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车

<h3>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h3><h3>杨连</h3><h3> 题记</h3><h3>我们和祖国母亲</h3><h3>共同走过七十个春</h3><h3>見证了共和国分娩前的阵痛</h3><h3>经历了成长中的艰难苦重</h3><h3>承担了发展中的千斤重担</h3><h3>分享着富强中的喜悦欢欣</h3><h3>一•草原和母亲</h3><h3> 十月的塞外</h3><h3>草原中百花怒放</h3><h3>丰川大地花团锦簇</h3><h3>各族人民</h3><h3>同心同德</h3><h3>共庆伟大的祖国</h3><h3>七十周年华诞寿辰</h3><h3>乌兰察布</h3><h3>红色的肥沃湿土</h3><h3>祖国母亲九百六十万土地</h3><h3>不可或缺的子女</h3><h3>丰川大地</h3><h3>平坦广阔的塞上江南</h3><h3>首都北京的同襟兄弟</h3><h3>神速的和谐号</h3><h3>2个时辰的时光</h3><h3>将我们和昆明湖相连</h3><h3>草原和北京心连心</h3><h3>二•献给母亲的歌</h3><h3>清晨我们来自工厂社区</h3><h3>放歌祝福你的明媚</h3><h3>黄河长江是你的血脉</h3><h3>天山昆崙是你的肩背</h3><h3>抬起你骄傲的白头</h3><h3>挺起喜马拉雅脊骨</h3><h3>醒了的东方雄狮</h3><h3>准备着新的奔驰</h3><h3>二•五星红旗举起</h3><h3>未来是时光的延续</h3><h3>少年是祖国的未来</h3><h3>少年强則国富强</h3><h3>肩背着沉重的担子</h3><h3>好好学习</h3><h3>母亲心中的期望</h3><h3>天天向上</h3><h3>父亲眼里的流光</h3><h3>开放月亮遨翔火星</h3><h3>是父母的希望</h3><h3>寄托在少年的身上</h3><h3>举起手中的国旗</h3><h3>鲜红映照了大地</h3><h3>泸定桥上的铁索</h3><h3>凝结着烈土的血迹</h3><h3>从胸膛,手臀</h3><h3>头颅,腹腔</h3><h3>腥红的血如注</h3><h3>染红了神州大地</h3><h3>无数的年轻生命</h3><h3>沉息于黄土安息</h3><h3>从黄羊界,枣园</h3><h3>到锦卅金陵渡口</h3><h3>浓稠的热血</h3><h3>染红了黄河长江</h3><h3>滔滔不绝流逝</h3><h3>三•幼趣</h3><h3>从我牙牙言语步态摇曵</h3><h3>妈妈就亲切告诉我</h3><h3>祖国是她的母亲</h3><h3>是我们共同的相依</h3><h3>母亲是她的骄傲</h3><h3>因为有九百六十万平方</h3><h3>公里的土地</h3><h3>从我举起小小的拳头</h3><h3>向邪恶抗争起</h3><h3>爸爸就鼓舞我</h3><h3>为了共同的母亲</h3><h3>坚持正义勇猛冲击</h3><h3>现在我高举五星红旗</h3><h3>这是母亲的威严尊容</h3><h3>这是子女对母亲的寄意</h3><h3>好好学习</h3><h3>攀登科学的高峰</h3><h3>是我们下一代的意趣</h3><h3>为了母亲的光荣</h3><h3>奉献我们的聪明才智</h3><h3>四•高举起鲜艳的红旗</h3><h3>高举起鲜艳的五星红旗</h3><h3>向英雄的先烈敬个礼</h3><h3>那鲜血染红的土地</h3><h3>演绎为今曰红色的旗</h3><h3>高举起鲜艳的五星红旗</h3><h3>向先烈们送去无比的敬意</h3><h3>那一颗颗炽热的心</h3><h3>编织成指航的五角星</h3><h3>你们的赤胆</h3><h3>为我们增添无穷勇气</h3><h3>你们的忠心</h3><h3>为我们导出坚真的信义</h3><h3>你们是奉献青春的勇士</h3><h3>你们是甘洒热血的英雄</h3><h3>纪念碑上的金字</h3><h3>勾勒出你们的英名</h3><h3>纪念碑上的雕象</h3><h3>浮现出你们的身影</h3><h3>那象河水汹湧的鲜血</h3><h3>淹没了贫穷落后和渾庸</h3><h3>那一个个纯洁的灵魂</h3><h3>铸就共和国的钢铁长城</h3><h3>高举起鲜艳的五星红旗</h3><h3>向安息黄土的先烈表示忠心</h3><h3>踏着你们的足迹</h3><h3>超越你们的灵魂</h3><h3>实現富强繁荣的中国梦</h3><h3>奋勇前趋2019.9.25</h3><h3>五</h3> <h3>美篇四周年纪</h3><h3>2019-07-18 阅读79</h3><h3>正适美篇四周年之际,我近曰打印的两本美篇书投寄到手。