遐想中的坝上,梦幻中的金山岭(上) 20190920—20190925

银菊

<h3>  一听说坝上似乎就看见万马奔腾的壮美景象;一听说金山岭似乎眼前就出现一条矫健的巨龙俯卧在崇山峻岭;2019年9月20日,我随摄影采风团前往我向往的地方,第一站金山岭,第二站坝上。</h3> <h3>  “万里长城,金山独秀”,金山岭,我来了,岁月长河里的中国龙!</h3><h3> </h3> <h3>  走进大门,迎面就看到这尊雕像,这是人们为纪念爱国将领戚继光而建立的。金山岭长城系明朝爱国将领戚继光担任蓟镇总兵官时期(1567—1586)主持修筑,是现保存最完好的一段明长城,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人们也称它为野长城。障墙、文字砖、挡马石与麒麟影壁是金山岭长城的四绝,有“摄影爱好者的天堂”的美誉,198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h3> <h3>金山岭长城导览图</h3> <h3>  为看看金山岭长城的真容,我们清晨四点半就出发了,带着相机和手电筒连走带爬的赶到了观赏日出的最佳地点——小金山楼</h3> <h3>  眼看太阳即将跃起,我喘着大气急急忙忙的拿出相机(为减负没拿三脚架),寻找合适的机位,等待最佳时间的到来</h3> <h3>  极目远眺,綿綿的燕山山峰已被鲜红的霞光包围</h3> <h3>  等待那最美的时刻来了,一刹间,火球爬上山顶,蓝天镶嵌着金色,伴随着碎云,把巍峨的长城显现的如此壮美,我醉了!</h3> <h3>  瞭望孔中透视出日出中的小金山楼,是那样的奇幻</h3> <h3>  此时的摄影人在与时间赛跑,纷纷拿出摄影器材,在金色的阳光照耀下第一时间记录下金山岭长城的秀美。</h3> <h3>  太阳公公跳出地平线的刹那间,整座长城犹如一条大金龙,荒凉的青山配上这金色的长城真是美仑美奂,我尽情的享受着,我要用我的相机记录下每一时每一刻每一景!</h3> <h3>  万里长城以其蜿蜒曲折、奔腾起伏的点缀着中华大地,犹如一幅灿烂无比的大地画,记载着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h3> <h3>  燕山山色多姿,长城如卧龙,雄踞山巅<br></h3> <h3>  站在小金山楼最高点,极目远望,赞美不已</h3> <h3>  金山岭长城依山设险,凭水置塞,雄城起伏似钢墙铁壁,碉楼林立,如甲兵护卫,“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以其视野开阔,敌楼密集,建筑 艺术精美,军事防御体系功能奇特而著称于世。</h3> <h3>盘龙,近在咫尺</h3> <h3>  此时,我心潮彭拜,这么伟大的工程在那个年代是如何完成的……</h3> <h3>  金山岭四绝之一——障墙。为了让人们能了解障墙,从不同角度拍摄了这个建筑。</h3><h3><br></h3> <h3>  “障墙”是为防止敌人攻上城墙后夺取战台而构筑的横隔墙,几乎每一座山巅之上的战台两侧都有这样的隔墙</h3> <h3>  金山岭四绝之二——文字砖。长城上有一段十分独特的城墙,在将军楼与将军楼左右相连的500米墙体,全部用带有文字的方砖砌成,这种方砖称为“文字砖”,我抚摸着每一块文字砖,像抚摸一段戛然而止的历史。</h3> <h3>  金山岭四绝之三——挡马石,也称挡马墙。挡马墙是长城防御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壕堑”的另外一种形式,因不能挖掘深壕,故采用毛石垒砌,用以阻敌军马,故称“挡马墙”。挡马墙多修建于关口之外,构成了长城外侧一道坚固壁垒。</h3> <h3>  金山岭四绝之四——麒麟影壁。长城独有的一幅由青砖拼制而成的麒麟图案的影壁,充分说明金山岭长城的修建已达到长城建筑艺术的巅峰……</h3> <h3>  金山岭长城第一关——砖垛关,关内建立了一座戚继光雕像,再现了戚继光当年作为修筑金山岭长城指挥官的光辉形象,外围墙上一幅麒麟影壁的汉白玉浮雕</h3> <h3>独有的双层烽火台</h3> <h3>  敌楼密集,楼台形式各有不同,楼墩有方形、扁形、圆形等</h3> <h3>  金山岭长城十分险峻,往西的长城则更具野趣,残垣断壁,崎岖不平的地面,上下坡度极大,最大坡度达70度角,残缺不全的台阶又陡又深,攀爬十分困难,这座长城真是雄伟与破败的完美结合。不到长城非好汉……</h3> <h3>手脚并用</h3> <h3>  这些带着历史沧桑感的城墙,肃穆,伟大,行走在古老原始的城墙间,似乎能跨越时空感受那段最真实的历史。</h3> <h3>  一段段断壁残垣,诉说着古代边关的历史风云</h3> <h3>  突然发现那里似乎趴着一只长耳朵猫咪,一双明眸对视着我,在向我诉说长城的故事……</h3> <h3>  此刻,天空中回荡起嘹亮的歌声,”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离……”美好的旋律在耳旁回响,巍峨的长城拥抱着你,祖国,繁荣昌盛!</h3> <h3>  为攀登长城,累的我双腿已抬不起来了,满身大汗淋漓,却看见一位姑娘戴着皮帽子,真感到好奇,想给她拍张照,不料我举起相机时她突然抬起头对我做了个胜利的手势。</h3> <h3>  人们都说金山岭长城的日出日落是你一生不能错过的美景,决定当天到达北京直奔金山岭长城,为了赶上壮美的日落时分</h3> <h3>  有人说,你看那日出的光芒,就知道是自然的生机;有人说,你看那晚霞的颜色,就知道是有故事的影像。</h3> <h3>  长城作为一道军事防线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今天它成为了著名的旅游胜地,让后人来了解古人的智慧</h3> <h3>  正是日落最美的时候,怎么看都是意味深长的一幅历史画卷</h3> <h3>  金山岭长城的伟岸身躯,精神逸韵尽收眼底</h3> <h3>  日落的余晖映照在长城上,此刻的长城是这么的安静、祥和,当夕阳西下,内心便回归了本真</h3> <h3>  太阳从天边渐渐坠落下来,渲染了整个天空,变成斑斓的晚霞,红光四溢,红如烈火;橙如枫叶,美丽无比</h3> <h3>  金山岭长城的日落,就像是一幅会流动的画,流动着最美的色彩,流动着一场最精彩的演出,流动着它最完美的谢幕!</h3> <h3>  我来记录长城壮丽又不失唯美的日落,原来结束也可以如此华美</h3> <h3>  天渐渐暗了,可摄影人还久久不愿离去,似乎要把金山岭长城的每一个影子都定格在影像里</h3> <h3>  我最喜欢行走在最深刻的历史废墟体味人生;我最喜欢站在世界最唯美的景观台,一览众山小,开阔心胸;我最喜欢抚摸这里的一砖一瓦,感受这里历经的世间的风云变幻。</h3> <h3>  再见了,妖娆与宁静的金山岭长城,我还会再来的!</h3> <h3>  为了让大家先观赏日出的美景,所以编排上把21日早上赏日出的内容放在前,20日赏日落的内容倒置在后面了,请阅读者理解,谢谢!<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