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槐树的年轮,儿时的记忆

失落的老爷车

<h1><b style="color:rgb(255, 138, 0);">近期,回家乡小住了一段时间,有天中午到儿时住过的窑洞去看看。到后沒看到窑洞,据说是前几年老庄基复垦已经填了。在那只看到了崖背上老中槐树,这棵老槐树据老人们讲距今巳有四,五百年的树龄了。看着这棵老槐树勾起了尘封的回忆。时光易逝,仿佛弹指一挥间,儿时的点点滴滴已不在重现。时间悄无声息,却在万物上刻下了特有的印记。</b></h1> <h1><font color="#167efb"><b>记得小时候还是生产队,我家崖背上是生产队里的场,每年在夏收季节,全队社员都来场上劳动碾麦子。老槐树就在麦场的东南边上,树冠下长满了小彬草,形成约有200平米的草坪,就象铺了一张绿色的地毯,大人们碾麦劳动,娃娃们就在树下玩耍。男社员劳动累了就头枕劳动工具,脸上盖上麦草帽在草坪上睡着了,女社员则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边拉鞋子边谝闲传,娃娃们玩累了就直接躺到草坪上睡觉,牛蚊子在头顶嗡嗡响都不知起来,等醒来时脸上多了几个包。等到麦子碾完了,麦子堆成堆,生产队的队长和保管员给麦堆上把印盖上,社员们收工回家,娃娃们也跟在大人们屁股后面戏耍着回家了,喧嚣一天的老槐树下安静了。</b></font></h1> <h1><b><font color="#b04fbb">80年包产到户,生产队变为村委会。我家分到一头牛,人均2亩多地。此后的每年夏收各户收各户的,我家碾麦子仍在我家崖背上,只是没有了集体劳动的热闹场面,老爸累了仍在老槐树下头枕工具,脸捂草帽睡觉,母亲在老槐树下独自拉着鞋子,我仍在老槐树下独自玩耍睡觉。<br></font><font color="#b04fbb">几年后,我家另修建了窑洞,就离开了这棵老槐树。再往后随着我年令的增长,由于读书,工作等原因已经50多年沒有来看望这棵老槐树。</font></b></h1> <h1><font color="#ff8a00">  <b>半个世纪过后的我,现站在这棵老槐树下,思绪翻滚,打开了记忆的阀门,儿时的一幕幕,一件件,一个个,就象记录片呈现在我的眼前。</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 <b>此刻的我,在追忆儿时的快乐,此刻的我,在追寻儿时情景。这棵老中槐树上的斜伸大枝丫是我儿时和小伙伴们荡秋千的工具。每年放夏收假,我和玩伴们爬上那根斜伸的大树枝将大绳帮在上面另一头帮上牛拐头,我坐在牛拐头上小伙伴在后面推我,秋千越推越高,那种被秋千推高的心情是那样的激荡,那样的心旷神怡。<br></b></font><font color="#ff8a00"><b> .我想,童年的记忆已经镌刻在这棵老槐树的某段年轮上了。童趣就是树下摇荡的秋千,把所有的.烦恼和不开心的记忆,随着你的摇动,让它们飘向天外。</b></font></h1> <h1> <b><font color="#167efb">眼前的老槐树下的这个草窝就是我儿时生活的窑洞,现已被复垦成这个景象了。<br></font><font color="#167efb"> 由出生到小学3年级,我就住在老槐树下的这孔窑洞里,它留下了我儿时多少快乐的记忆,和所有的农村娃一样,光着脚丫,浑身泥土,疯癫在山村的沟沟洼洼,从那时起,就和窑洞还有那山山洼洼还有陪伴我长大的窑洞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爱儿时住过的窑洞,它送走了我的童年,给我留下了很多记忆。<br></font><font color="#167efb"> 看着眼前的草窝,想象着我的窑洞.....,怀念起我的亲人还有我儿时那些快乐的记忆。</font></b></h1> <h1><b style="color:rgb(57, 181, 74);">站在老槐树下向沟下望去,那儿时光秃秃的吃水沟已被大树复盖成满山遍野的树林了,这也是这几年退耕还林的成果。那座被红色点缀的山梁是我儿时常去的地方,打柴,挖草药,给猪寻食。而现在已成为柿子山了,即将进入秋季,柿叶变红了,将整个山梁渲染的美丽动人。</b></h1><h1><b style="color:rgb(57, 181, 74);">时光变迁,物是物非,人是人非。儿时吃水沟的水泉不见了,儿时住过的土窑洞不见了,儿时看到的碾麦场不见了,儿时的玩伴有的不见了。此刻,只留下了这棵锈刻着童年回忆年轮的老槐树和两鬓斑白,脸色暗淡无光,饱经沧桑的我,仍站在这片土地上。但毫无疑问,我始终挚爱着儿时生活过的这片热土。</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