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发人深省的家书

老必

<h3>  一封泛黄的家书,警世之言,发人深省。这是领袖长子的真迹手书,是一个共产党员的真情表白,对党对人民忠诚的心声。</h3><h3> 这封普通的家书,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毛泽东和蒋介石,人民军队和反动派军队的本质区别。见证了领袖和共产党员的国之正气,家之情怀的崇高境界和高尚人格。</h3><h3> 人民利益至高无上。为了人民利益赴汤蹈火,前仆后继;为了人民的利益,抛头颅,洒热血,“大义灭亲”。为了人民的利益,俯首甘为孺子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人民服务”永远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每个共产党员的行动准则。</h3><h3> 朋友们,当你读完这封家书,就懂得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新中国七十年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h3> <h3> 一封家书 令人深省</h3> <h3>三立同志:</h3><h3><br></h3><h3> 来信收到。你们已参加革命工作,非常高兴。你们离开三福旅馆的前一日,我曾打电话与你们,都不在家,次日再打电话时,旅馆职员说你们已经搬走了。后接到林亭同志一信,没有提到你们的“下落”。本想复他并询问你们在何处,却把他的地址连同信一齐丢了(误烧了)。你们若知道他的详细地址望告。<br></h3> <h3>  来信中提到舅父“希望在长沙有厅长方面位置”一事,我非常替他惭愧。新的时代,这种一步登高的“做官”思想已是极端落后的了,而尤以通过我父亲即能“上任”,更是要不得的想法。</h3><h3><br></h3><h3> 新中国之所以不同于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同于国民党,毛泽东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毛泽东的子女妻舅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的子女妻舅,除了其他更基本的原因以外,正在于此:皇亲贵戚仗势发财,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靠自己的劳动和才能吃饭的时代已经来临了。在这一点上,中国人民已经获得了根本的胜利。而对于这一层舅父恐怕还没有觉悟。望他慢慢觉悟,否则很难在新中国工作下去。</h3> <h3>  翻身是广大群众的翻身,而不是几个特殊人物的翻身。生活问题要整个解决,而不可个别解决。大众的利益应该首先顾及,放在第一位。个人主义是不成的。我准备写封信将这些情形坦白告诉舅父他们。</h3><h3> 反动派常骂共产党没有人情,不讲人情,如果他们所指的是这种帮助亲戚朋友、同乡同事做官发财的人情的话,那么我们共产党正是没有这种“人情”,不讲这种“人情”。“</h3><h3></h3> <h3>  共产党有的是另一种人情,那便是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劳苦大众的无限热爱,其中也包括自己的父母子女亲戚在内。<br></h3><h3><br></h3><h3> 当然,对于自己的近亲,对于自己的父、母、子、女、妻、舅、兄、弟、姨、叔是有一层特别感情的,一种与血统、家族有关的人的深厚感情的。这种特别感情,共产党不仅不否认,而且加以巩固并努力于倡导它走向正确的与人民利益相符合的有利于人民的途径。但如果这种特别感情超出了私人范围并与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共产党是坚决站在后者方面的,即“大义灭亲”亦在所不惜。</h3><h3><br></h3><h3> 我爱我的外祖母,我对她有深厚的描写不出的感情,但她也许现在在骂我“不孝”,骂我不照顾杨家,不照顾向家,我得忍受这种骂,我决不能也决不愿违背原则做事。<br></h3> <h3>  我本人是一部伟大机器的一个极普通平凡的小螺丝钉,同时也没有“权力”,没有“本钱”,更没有“志向”, 来做这些扶助亲戚高升的事。</h3><h3> 至于父亲,他是这种做法最坚决的反对者,因为这种做法是与共产主义思想、毛泽东思想水火不相容的,是与人民大众的利益水火不相容的,是极不公平,极不合理的无产阶级的集体主义——群众观点与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个人观点之间的矛盾正是我们与舅父他们意见分歧的本质所在。