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刹那(诵读作品)

枫舞灵动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刹那</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白音格力</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诵读/枫舞灵动</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摄影/枫舞灵动</h3> <h3>一刹那,很美。美得没时间思量。比如,在街边一个小店里传出的一句歌词里,你正好经过一扇橱窗,我也正好经过,但我停了一刹那,你走过去,影子似乎还眷恋,把你留了下来,在一面橱窗的画框里。比如,草木就要吐芳时,你水袖山花,正好与我的残山剩水打了个照面,我知“草草逢人空识面,我匆匆过客莫容身”。</h3> <h3>我懂,不容我身,可就是美啊。一刹那的事,总发生在心无他事,情无他人时。我还喜欢捕捉一个人眼神里的一刹那,那里有他不经意的性情与德行,很轻易地,足足可以看到他内心的良善或丑恶,他内在的天地的大或小,是好花时节,还是旧时霜天。</h3> <h3>或者从一个人一句话里,仅仅是那么随意的一刹那的一句话里,听到他灵魂的声音,是清澈,或者嘈杂,是靡靡之音,还是玉石之声。一刹那,自然不足以代表一整个人,但人之性情也好,德行也罢,必是一个一个的一刹那成就的。</h3> <h3>一刹那时的念,是一条干净的小路。一念之间,一刹那时,即使隔山隔水,心中邀约,遥遥无期,但眼前总是一幅美好的画卷,是桃花马上,翩翩有人来。这样的一条路,是明净的,小桥流水,野花啼鸟,行穿窈窕,你总是走得扬眉欢喜。那里很静,蝴蝶停在枝花上,云停在山尖上,而你走着,仿佛走着走着,就走成一溪清澈水,一缕清凉风。</h3> <h3>当然难免,有时只是两个人的路,都很挤,于是两个人中,有人先逃了,剩下一个人,一下子没了目的地。那个先走的人,如果决绝,一定只是一刹那的事。那个留下的人,如果执念,一定唯念一刹那的念。</h3> <h3>情感世界里的一刹那,总是那么动人。我见过的最美的一刹那,是一对妙人,两双眼,一个对视里,弯成两轮新月,不需一言;是一封信里,某个词,一个人写了,另一个人就懂了,就笑了,就幸福了。那样的一刹那,是琴瑟和鸣,有说不出的和谐之美。</h3> <h3>一刹那,一定是缘定了三生。那样的一个时刻,极短,天阔何需留一云,山明何需存一溪。但就是在那一刻,山滋长,水漫长,等着那风一程雨一程的人来。人生总有那么一些须臾,怎么也忘不掉,抛不开。是那么的珍贵。我知道,总有一些珍贵的时刻,如赴约而来。比如,那个时辰,衣襟上有霞,窗外青峰顶上跑来一匹白云马,书页悠然,孤意端然,此时灯未燃,只留半壁山房待明月,就是好意思。</h3> <h3>你在那一刹那里,内心柔软,心思缱绻,再无闲愁。闲愁都去了白露家,你只想铺开纸,安排一场黄昏的传奇,让晚风中布满歌声,有人窗前烧茶,将这样一个时刻,慢慢煮出香来,一盏清茗酬知音。</h3> <h3><ul><li>作者简介:白音格力,原名潘军强,曾用笔名潘炫,出版古意散文集《见素见美》《一生看花相思老》等。一直在写字,写花写草写内心风光。喜欢素朴的生活,一茶,一香,一墨,一纸。个人微信号:白音读美微杂志,ID:okdumei。</li></ul></h3> <h3><ul><li>诵读、摄影者简介:枫舞灵动,本名李玲,湖南株洲人。业余时间喜欢走走看看停停拍拍,用相机定格精彩,用文字记录生活,爱生活,爱朗读。用自然本真的声音,温暖自己精彩生活。《文艺作家》公众平台主编、协会副会长、领衔主播。<br></li></ul></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