,这个似乎城里才有的一项群众文体活动,在这个小村也应用而生。</p><p class="ql-block">腰包鼓了,生活改观了,村民的文化生活需求,也跟着活了起来。</p><p class="ql-block">每天,他们自发地来到这里,放起那欢快的广场舞音乐,脸上绽放着笑意,跳起了欢乐的街舞,他们的生活真的多姿,也多彩,我庆幸他们赶上了这好时光,好生活,他们的生活充满了阳光。</p> <p class="ql-block">休闲时,乡亲们还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聊聊天,有时还打上几把扑克牌,他们生活的那么开心。现在村里还建起了文化活动棋牌室,闲来凑在一起还能博弈上一会儿。</p><p class="ql-block">从他们的举动中,还有表情里,我看得出他们是快乐的。</p><p class="ql-block">这种快乐,以前我没看到过,因为那时大家都为生存奔波,那有这样的轻闲。</p><p class="ql-block">正如我的乡亲原才讲,现在党的政策太好了,村子美了,乡亲们的日子好过了,坐在家里,党和政府,还有村里,就把钱按月发给大家了。</p> <p class="ql-block">曾几何时,一块糖果,一碗大米饭,一盘水饺或是炒肉片,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一种奢侈或渴望。就是一根大麻花,也只有春节才能看到它,吃上它。</p><p class="ql-block">如今,这些早已成为村民们餐桌上的一种最为普通的食品。</p><p class="ql-block">乡亲们不但实现了从“填饱肚子”到“吃啥有啥”的转变,而且也完成了向“吃的健康”的跨越。</p> <p class="ql-block">“其实,村子能否发展,关键在党员,尤其在班子。咱村所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有进步,就因有个好班子。”乡亲们这样夸奖他们的领班人。</p><p class="ql-block">的确,哪里班子强,党员作用好,哪里的发展就令人起敬,让人羡慕。</p><p class="ql-block">向领着乡亲们建设美丽家园的所有党员干部包括驻村干部们送上崇高的敬意!</p> <p class="ql-block">  也许,这个小村庄,在祖国千千万万个乡村中,仅仅只是沧海一粟;也许,这个小村庄的变化,与那些发展更快、更富、更强的美丽乡村相比,显得还很微不足道。但它的变化,太难得了,也太不容易了,这一变化令我兴奋,让我激动。</p><p class="ql-block">这,不仅仅因为后地村生育了我,义合村又养大了我,而是这块曾经贫瘠的土地,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裂变,这裂变之光是如此耀眼。</p><p class="ql-block">回故乡的走走看看,与乡亲们促膝长谈,让我捕捉到能够催生这个小村庄发生变化的根本原因,那就是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与“美丽乡村”这一光辉理念给这个小村庄亮起一盏明灯。</p><p class="ql-block">这理念,催生着这个小村庄的裂变;这理念,也着实让这个小村庄向着总书记指明的大路走来。</p><p class="ql-block">我相信,在这一理念指引下,这个小村庄乃至祖国的万万千千个村庄必将会有一个更加辉煌的未来,更加美丽的明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