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自我革命中提升干部修养

王宇明

<h3>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span style="line-height: 1.8;">集中研讨时的发言</span></h3><h3>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发言的题目是在推进自我革命中提升干部修养,主要是就加强领导干部品德、能力、作风修养谈点学习体会,有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中央政治局以“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为题进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时强调: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揺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就在于能够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方式进行自我革命,这“四个自我”既有破又有立,既有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有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推进自我革命中提升自我修养。领导干部的素养是多方面的,不同的岗位还有不同的特殊要求。作为新时代共同的要求,重点是要提升“三个三”的修养: 一、锤炼三个品质——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忠诚、干净、担当是领导干部的核心素养。忠诚,就是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忠诚是好干部的首要标准,保持了忠诚,关键时刻才能靠得住;干净,就是清正廉洁、一尘不染,干净是好干部的底线,做到了干净,才能赢得群众认可;担当,就是牢记责任、恪尽职守,担当是好干部的必然要求,敢担当、善担当,才能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忠诚、干净、担当,内含着正确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内含着高尚精神境界、道德操守,内含着强烈责任意识、进取精神,是领导干部理应具备的政治品质。忠诚、干净、担当,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忠诚是为政之魂,干净是立身之本,担当是成事之要,三者犹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共同铸就着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共同诠释着领导干部的政治本色,共同支撑着党的事业的健康发展。现在大多数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可靠的、作风上也是好的,同时要看到,一些人对党不忠、为政不廉、为官不为的现象还比较突出。有的信仰信念动摇,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心存疑虑,甚至求神拜佛、迷信西方;有的与党和人民离心离德,把党的宗旨、群众利益抛在脑后,信奉个人主义、拜金主义;有的台上一套、台下一套,成了表里不一的“两面人”;有的热衷于“潜规则”、“小圈子”,搞团团伙伙、亲亲疏疏;有的无视党纪国法,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还有的浑浑噩噩、无所作为,碰到难题绕着走,等等。这些现象和问题如果任其发展,就会像病毒一样侵害党的肌体。在推进自我革命中,我们必须同一切破坏党的先进和纯洁性、侵害党的健康肌体的错误思想和行为作坚决斗争,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来,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来,体现在自己日常言行上来,努力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 二、提升三个能力——善于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把抽象问题具体化、把理论问题通俗化 善于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把抽象问题体、把理论问题通俗化是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是领导干部各种能力素质的集中体现。衡量干部能力的标准可以有多条、检验干部能力的方法可以有多样,但最终都要落脚在运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解决实际问题上来。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就是正确分清事物的现象与本质、局部与全局、支流与主流,善于把握其中的本质、全局和主流,体现在工作上,就是善于抓住根本,从全局着眼谋划工作、运用规律推动工作、突破重点问题和关键环环节带动工作。把抽象问题具体化,就是正确分清事物的内容与形式、偶然与必然、可能与现实,善于把握其中的内容、必然和现实,体现在工作上,就是善于从实际出发确定工作内容,根据内容选择方式方法,把工作目标、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成果化。把理论问题通俗化,就是将抽象的理论问题,通过逻辑转换和对接,使其呈现具象化特征,体现在工作上,就是善于用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教育群众、争取赢得群众,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马克思曾经说过,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要看到,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所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全面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不仅需要干部有敢于担当的宽肩膀,还得要有善于担当的真本领。当前大多数干部能力素质是好的,但在一些人身上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也很突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有的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面前,耳不聪、目不明,看不清发展趋势,察不出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的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找不到有效管用的好思路好办法;有的面对信息化不断发展,不懂网络规律、走不好网上群众路线、管不好网络阵地,被网络舆论牵着鼻子走,等等。这些都与我们党当前进行的全局性部署息息相关,每一项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如果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缺乏本领,不仅不能在工作中打开新局面,甚至还有迷失方向、落后于时代的危险。本领大小不仅仅是干部个人的事情,而且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解决能力不足、克服“本领恐慌”的办法就是学习。习近平曾说过,“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句话永远都不会过时。在推进自我革命中,我们必须增强学习的紧迫感,把学习当成使命和追求,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不断增强战略思维、综合决策、驾驭全局的领导能力。 三 、养成三个习惯——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习惯在挑战的环境下工作、习惯在争议的环境下工作 习惯是一个思想和行为的领导者。良好的习惯是个人成长之基、成事之要。“知而必行,行而必恒,恒而必达”,这就是习惯的力量。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习惯在挑战的环境下工作、习惯在争议的环境下工作,是一种能力、一种修养、一种精神、一种境界,是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忠诚干净担当融入思想观念、行为模式的具体表现。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就是视监督为支持、视监督为保护、视监督为严管和厚爱,主动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始终知敬畏、存悈惧、守底线,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习惯在挑战的环境下工作,就是视奋斗为幸福、视奋斗为快乐、视奋斗为人生,主动接受各种挑战、应对各种困难、化解各种矛盾,始终担当作为、奋发有为、敢于斗争,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越是困难越向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习惯在争议的环境下工作,就是视理想信念高如天、视人民利益重如山、视奉献为天职,主动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谋利,始终淡泊名利、砥砺奋进、负重前行,保持 “功成不必在我”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同志: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始如初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当前干部精神状态和作风修养总体是好的,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着害怕挑战、回避困难、爱惜羽毛、不敢斗争等问题。这些消极因素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改,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在推进自我革命中,我们必须把加强党性修养和政治历练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在践行“两个维护”中淬炼、在深化理论学习中修炼、在应对风险考验中锤炼、在强化担当作为中磨练,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 </h3>

自我

干部

担当

初心

忠诚

习惯

使命

工作

问题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