这两种思想即在我们脑子里也还在尖锐斗争着,只不过前者占了优势罢了。而在舅父的脑子里,在许多其他类似舅父的人的脑子里,则还是后者占着绝对优势,或者全部占据,虽然他本人的本质可能不一定是坏的。</h3><h3> </h3><h3> 信口开河,信已写得这么长,不再写了。有不周之处望谅。<br></h3><h3>祝你健康!</h3><h3>岸英 上</h3><h3>10月24日。</h3> <h3>  毛岸英,男,汉族,中共党员,1922年10月生,湖南韶山人,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俄语翻译、秘书。</h3><h3> 8岁时,由于母亲杨开慧被捕入狱,他被敌人关进牢房。杨开慧牺牲后,中共地下党组织安排毛岸英和两个弟弟来到上海。由于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毛岸英兄弟流落街头。1936年,他被安排到苏联学习,曾参加苏联卫国战争,1946年回到延安。他在解放区搞过土改,做过宣传工作,当过秘书。新中国成立初期,担任过工厂的党支部副书记。</h3><h3> 1950年,新婚不久的毛岸英主动请求参加抗美援朝,11月25日上午,美军轰炸机在志愿军司令部上空投下几十枚凝固汽油弹,正在作战室紧张工作的毛岸英壮烈牺牲,年仅28岁。 </h3><h3> 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h3> <h3> 母亲英雄 儿子承志</h3> <h3> 经历苦难 亲情不忘</h3> <h3>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毛泽东得知岸英牺牲的消息后,强忍丧子之痛,缓缓地说:“打仗总是要死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献出了那么多指战员的生命,他们的牺牲是光荣的。岸英是一个普通战士,不要因为是我的儿子,就当成一件大事。”</h3> <h3> 共同信仰 父子同志</h3> <h3>  1951年3月,毛泽东的老友周世钊向他问及此事,毛泽东说:“当然你说如果我不派他去朝鲜战场上,他就不会牺牲,这是可能的,也是不错的。但是你想一想,我是极主张派兵出国的,因为这是一场保家卫国的战争。我的这个动议,在中央政治局的会上,最后得到了党中央的赞同,作出了抗美援朝的决定……要作战,我要有人,派谁去呢?我作为党中央的主席,作为一个领导人,自己有儿子,不派他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又派谁的儿子去呢?人心都是肉长的,不管是谁,疼爱儿子的心都是一样。如果我不派我的儿子去,而别人又人人都像我一样,自己有儿子也不派他去上战场,先派别人的儿子去上前线打仗,这还算是什么领导人呢?”</h3> <h3> 志同道合 战友伴侣</h3> <h3>  在毛岸英和其他烈士们牺牲50周年的纪念日,刘思齐跟随一个旅游团,再次来到板门店的志愿军烈士陵园。</h3><h3> 她又一次轻轻地走到岸英坟前,放下花篮,取出一块白色的丝绢,轻轻地擦拭着毛岸英的墓碑,然后,她靠近岸英的头像,请同来的伙伴为她和岸英拍下一张合影,而距离上一次两人拍新婚合影照片,已经过去了整整半个世纪。</h3> <h3>  毛岸英这位风华正茂的年轻人血洒朝鲜战场,长眠在异国的土地上。他以自己年轻的生命实践了父亲的谆谆教诲,也为领导干部的子女树立了光辉的榜样。<br></h3> <h3> 念奴娇 缅怀伟人毛泽东</h3><h3><br></h3><h3><br></h3><h3> 湘江北去,怒潮湧,霹雳举旗镰斧。</h3><h3> 壁垒井冈成众志,星火燎原征旅。</h3><h3> 宝塔霞飞,黄河怒吼,滚滚长江渡。</h3><h3> 天翻地覆,凯歌声震寰宇。</h3><h3><br></h3><h3> 戎马悲烈一生,鞠躬尽瘁,两袖清风去。</h3><h3> 唯有牺牲多壮志,马革裏尸黄土。</h3><h3> 天下为公,问心无愧,五卷雄文赋。</h3><h3> 《沁园春》雪,史扬瑰丽千古。</h3> <h3> 纪念领袖 缅怀伟绩</h3> <h3>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h3> <h3> </h3> <h3> 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h3> <h3>  </h3> <h3>文 编辑/老必</h3><h3>图 部分文来自网络 在此致谢</h3><h3>2019年10月12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