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声笑

胡长宁

<h3>&nbsp; 国庆假期,陪着老婆和女儿去扬州古琴厂选琴是件快活事。虽说,我只负责开车、搬琴,是个苦力。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来到琴厂,木香盈鼻,眼界大开。一堆堆的桐木、檀木浮动着原始的自然气息。一块块灰头土脸的原木板材,经过制琴师们的匠心艺手,雕琢琴坯、裹布抹砂、打磨上漆、抛光定音,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一具具晶莹剔透、古朴典雅的七弦琴便呈现在了面前。</h3><h3> 进了试琴室,更是如同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眼珠子都不够用了。一排排、一列列,横放的、竖挂的,满世界都是琴啊。一架架玉石般温润水滑的古琴如梭似舟,静静地泛着幽幽的光。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暗金色、枣红色、酱紫色、墨玉色……正在我眼花缭乱左顾右盼之际,“铛……铮……”几缕沉沉的“嗡嗡”弦颤。顿时,雅雅的古意悠悠地弥漫了开去。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老婆和女儿开始试琴了。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婆自幼习的是古筝,技艺不俗,《渔舟唱晚》《春江花月夜》等等古曲应手而出。尤其,《雪山春晓》,弦音之间真有冰雪消融、春泉奔突的意境。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琴与筝,源是一宗。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琴自尧舜,筝始于秦。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琴音沉深悠远,筝声华丽明亮。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琴七弦,筝二十一弦。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琴有徵,筝有马。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琴小巧,筝长大。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琴筝皆是拔弦技,隔行如山法不同。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婆为了习古琴,可是又下了一翻大功夫。起初,我倒是有些不以为意:“古琴古筝不都差不多吗?你古筝弹得那么好,学古琴还不是分分钟的事。”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你个外行!“老婆很认真的指着筝和琴:“看着都是弦,技法大不同,完全是两码事。”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老婆认认真真的学习了半年,琴艺才算是入了门,也才有了今天的扬州之行。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妈妈在凝神静气地依次调试着几架入眼的琴,女儿在旁侧耳倾听。女儿拉的是大提琴,学的是西洋乐。民乐虽不精通,但耳功却是极好,堪比定音器,弦音高低,音质好孬,一听就准。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青桐木、泡桐木、金丝楠木……古琴因材质不同,音色自然各异。或清越悠扬、或厚重深沉,入耳皆是古韵,着实令人左喜右爱,难以取舍。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观形品势,揉弦、泛音……几经反复,踌躇难定。最终,还是征求了我这个苦力的意见:“她爸,你别四处乱转了,听听这几架琴,哪只更好?”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倾出功力,侧耳细听:“嗯,都蛮好!”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切,问你等于白问!”招来了四只白眼。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是都蛮好的哎,我说得是价格都蛮好的啊。”我看着面前这几架琴的标价,心头揪揪地肉痛啊。 &nbsp;&nbsp;&nbsp;&nbsp; “就这架吧,”还是老婆拍板了:“青桐木的!” &nbsp;&nbsp;&nbsp;&nbsp;&nbsp; 古琴到了家,老婆喜不自胜。燃上一柱檀香,展开一片境界。古雅悠远的弦音绕梁回旋,就连家里那两只顽皮的小狗,都被感染的乖乖地趴伏在了琴凳下。 和着悠扬的古琴声,我的音乐细胞也开始燥动了。抱起了吉他,凑到近前:“老婆,你弹那个,那个什么《沧海一声笑》,我来帮你伴。” “你行不行啊?”老婆停了手:“古琴的调可跟吉他不一样。” “你甭管什么调,你只要弹出来,我就能伴得上!”不是吹牛的,我的吉他水平,在街头巷尾,混个民间流浪艺人的地位还是绰绰妥妥的。 “沧海一声笑,涛涛两岸潮,浮沉随浪记今朝。</h3><h3> 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出天知晓……” 我不但伴上了,我还唱上了,还中气十足,还字正腔圆。 一边吼着一边心里合计,下次,要把女儿也发动进来,大提琴也加进来,搞个家庭大合奏。 “江山笑,烟雨遥,涛浪淘尽红尘俗事知多少?</h3><h3> 轻风笑,竟惹寂寥,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 长宁随笔 2019年国庆 &nbsp;<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