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氏诗词书画家园之《一》书画作品赏析

师竹堂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清明时节翰墨飞</b></h1> <p class="ql-block"><b>中国艺术家蔡印龙老师在国际上所获得四个大奖,国际官方公认的艺术大师。</b></p><p class="ql-block"><b>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公益联盟文学骑士金质勋章(2014.12.12)</b></p><p class="ql-block"><b>②法国精英贡献勋章(2018.11.23)</b></p><p class="ql-block"><b>③法国国民之星勋章(2019.2.1)</b></p><p class="ql-block"><b>④联合国经社部法中文化交流促进中心颁发的“联合国文化勋章”(2020.5.18)</b></p><p class="ql-block"><b>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唯一获得最齐全最高级别勋章的中国籍艺术家,同时成为法中文化特使。</b></p><p class="ql-block"><b>本篇作者感慨:一个很平凡的湖湘艺术家,所获得的不平凡的成就,太不平凡。</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沁园春·题蔡印龙大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词/蔡师竹</p><p class="ql-block">文房清幽,翰墨飘香,豪逸那番。涌心中峦岳,山川秀美,枫林丹艳,历历依前。</p><p class="ql-block"> 泼彩华笺,又还微妙,恰似瑶池入锦端。挥椽笔,焦墨生灵现,柳絮翩妍,小桥流水浮烟,丛篁翠绿岚霭渺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历练千万日,功成名就,全球金奖,还是恬然。举止为谦,行藏于己,砚里飞花又怎般?再付出,又潜心磨炼,沉醉生宣。</p> <h3 style="color: rgb(49, 70, 67); font-family: PingFangSC-Light; text-align: justify;"><b>图为蔡印龙先生2014年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领取奖章。</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2018年荣获法国精英贡献奖</b></h1> <h3><b>  2019.2.1中国新华社巴黎分社和亚欧华侨视频台在蔡印龙大师领取《法国国民之星勋章》的现场作专题采访报导!</b><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喜 讯</b></h1><h1><b>今天发美篇的同时获悉:蔡印龙老师接到从法国发来的电文:</b></h1><h1><b>蔡印龙先生您获得法国精英贡献勋章。法国精英贡献勋章级别很高,证明你的个人作品获得欧洲大陆肯定的艺术大师。法国国民之星是获国际公益联盟之后,经过四年观查,才能获得申请最高勋章。你目前在中国可以就唯一获得最齐全最高的勋章,对你今后作品有更高评价。(译文)</b></h1><h1><b>请蔡印龙先生于2018年12月7日到巴黎领奖。</b></h1><h3><b> 2018年10月25日</b></h3> <h3>蔡印龙,自号一笔山人,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于湖南湘潭。幼好奇思,酷爱书画艺术,先后从师丁剑虹和张仃俩先生。</h3><h3>个人出版的作品有:</h3><h3>《泼彩山水画技法入门与解析》</h3><h3>《中国焦墨画技法》</h3><h3>《蔡印龙画集》等等。