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庄一日游

若竹

<h3>周四晚,李老师转给我一个帖子,是宋庄树美术馆展出"中美艺术家共同思考自然与生命"跨文化绘画的帖子。我眼睛一亮,这一定要去。不仅是因为自然与生命的主题的缘故,而且因为宋庄这个地点吸引了我。</h3><h3>宋庄的吸引力有两点,一是对宋庄艺术村早有耳闻,一直想去看看;二是今年上半年从姑姑那里得知我们祖上来自顺天府宋家庄,当然此宋庄并非就是彼宋庄,但是大概其位置接近,此宋庄就对我产生了磁力。</h3><h3>去宋庄的路途不近。九点十分离开家门,到达树美术馆已经接近12点了。早起百度路线,单程需要两个多小时呢。地铁4-6转公交通18。单程地铁25站,公交24站。而我出了北运河西地铁站没找到公交车站,沿着通惠河走了四站地才找到通18站。整个一上午都在路上行进。上车时对司机说,怎么北运河西到这儿这一站这么长,司机一副难以置信的口吻反问;你说什么?你从北运河西地铁一直走到这儿?"是啊,我没有看到站牌啊!""那不可能。"啊?是我没看到站牌,还是站牌太隐秘了?""</h3><h3>一路有蒋勋的有声版《美的沉思》陪伴,三个多小时的行程,丝毫没有感到时间的漫长。蒋勋的声音很儒雅。低沉的声音缓慢的节奏娓娓道来的方式感觉好似正与他同行,他就在你身边讲述一样。他把高不可攀的美学讲得触手可及。半个小时一个章节我听了六节。我读过鲍姆嘉通的美学,总是浑沦吞枣的感觉。读来读去总是觉得再读文学理论。但是听完了蒋勋的讲解才恍然大悟。英文美学是感觉学的意思。那么美学说到底就是研究人的感官的学问。美学这个字来自日文的翻译。味觉嗅觉视觉这几章的讲解,清楚地讲解了美是对快乐的记忆,美是对生存的需求认知。听到""花的美学""一节时,我的眼泪流了下来。原来只知道花美丽,却没有想过它有那么丰富的生命内涵,白色的花格外芬芳,梅花也是格外芬芳,是因为她们有顽强的传递生命的意愿。花在我们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表达超越生死的感动。在蒋勋传递美的声音中抵达树美术馆。</h3><h3><br></h3> <h3>从北运河西地铁站出来沿着运河走了四站,而这条路留给行人空间只有一块砖那宽。越发显示城市是以车为中心的。</h3> <h3>12抵达树美术馆,出人意料,吃了闭门羹。大门紧闭。</h3> <h3>镰刀装饰出来的船,未解其意。</h3> <h3>中午在这吃了角瓜鸡蛋饺子。领位服务员很热情,专门给我倒了一杯苦荞茶。而点餐的服务员不知道,竟把茶收走了。不过服务员很实在,我点了饺子,还点了青菜豆花汤,她说汤是很大一锅的,你一个人吃不了吧。</h3> <h3>参观第一站是奇宝斋展出的拓碑书法。</h3> <h3>最初的文字果如鸟的足迹。</h3> <h3>拓碑是艺术,是书法,也是历史,地理,哲学文学人类学的研究资料。一副拓碑有时间地点人物场合,是一个完整的叙事。中间这幅巨大的拓碑书法是唐玄宗封禅泰山所做。</h3> <h3>这个非洲小镇表达了一种富贵和奢华,令人暗自感叹这是个有钱人呆的地方。</h3> <h3>第二个参观的是宋庄艺术馆。一楼展出宋庄艺术家的照片,在这里也解答宋庄艺术村由来的疑问。原来这里的前身是80年代末至95年的圆明园艺术村。92年开始圆明园艺术村的人开始到这里买房居住,于是吸引其它艺术家来到这里。目前这里聚集了几千名艺术家。</h3><h3>从一楼的照片里也发现艺术家这个群体里成双成对的很多。</h3> <h3>断线条,三颜色,淡而不俗,有藏而不漏的画面感。</h3> <h3>黄色调,宏大的末世感。</h3> <h3>画中的爱因斯坦吸引了我。</h3> <h3>带走气候变化的象征意义。</h3> <h3>东区也有展但没有开~</h3> <h3>万山河的冰川太宏大了,气势雄伟。只是只能参观不能拍照。</h3> <h3>三尚的招牌珍珠奶茶真不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