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培计划第三天所感

吹梦到西洲

<h3>今天上午我有幸聆听了宝鸡教育学院教务处李崇祥处长关于《核心素养导向下的课堂教学变革》的讲座,所谓是受益匪浅。李处长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开始了今天的讲座,真正的从一开始就抓住了学员的心。</h3> <h3>同样的事物在不同的人眼中会有不同的解释,小白兔用自己喜欢的胡萝卜当诱饵来钓鱼,殊不知,鱼是不吃胡萝卜的,在此之前,我只将此浅显的以为是我们给别人我们最好的却不是别人想要的,但今天李处长站在教育的角度上给出了我所未曾领悟到的道理:我们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也就像是故事中的小白兔一般,把自己的思想强加于学生身上,却忽略了学生本身的意愿,因此,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教育学生要选择合适的方式,要尊重学生而不能以我们个人的意志为主体。</h3> <h3>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教育局局长陆建国曾说过:中国几千年来的价值观与应试教育的价值内核是一脉相承的,应试教育提倡的是厚积薄发,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十年寒窗苦读,是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作为乡村教育工作者,我们面对的大多是农村的孩子,他们需要通过学习改变命运,那么,抓应试教育有错吗?我们都曾经历过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因此这个问题很有思考的价值,但我认为并没有对与错只分,有些事情并不是非黑即白。</h3> <h3>我们常把核心素养挂在嘴边,那么到底什么是核心素养?“核心素养”指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突出强调个人修养、社会关爱、家国情怀,更加注重自主发展、合作参与、创新实践。李处长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给我们讲解了他自己对于此类问题的看法,收获太多,是无法简单用言语来表达的。</h3> <h3>下午是宝鸡教育学院现代教育中心的汤超老师为我们展开微课制作实操训练,汤老师扎实的理论,熟练的操作,让我在短短一下午里学到了很多眼前一亮的技能。以前从未想过我有一天可以像电影的剪辑师一样制作视频,今天汤老师的讲授让我终身受用。</h3> <h3>以前只听过翻转课堂这个词,今天终于在汤老师的指引下了解到了什么是翻转课堂。</h3> <h3>每天的学习都有不同的收获,不光学到了理论上的知识,今天还练习了实际操作,学到了新的技能,总算没有虚度年华。期待明天能继续接受新的知识,学习新的理念。</h3>

素养

学生

教育

我们

应试教育

处长

老师

今天

核心

小白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