</h3><h3>现任:</h3><h3>*联合国经社部法中文化交流促进中心副主席</h3><h3>*文化部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学院客座教授</h3><h3>*湘潭大学、中山大学、华侨大学特聘教授</h3><h3><font color="#010101"><span style="font-family: PingFangSC-Light; font-size: 16px; text-align: justify;">*民政协报事业发展部艺术总监</span></font></h3><h3><font color="#010101"><span style="font-family: PingFangSC-Light; font-size: 16px; text-align: justify;"></span>*世界酒店联盟艺委会常务副主席</font></h3><h3><font color="#010101">*孔子和平奖</font><span style="font-family: PingFangSC-Light; font-size: 16px; text-align: justify;"><font color="#010101">组委会副主席、孔子艺术奖执行主席</font></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PingFangSC-Light; font-size: 16px; text-align: justify;"><font color="#010101">2013年,应国家汉办孔子学院邀请,赴欧洲巡展讲学,并出版有《中国画家蔡印龙赴欧洲巡展作品集》。</font></span><br></h3><h3></h3><h3>先后荣获:</h3><h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公益联盟文学骑士金质勋章</h3><h3>*法国精英贡献勋章</h3><h3>*法国国民之星勋章</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蔡印龙老师在京个展</b></h1> <h3>纪念张仃先生诞辰100周年—蔡印龙焦墨画展在京盛大开幕 “纪念张仃先生诞辰100周年——蔡印龙焦墨山水展“于7月12日至18日在北京炎黄艺术馆盛大开幕。本次展览邀请到国务院办公厅李宁书记,中农办黄彦杰主任,中国文化艺术传播中心李毅华先生,国防大学战略部薛国安将军,文化部盛福春司长等多位知名人士莅临开幕式,共同为“纪念张仃先生的诞辰100周年的蔡印龙焦墨山水展”站台讲话,给予他们的尊重与支持。<br></h3> <h3>身在美术圈的所有人都不会感到陌生,张仃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画家、工艺美术家、美术教育家,同时也是保护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先驱,他曾担任原中国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涉及的艺术门类丰富广博,被誉为20世纪中国的“大美术家”<br></h3> <h3>蔡印龙先生作为焦墨画的继承者与推进者,著有《泼彩山水画技法入门和解析》,《中国焦墨画技法》,《蔡印龙画集》等,同时现任中国焦墨画研究会会长,更曾在2014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公益联盟所颁发的文学骑士金质勋章,在该领域获得了难得的掌声与荣誉,也付出了不可忽视的努力与钻研,本次焦墨山水展不仅为纪念恩师张仃先生的100周年诞辰,更是作为向世人、向美术届、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焦墨画实力的里程碑。<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蔡印龙老师作品欣赏</b></h1> <h3>我们心里仰望星空的画家 ①与画家蔡印龙第一次见面: 在1993年,乍看起来,印龙外表并不像艺术家。在我的头脑中,艺术家不修边幅、衣着随便,一眼望去便觉得与众不同。若是国画家,至少应该蓄有齐白石、张大千一样的胡子,显得仙风道骨;可这位仁兄南人北相,衣着打扮干净利落,和他“一笔山人”的笔名也似乎挂不上钩。齐白石原来是木匠,多少和艺术沾点边儿;而印龙竟学过兽医,转行搞艺术,跨度实在太大。 不过据印龙讲,儿时的他便开始时刻感受着大自然的美,会常常仰望神秘的星空,会望着灶膛里窜动的火苗出神。印龙老家就在湘潭大学的西侧,也是我经常去散步的地方,四周是平缓的小山,有一座小水库,加上田园、溪流,构成了一幅静谧、柔和的山水图景。