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玩雪篇

涧兰

<p class="ql-block">  这两位包的像棕子的人是妹和我刚到哈尔滨留的影。我是手套大小只套着,羽绒裤两件穿着。下飞机以为很冷,其实北方都有暖气,室内比南方舒服,和南方穿一样多就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次行程路线是: 哈尔滨一一雪乡国家森林公园一一秃顶山上看日出一一亚布力新体委滑雪场一哈尔滨松花江看雾淞和滑雪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哈尔滨城市印象 </b>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刚到哈尔滨,看见一丁点雪花就开始开拍。哈尔滨的建筑有俄罗斯建筑风味。记忆犹新的是不用摆在冰柜里卖的马迭尔冰棒,是南方女士做梦也想不到的事。</p> <p class="ql-block"><b>雪乡 </b></p><p class="ql-block"><b> 早就听说雪乡的雪最白最糯,在《爸爸去哪儿》这部剧里面就欣赏到了他的风景。可是当车真真实实开到了雪乡,我们一路惊呼,因为对雪的印象只是在书本里面念过的句子,像“千树万树梨花开”,“厚厚像棉被”,“像冰挂儿”……在这里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着白茫茫雪的世界。惊喜着,雀跃着………要知道在南方几年或者十几年还碰不到一场小雪呢。现在看到的雪景,可能是一辈子看见过唯一一次的。可以想象当时的心情是多么的激动。</b></p><p class="ql-block"><b> 在这童话世界里,见到了盖着厚厚棉被般的屋檐上,冒着袅袅的炊烟,屋檐下挂着大大的、红艳艳的灯笼,红白相间,特别醒目。还找到了《爸爸去哪儿》雕的马桶。在这雪乡里我们穿街走巷。最后我们爬上了雪乡后面山坡上用雪垫子滑起了雪。一阵阵的欢声笑语震撼了这个雪的世界。</b></p> <h3>因为玩的很爽,雪乡的老农就邀请我们到他们的已经冰冻起来的小溪玩。坐在老农的毛驴儿,我们到了溪边。老农说小溪肯定已经结成了很厚很厚的冰了,你们可以从上面往溪下跳,我就自告奋勇的第一个跳了。没想到今年是暖冬,小溪未冻透。我跳下去以后感觉到靴子里面进了一点水,我忙呼救,他们把我拉上来了,赶快把我拖回老农的小屋用炉火烤起来。现在想想有点后怕,庆幸当时穿了最好皮靴,否则一条腿就会废了。</h3> <h3>  <font color="#ff8a00">秃顶山看日出</font></h3><h3><font color="#ff8a00"></font><font color="#ff8a00"> </font> 秃顶山日出有一个词形容是冷飕飕,零下四五十度还顶着凛冽的风,最最喜欢的是上坡骑着电驴儿上山和日出后下山路上,雪儿盖过了膝盖没过了大腿。可以滚着下山了,身上一点都不会脏,这令我十分奇怪。</h3> <h3><br></h3><h3><font color="#167efb">亚力布学滑雪</font></h3><h3><br></h3><h3> 哈尔滨之行最高兴的是自己学会滑雪。我们一行人只租了雪橇,进了亚力布体育馆。看见远处的山上训练员在那滑行,优雅姿势如同飞跃的小鸟。因为请教练一个小时要二三百块,我们就打算自己练习。惊讶的是我们成功了,摸索几次以后,我们知道怎么夹紧双腿让雪橇停止,怎么让雪橇滑动,连续滑了十几米,成功了。所以现在快五十岁了,我还想学滑轮,是因为想再次体现那种滑行的快感。所以自己攻克的难题才能令人体验到最大的成功感。</h3> <h3>  <font color="#ff8a00">观冰雕 看雾凇 松花江上滑行</font></h3><h3> </h3><h3> 又回到哈尔滨看冰雕。冰雕的造型都非常宏伟壮丽。在冰雕里行走感觉很冷。又到了松花江看雾凇。基本见到的是人工喷雾水形成了雾凇。还有一件高兴的是在松花江上滑冰。他们用特制的桌子翻过来,然后就可以在江面上滑行了。在期间穿梭,也让我们体会了一把冰雪的另一个活动项目。</h3> <h3>玩雪是这一趟是我的印象是最深刻之处。虽然已过去了十来年了,但是我还念念不忘这一趟之旅,感谢老妹和她的同事们。这是我平生中接触过雪最多的十来天。以至于这几年南方偶下一点小雪,我也不一定惊喜,因为我见过了最厚最白最美的雪景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