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的第三只眼,助攻肠套复位,“水”到病除

刘雨杭杭杭杭

<h3>  秋风萧瑟,秋雨霏霏。夜晚,超声科的值班室却围满了患者,一个襁褓中哭闹的婴儿引起了我的注意,上前询问家长,患儿已经异常哭闹一天了,且有呕吐,拉出果酱色大便,随即仔细探查患儿全腹,典型的“套筒征”和“同心圆征”映入眼帘,果然是肠套叠。诊断后,告知患儿家长到小儿外科找大夫处理。于是,我接着处理其它的患者。</h3><h3><br></h3><h3> </h3> <h3> 零晨时分,终于处理完所有患者,突然小儿外科的邝兴大夫打来电话,准备为刚刚诊断肠套叠的患儿行盐水复位,并希望在超声的监测下进行复位。疲倦感和未知的技术领域让我不知如何是好,因为一般都是在X线透视下通过空气及钡剂灌肠诊治。想到患儿的啼哭,临床的急迫需求,我又打起了十二分精神,在和邝大夫的沟通中,我才了解原来肠套叠是可以在超声监测下盐水复位的。操作简单方便,只需要一根双腔导尿管和一个一次性灌肠袋,复位时装入温生理盐水,或者直接用3000ml的膀胱冲洗袋,导尿管置入直肠内,球囊内注入生理盐水,起固定导尿管并密闭肠腔的作用,导管另一端与灌肠袋或膀胱冲洗袋相,无创伤无辐射,还能实时监测,比X线下空气灌肠复位及手术复位都有优势。</h3> <h3> 该患儿全身状态较好,套叠时间短,套叠长度短,套叠类型属于回结型,彩色多普勒可见套内的肠管血供尚可,周围肠管不扩张,说明没有合并梗阻。准备就绪,开始复位,随着盐水灌注进入乙状结肠,超声可以观察到结肠逆向逐一充满无回声的液区,追踪探查至结肠肝区,可见到套内的肠管逐渐退回,直到反复确认回盲瓣开放,和或小肠内也进入了生理盐水,表示复位成功!</h3><h3><br></h3> <h3>导管</h3> <h3>  看到复位成功的患儿停止哭闹,很快安静入睡,家长也露出安心的笑容,脏累困都是值得的。</h3><h3> 超声是医生的第三只眼,实时动态的监测小儿肠套叠生理盐水灌肠复位,效果立杆见影,为患儿早期解决梗阻,肠缺血、坏死风险,避免不必要的射线暴露。</h3><h3> </h3><h3><br></h3><h3> </h3> <h3>  </h3> <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