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乐从现龙村(原创)

荷梦

<h3>荷梦/2019/11/18</h3><h3><br></h3><h3><br></h3><h3> 现龙村。上次去菊花湾返程时,发现了此地,印象特深的是这个村的市场设在马路边,让人一下子亲近市井。爱逛市场的我,定是非要下车看看不可的。可惜天色已晚。</h3><h3> 再次与现龙村相遇时,就仿佛不陌生了。临街一个篮球场,一间文化中心娱乐室。篮球场上哪有什么俊美健女在竞技,都给一个个小家庭给占据了。家长拿个小球,一滚,再滚,滚到幼孩手里,逗得幼孩“嘎嘎嘎”地笑。</h3><h3> 当然还有一些出来溜达,看风景的汉子。</h3><h3> 我先沿着是市场走一圈,淘得一些价廉物美的货品,再四处闲逛。</h3><h3> 总有绿色的植物,缠绕着农家的屋墙。</h3><h3> 鱼,在水乡是常见的。鱼塘里的,潜水很深,不轻易露脸,市场里的,活蹦乱跳,总感觉被困住在不属于自己的江湖。有一档林哥鱼,我在想买与不想买之间迟疑了一会,农妇走了。走就走吧,大老远买鱼回去,未必合适,只是拎惯东西的手,总得满满的才充实。</h3><h3> 走在现龙村,两次的感觉不同。刚来那会,那些村民对外人爱理不理。但第二次来,人就不同了。时间与人,决定了一件事的性质。乡村终归是朴实的,土地,民风,人情。</h3><h3> 现代城市的物质之风,吹的最后一站,才是乡村。但发达的珠三角乡村,产的多是外地的娃,这是不争的事实。本村的年轻人出去创业了,外地的青年涌了进来,成家,结婚,生子,然后,把奶奶,爷爷都请来带娃。入乡随俗,我遇到很多外来媳妇,与本土媳妇,没什么两样,她不告诉我,是外地来的,我就以为是本土的。她们的说话仪态,语音,衣着,都与本土人无异。生命是流动的,水也是流动的,哪里有发展的机会,就往哪里流。而且,日子浸染久了,他们对异乡的文化也变得熟悉。我从一个外来媳妇口中,了解村来历,村人的信仰,她都能说出一二。</h3><h3> 渐入黄昏的现龙村,一切喧闹归于平静。市场走动的人少了,我对这里风情依然留恋。</h3><h3> 水乡特色,桥很多。古色古香的桥,依然坚挺在路的主干道上,至于那些短而宽的,用泥水石头搭建的桥,则处在乡村走出城的拐弯处,日久了,泥泞满面,只有傍晚嘟嘟的摩托车声想起,才惊醒它的寂寞。当然还有一条长板做成的桥,那是水沟上临时搭建的,供农人走进菜地而用的。</h3><h3> 不是比赛的日子 ,河里居然有三名汉子划着龙舟苦练。岸边石阶上,分明搁置着废弃了的艇子。最惹眼的,是村边高高矗立着一座破旧的炮楼。红色的墙体,斑斑驳驳,细看墙上透出一个个洞眼。看来,现龙村,不是简单的村,它的一楼,一砖,一石都在彰显着历史。此处酒楼有好几家,但只剩一家在经营。往村田地深处走,一路瓜瓜菜菜,一畦一垄,尽显繁茂。</h3><h3> 入夜,落日的红光映照着现龙桥,一幅温馨绝美的构图。</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