也许,儿时来自于自然的美感使他产生了创造美的欲望,而且这种欲望在他的心底越来越强烈,直到他后来毅然放弃去从事兽医职业,并于1989年正式师从岭南画派的丁剑虹先生学习国画,1994年成为职业画家。 那么,作为职业画家,他又是如何将绘画重点从一般的山水画发展到泼彩和焦墨、进而着眼到宇宙星空上去的呢?这还得从他个人的特质和发展轨迹说起。<br></h3> <h3>②追求至高的艺术境界: 一直是印龙心中怀有的坚定信念,也是他能够不断超越自我的力量源泉,他曾经在发给我的短信中写道:“九九八一难,霸蛮复霸蛮。执着非执着,始得见如来。”湖南人所说的“霸蛮”就是执着,而“非执着”则体现了湖南人精神中的另一面:灵泛。换言之,“霸蛮”是虎,“灵泛”是猴,而“如来”则是印龙心中至圣、至高的境界。由于同时具备了虎性与猴性,使得他在“见如来”的途中更加一往无前,没有丝毫的犹豫、妥协和畏惧。这位外表看起来循规蹈矩的艺术家从不走学院派路线,更不愿步他人之后尘,在我认识他的时候就基本上看不到师傅的影子了。我曾想,难道他是在实践“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抑或得到了岭南一脉兼容与创新的精髓? 艺术上的永不满足和特立独行,使得印龙在绘画上独树一帜。在湘潭的时候,他的画作多为山水,也喜欢画紫藤、竹子、莲荷,推崇八大、白石和梵高。期间更有不少充满现代感的“小品”,注重线条和意境。湖南是“芙蓉国”,湘潭是“莲城”,莲荷、紫藤和竹子都是平常景物,但在印龙的笔下,这些平常之物均清新写意而不乏厚重感,造型和构图别具意味,体现了画者独特的情感世界。我尤其喜欢印龙的牡丹 ,那盛开的牡丹没有显示出丝毫的富贵气和妖艳感,更多的是让人体会到生命绽放的张力,象征着一股崛起的力量。总体而言,这一阶段的画作较为传统,也作了不少新的尝试,如巨幅山水、泼彩、焦墨和那些具有现代意味的“小品”。尝试越多,信心越大,为后来的发展埋下了伏笔。<br></h3> <h3>③印龙卓越的追求: 2002年,印龙作别湘潭,在北京香山租屋而居。从湘潭到香山,印龙一直都在不停地探索,从技法上潜心研究了泼彩和焦墨。如果说《蔡印龙山水画集》算是对湘潭多年绘画的总结,那么《泼彩山水画技法入门》、《泼彩山水画技法解析》和《蔡印龙泼彩山水技法与赏析》则是在印龙来北京之后探索的成果,而且其《中国焦墨画技法》华诞,并正式公开出版发行。多年来,印龙逐渐从钻研技法,转而更加注重思想的体现。显然,在技法趋于成熟的情况下,表达思想便成了他的下一个重点追求目标。他发现,宇宙星空的神秘、深邃、博大、光明和自由很能体现自己的思想和心态,画这样的画才越来越像自己。因此,他开始画大家难以看懂的画,而他则在手随心动的过程获得了极大的快感。<br></h3> <h3>④敏锐的灵感超凡的创作意识: 印龙专注于对宇宙星空的思考,绝非纯粹宗教式的冥想,当我把温家宝总理的《仰望星空》发给他时,他大呼“于我心有戚戚焉”。温总理的诗写道:“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寥廓而深邃;那无穷的真理,让我苦苦地求索、追随。/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庄严而圣洁;那凛然的正义,让我充满热爱、感到敬畏。/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自由而宁静;那博大的胸怀,让我的心灵栖息、依偎。/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壮丽而光辉;那永恒的炽热,让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我想,温总理的诗句也许是印龙其人其画的最好注脚。 最近两年,印龙不止一次地说,“如今朋友们大多看好我的焦墨”,言下之意是大家不理解他笔下的宇宙星空。这是自然的事,因为大家显然没有跟上印龙思想的脚步。当人们看着冰山的水上部分时,他的目光已经移到了冰山的水下部分;当人们在琢磨他的画作时,他的心早已飞向那遥远的太空。不管内心是多么的寂寥,他对宇宙星空的痴迷并没有丝毫的改变。像他这样“画痴”,既不会为讨好他人而作画,更不会去迎合市场。他的心中只有“超越”二字,即超越自我、超越他人、超越传统、超越一切的束缚,甚至超越艺术本身。他决意要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他所钟爱的艺术,他的行动在告诉我们,他始终是个特立独行、我行我素的画家。