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随意人生(三)——故乡的日子

米瑞蓉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对故乡的记忆总是遥远的</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仿佛永远停留在17岁那年以前样子</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两百人的小村庄</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富裕人家有着大小不一的四合院</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贫穷人家三两合伙住在一个小院</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村子周围的农田</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或是高粱、小米、小麦或是大豆、棉花</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年的劳作就为秋收开镰的那一刻喜悦</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抗战爆发以前的日子虽是清贫倒也平静</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村的中央有一座高台小院——村公所</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讨论村务、办学校、兴修水利</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调解村民纠纷、杜绝赌博</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咱村成了山西整顿村政的模范村</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十八年前的一天</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说趁着自己还能记得那些走过的岁月</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趁着自己还能提笔写作</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就给自己的八十年人生一个记录吧</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她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父亲从小给我一个乳名叫“随意”</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走过的八十年经历中有过机遇</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过艰难和险境</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但都走过来了</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不就是应了父亲的那个“随意”了吗?</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庆幸自己的一生终“随”了自己的“愿”</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这书名就叫“随意”吧!</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就这样用一年的时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写下了三十万字的文稿</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她用:梦想成真、战火洗礼、结缘“桃李”</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劫难逃、书归正传、相濡以沫</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骥伏枥、颐养天年八个章节记录她的人生</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其实一个老人的八十年岁月经历</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里能用三十万字来记录</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说家谱中记载:</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祖上曾是陕西米脂人氏</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因为连年旱灾食不果腹</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明朝嘉靖年间迁徙山西孝义</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告诉她:祖父是中医</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传到长子、长孙已是三代名医</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父亲马鸿勋生性精明勤劳创业</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虽不能继承祖业也从不放弃</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打过短工、当过店员</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赚些钱便回家买田种地</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还开了自己的商号“全泰公”</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除了买卖粮食</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也卖中草药、布匹、针头线脑</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后来东洋线袜流行</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父亲便购买织布机、织袜机办起了小作坊</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无奈一场大火烧毁了机器不得不停业作罢</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父亲一生喜欢新生事物</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十年代刚有自行车上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父亲便从县里买回一辆</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仅他进城办事骑车而去</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他还要求我们兄妹几个都要学会</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十四岁那年冬天</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父亲让三哥在打粮场上扫开积雪教我骑车</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当时的孝义农村女孩子会骑车的仅我一人</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山西同蒲铁路开通后</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父亲马上好奇地坐着火车到太原去看看</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看到那么多时髦东西羡慕不已</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尽管囊中羞涩还是买了几件稀罕物回家</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挂衣钩、棕制衣刷子、鞋拔子</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回家后父亲兴奋地比划着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好东西!不贵不贵!方便又实用</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十年代初父亲当上了村长</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村里办起了两级学校“初小、高小”</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也是父亲的开明</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和妹妹都上了学校学习知识</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父母一生育有十个儿女</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可惜一个妹妹年幼病故</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抗日战争爆发后</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哥、二哥、三哥相继参加八路军和决死队</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年正在汾阳铭义中学的我十七岁</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学校宣布将西迁西安</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但大多农村的学生都无法支付高昂的费用</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倒有几份主张的我不愿给家里增加麻烦</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想参加正在招兵的“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不顾带走衣物和书籍便匆匆回到家里</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村里早已是人心惶惶</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几天后在太原上高中的三哥回到家里</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已经参加决死队三纵队</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现在马上要开发到晋南,路过回来告个别”</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拉着哥哥的自行车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也要参加抗日,我跟你一起走!”</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哥说:“不行啊!部队里没有一个女兵</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天天急行军,你还小,留在家里吧!”</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父亲让我继续读书</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请了邻家女婿教我《左传》</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1938年2月日本占领了孝义县城</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父亲怕家里妇女遭受侮辱</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便连夜送我们到了山区躲藏了些日子</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父亲开明支持抗日</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更是主动捐献家里骡马和粮食布匹</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们家很快就成为</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八路军和游击队的秘密联络点</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命运也由此而改变</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家里我认识了我的学长</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县游击队队长尹闲祁</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还有牺盟会彭芝久、王钟灵</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一面打听外面局势一面要求加入抗日</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他们告诉我孝义西山驻有八路军总部</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八路军115师还有牺牲救国同盟会</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给父母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已经下定决心要学习哥哥们参加抗日</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父母虽然都已经同意了我的决定</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但母亲总是不放心</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王钟灵机灵地说:大娘,我也才十七岁</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部队里都是我们这样年龄的热血战士</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放心吧!</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喜欢王钟灵</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他个头不高和我年龄相仿</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穿着军装提着手枪英武神气</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对他的话深信不疑</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1938年农历四月八日</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告别家乡离开父母走上了革命的道路</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在她的回忆录上写到:</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直到今天,我仍然感谢我的父母</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没有他们的开明就没有我的今天</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也感激王钟灵</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他与我结伴同行</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把我引上革命之路!</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那个民族存亡的艰苦日子里</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大哥、二哥、三哥和十七岁的我</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相继参加革命以后</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四弟十六岁参加县抗日游击队</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大妹十四岁参加八路军学兵队</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除了已经出嫁的大姐和两个年纪尚小的弟弟</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全家六个子女参加抗日战争</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日军占领时期我们的行动也连累家庭</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家业破产生活极为艰难</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身为游击队员的姐夫也被日军俘虏</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后被残忍杀害</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父亲两次被日军抓去严刑拷打</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逼他说出六个子女的部队番号</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直到身患重病才释放回到家里</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1947年病逝时我们七个参加革命的子女</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都不在他的身边</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1992年出版的《孝义县志》里载有</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马鸿勋传》</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将他誉为爱国民主人士</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常常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谢我的孩子们总是陪伴在我的身边</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让我能够看到我们曾经为之奋斗的</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祖国如此强大和繁荣</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看到了社会的进步、物资的丰富</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可惜那些倒在战争中的战友和亲人们</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要好好地生活</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要代替他们好好地活着</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本该是我们奋斗也应该</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起见证的新的国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