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有遗憾(原创)

菅伟民

<h3>今天是农历的三月十九,是我的岳母的生日。前些天,妻子告诉我说:“咱妈生日那天,桂霞姐的儿子要结婚,你说咋办?”随后妻子说:“要不你去参加婚宴,我回去给咱妈祝贺生日”。我也是这么想的。因为毕竟是表姐儿子的婚宴,要在平常,我是一定要前往祝贺的。虽然岳母生日这天,刚好赶上桂霞姐的儿子结婚,有一些遗憾也没什么。但是,思前想后我还是决定不能让生活中有太多遗憾,还是改了主意:岳母生日那天我也要回去,不为别的,只为给岳母祝寿。因为自从结婚以来,每年的岳母生日这天,无论多忙我也要歇一天去给岳母祝寿。因为上年的人图的就是儿孙满堂的热闹气氛。平时忙与生活没时间陪二老说说话,表表心意,二老生日再不回去,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二老生日那天,也是我们做晚辈的表达我们感恩之心的最好时机,我又怎能错过呢?这真的错过了,多年后想起来就觉得是永久的亏欠,永久的遗憾。</h3> <h3>桂霞姐是妻子的表姐,二十多年前嫁到了我们村一个长辈家。虽然我与他还是同龄人,我们还在一个村读完了小学。但是他的人品却为我所不齿。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都成了青年,整日忙于学业的我,对他已是很不了解。只是后来听人说他整天不务正业,不是偷偷摸摸,就是打架斗殴。出入“号里”,像是家常便饭。表姐刚怀孕不久,他就因为一起斗殴事件而锒铛入狱。这以后的时间里,刑满释放后仍是是恶习不改。等到他再次刑满释放出狱时,儿子也快二十岁了。那时,他父亲承包的果园,因为修魏文路而被征用。因而没少赔偿他们钱。只是他出狱后不就,他的父亲就下世了。之后,他就开始翻新自己的房子。目前他的房子的面积算是我村面积最多的——楼上楼下合起来近八百平米。盖房子时,表姐跑前跑后,没少操心。没想到房子盖起后他就与表姐离了婚。并且还没给表姐什么补偿。“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人生之路每走一步,都必须谨慎抉择。之后,他又往家领了几个比他年轻许多的女孩,最近的一个女孩比他的儿子大不了几岁。</h3> <h3>说真的,如果他不与表姐离婚。他的儿子今天结婚,我会去参加他儿子的婚宴的。但是想想他这人的人品。我还是改了主意。我也不想让我的生活中有太多的遗憾。一个人的婚姻不会只有一次,但是岳母的七十四岁的生日一辈子只有一次。我不想因为参加婚宴而在以后的生活中给自己留下遗憾。我不想错过每一个岳母快乐的生日,也不想落下岳母生日那天,哥哥嫂嫂侄女侄儿围坐在一起,共祝老人健康长寿的每一个快乐的氛围。只愿岳母大人健康长寿!平安!幸福!快乐!</h3> <h3>上午带着礼物去岳父母家时,三个哥哥都在家呢。岳父问我:“今天有整桌整席的你咋不去呀?”我说:“婚宴有很多次,而我妈一年一度的生日只有一次,我不能错过。”</h3> <h3>“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这该是每个人的做人的底线。没有了这个底线,就会为人所不齿。“道不同,不可与谋”,或许今天没去参加表姐儿子的婚宴,多年之后会留下遗憾。毕竟我们是一个村的,相互间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并且还是表姐的儿子的新婚大喜。但我还是这样选择了。虽然不想有遗憾,也许不免会有遗憾。但是,我不为今天这样的选择而后悔。</h3> <h3>(写于2013年4月28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