<br></h3> <h3>⑤印龙的艺术语言</h3><h3> 近十多年以来印龙老师以专攻焦墨和研究泼彩绘画。其作品清新独特,多以宇宙为意象,具有神秘、深邃、博大和自由的特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除了焦墨山水,蔡印龙近年来在泼彩绘画方面也造诣颇深。他将墨、色、水以一种轻松的心态去自由地抒发自己的感情和表现各种灵感。这些抽象的国画,有张大千式的泼墨泼彩,有似深远太空中的群星,似划破长空的闪电,有宗教意味浓郁的、重彩点画的图符,有若隐若现的房屋、树木和人影。这些画每幅构思不同,都有一个境界。给人以无尽的想象,把我们带入茫茫的深不可测的宇宙之中。 蔡印龙创作中的山水画以气取胜,其气盛神旺、粗豪、老辣、郁勃的格调和老辣苍健、振笔直遂的笔力,与传统文人山水画的纤弱柔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其近年来所创作的这种纯焦墨山水,更是下笔似夹雷霆万钧之力,落墨处常具惊心动魄之奇,称其是灵魂的呐喊和生命的张扬,实不为过。<br></h3> <h3> 宇宙星空无疑也将只是他艺术旅途中的主题之一,接下来到哪里去他自己未必知道,但肯定不会就此驻足停留。我正考虑本文该如何收尾,恰好又收到了他的短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识万人面,画万幅画——‘四万’成画道。”我想,这就是印龙的艺术人生。<br></h3> <h3>我所认识的蔡印龙先生 彭道杰(湘潭大学教授) 在我创作的《湘大赋》中是这样描述湘潭大学的:“漫步校园,观其胜状。南面衡山,北极洞庭,西依韶峰,东临湘江。吸七十二峰之灵气,集三湘四水之精华。山有藏龙卧虎之势,水有琴湖眉塘涟漪。青山环抱,鸟语花香,亭阁廊榭,芳草如茵,楼宇林立,素裹银装。”这不仅是湘潭大学所在地,也是蔡印龙先生的出生地。他的老家就在湘潭大学的西山,与学校一墙之隔。人杰地灵。我阅读了蔡印龙先生所著的《中国焦墨画技法》一书后,当蔡印龙先生受聘于湘潭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的时候,我心里突然意识到:这片神奇的土地,不仅孕育了湘潭大学,而且还孕育了一位著名的国画大家——蔡印龙先生。<br></h3> <h3>湘潭大学刚开始筹备的时候我就来湘潭大学了。因较早就结识了蔡先生的舅舅,也就较早地认识了蔡印龙先生。 他家是一栋非常陈旧的土坯瓦房,旁边的猪圈等杂屋还盖着稻草,屋后和屋的左右都被树林和竹林环抱着,前面是一片稻田,有一小溪从门前流过,屋前坪还有几只鸡在寻食,一条大黑狗守着主人的房子,典型的江南农家小院。他的父亲在湘潭民政局工作,母亲是位小学教师,非常纯朴厚道的一家子。当我去找他的时候,他住在哥哥家里的楼上,有一个小小的画室。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还是一个十几岁的小青年。画室的窗台上摆放着一些小树根、小石子之类的,一个小小的书桌权当画桌了,桌上摆放着一些旧报纸、草纸、笔、墨、小刻刀什么的。纸上涂抹着一些花花草草、树、石等,小石上还刻了些文字,也算是篆刻吧。我心想,这小子还挺喜欢艺术的。他顺手拿起一根小树根给我看,“老师,你看,这像不像一条龙?”我接过来一看,弯弯曲曲的,虽没有经过任何的加工打磨,却也真像一条龙。是啊!他的后山不就像一条龙吗!一条大龙还怀抱着一条小龙呢。他的家就在龙头边上,龙头延伸下来的那条山梁还像一支笔,(后他自号一笔山人)。因我自小也喜欢画画,与他有着同感,从那时起,我也就喜欢上他了。因他家就在学校边上,也就时常有些来往。<br></h3> <h3>在与他的交往中,所谈的总是与画画有关的话题。谈他的画画心得,谈他对艺术的追求与渴望,谈他的将来。他说:“我每天都要画到深夜一两点,热天就打赤膊还满身大汗,冬天冷得墨汁都化不开,一直是这样坚持着。”我常常为他的执着所感动。我不是学美 术的,仅仅是爱好而已,在绘画艺术上没能给他以帮助,只是在励志成才方面给予些鼓励,劝他多读几本书,古今中外的都要读,诗词歌赋都要了解些,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都是必须要读的,以增加自身的文化修养,将来才有更大的发展。往来多了,我发现他很朴实、很本分、很好学、很勤奋、很聪明、很有灵气,也很喜欢交朋友。<br></h3> <h3>在后来的交往中,他总会时不时地给我带来一些惊喜,一些感动。他在艺术的道路上走的是那样的坚实和稳重,从来没有发现他有半点轻浮之举。<br></h3> <h3>之后的不久,他告诉我,他已拜师了,拜了湖南著名的山水画家丁剑虹先生为师。我说,好啊!丁先生师承曾晓浒,曾晓浒又师承关山月、黎雄才,属岭南一脉,艺术界是注重师出有门的,这是蔡先生跨出的第一步,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br></h3> <h3>  一天我问他,找到女朋友了没有?他非常直率坦白地说,找到了,是我师父的女儿叫丁奕。我为他高兴之余我想,丁老师愿把自己的掌上明珠许配给他,可见在丁老师的众多弟子中当属佼佼者了,真是男才女貌。其实,丁奕也是一位女才子,在其父亲的培养下,不仅画得一手好画,还能写诗,后还出版了自己的画集和诗集,是一对艺术上的好伴侣。<br></h3> <h3>后来,一次偶然间在湘潭火车站碰到了蔡先生,他肩上背着一个长长地黑皮筒,比高射炮筒还粗,我说,你背的是什么?他说是画。我问去哪里?他说去广州。我说这筒画能卖多少钱?他说一般可卖个十七八万,好一点可卖个二十几万。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一筒画能卖个二十几万,这可才是第一次听说,我十年的工资加起来也没有那么多啊。他喜欢创作大幅山水画,这是我知道的。一幅八尺宣、一丈二尺宣的大画还能卖到一两万、三四万,可真是了不起了。我说到广州怎么个卖法?他说,原来在大商场租一个小角落,挂上几幅画,就这样叫着卖,后来就专门有人收我的画了。至此,我才知道,他已是一个职业画家了,靠创作艺术作品为生。<br></h3> <h3>之后,他又对我说,他说想出去闯一闯,湘潭这个潭还是小了一点,湖南也不算太大,去广州、去上海、还是去北京。他说还是想去北京,北京是全国的文化中心,许多美术界的名人大师们都在那里,在那里发展可能会更好些。后来他告诉我,他已经在北京的香山租了个房子,在那里画画了。后来,他又告诉我,他已经拜了现代中国焦墨画大师张仃先生为师了。能拜到张仃这样的大师,我从心眼里为他高兴。<br></h3> <h3>再后来,我不断地收到他的画册、画集、著作等。特别是他的《中国焦墨画技法》和《泼彩山水画技法解析》、《泼彩山水画技法入门》等专著,可真是独树一帜,图文并茂,语言朴实,深入浅出,引经据典。既有深厚的理论,又有自己多年的创作心得,文化素养已是相当的深厚了。<br></h3> <h3>他又告诉我,国内已有好几所大学的艺术学院聘请他为客座教授了。在一次给湘潭大学艺术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时,他在讲坛上的风采引来了阵阵掌声,我为他这些年来取得的成就而高兴。在激动之余,我想,中国现代画坛上又将升起一颗新星了。 蔡印龙先生在短短的二十多年时间里,能有如此的成就真是难能可贵。有位智者说,凡能成就大事者,都离不开四分,即天分、勤奋(分)、缘分、本分,在我结识的二十多年里,蔡印龙先生的这四分都占全了<br></h3> <h3>我不是画家,也不是美术评论家,仅仅是一位蔡先生的普通朋友。对于他的作品,我无法评论,更不敢班门弄斧,每次看到他的作品和画集,只有惊喜,只有震撼,只有感慨,只有敬畏。看到他的作品,就仿佛看到了一片大草原,看到了一匹在草原上奔驰的野马。纸便是草原,笔便是野马,时而飞奔,时而悠闲地踱着步,时而静静地吃着草,一缕暖暖的阳光普照着,多美啊!我每每都会沉浸在他的画作里,感受着他那天人合一的境界,便已是完完全全地忘我了,已经到了自由王国,这不是一般的画家所能为的。 作者系湘潭大学教授现任湘潭市莲城书画研究会理事、湘潭市雨湖区美术家协会理事。<br></h3>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巨幅焦墨泼彩山水画作品</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巨幅焦墨泼彩山水画作品截图之一</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巨幅焦墨泼彩山水画作品截图之二</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巨幅焦墨泼彩山水画作品截图之三</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美篇制作人:蔡师竹</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