抚摸那光滑,细腻,坚实的纸面;流览那彩色缤纷的靓丽画面;吟诵那表达自我心声的文字;一股泌馨的暖,充满心头。</h3><h3>四年来,我打印了四本美篇书。翻开那美丽的画册,真实的历史展現在眼前。千年挺立的大漠胡阳,神秘期盼的布达拉宫,优雅安逸的人民公园,以及新近修建的北山栈道。</h3><h3>当我们成为过去时,当光子,质子,中子,电子,被量子或更微的粒子诠释的时侯。意识和虚幻成为亊实,一切展示在显示屏时,纸质可摸,可阅的美篇书,该有多么的珍贵。</h3><h3>让山水,森林,鲜花,绿草记录在美篇书中,遗世在千百年后,用这鲜活的原始去面对未知世界。</h3><h3>2019.6</h3> <h3>拾花给大众的人</h3><h3>国庆节长假的最后一天,快递员送来了来自呼和浩特市的快件。微信网友童心未泯告知,她的诗作《拾花集》付梓出版。接到快件,我急速除去包装观看。封面上绿叶中葳蕤的黄红色小花是那么靓丽耀眼,给人振奋和爱恋。</h3><h3>我和李敏的认识,是从微信群开始的。公众号《北京丰镇同乡会》是在京人士张小彪先生发起,由在京,及各地丰镇藉爱好文学写作的朋友组成的交流平台。后扩展为分布在全国乃至有联系的国外丰镇藉文友。那时我写一篇回忆母校《我的母校——丰镇中学》的文章在平台发出。李敏发短信告诉我,她和我是校友,长我二级。进一步聊,方知她和我姐是高中同班同学。于是我亲昵地称她为李姐。她很在意我的文章,并指出我在写作中应注意的几点,并给我寄来她已发表的著作《河套情,故乡情》一书。四十余万字的小说,散文,记述了她三十几年的教学生涯。表达了她对学生的关爱,对知识的尊重,对故乡的爱恋。读完《河套情,故乡情》一书。她的坚靱,勤奋,认真写作的态度和深厚的文学创作功力,深深感动了我。督促我在文学的田地里,耕耘不断。</h3><h3>这次她把十几年来创作的600余首诗,词,歌收集出版。对于一个走过77个春秋的老人说来,着实不易。她在自序中写道:我爱好中国传统古诗词,缘于父亲的影响。……我退休以后,有了充足的时间,又赶上了好时代,……我读古诗词,学写格律诗,填词。幸运的是,我迎来时代变迁的温暖气候。'在时代的感召和鼓励下,拿起拙笔,不惜起早贪黑,度寝忘食,构思着,加工着我从小酷爱的古典诗词,为我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弘一场正能量。这就是一位受过高等教育,坚持站在讲台,三十年如一日的基层教师的光荣典范。'她在自序中写道:我是个普通人,弱小者,骨子里就同情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各行工匠和各种职业的百姓,于是有了《留住乡愁》,《守望相助》《佳节民俗》《亲情学谊》《四时节气》等栏目。从而使诗集内容丰富,大众化,生活化,更加适应劳动大众,学生,工人,农民的阅读欣赏。</h3><h3>出于女姓的情感,作者对花的爱意,敬畏,在诗集中显露出深深的浓情涓意。‘诗言志’她的《七绝-春草》一诗: 无名小草弱柔秧,雪冻霜霪命自強</h3><h3> 末免足踪隨践踏,年年新綠眷春光。</h3><h3>充分表达了出作者对女姓自强不息精神赞扬。正是这五十五首咏花诗,托物言志表达出她对百花盛开,万紫千红的酷爱。一花一世界,一首诗就是一朵花。故她的诗集命名为《拾花集》。她用诗歌颂花的美丽妆扮了世界。用诗来赞美花的无私。如《七绝.悼余旭》</h3><h3>丹心碧血洒蓝天,壮烈飞翔史册镌。</h3><h3>孔雀向阳金翅展,强军宏梦慰姝媛。</h3><h3>余旭軍中一枝花,用生命演绎了对祖国的爱,对人民军队的‘’忠‘’。作者用平易近人的白话语言,表达了对英雄的赞扬怀念。朗朗上口,百读不厌。不用或少用古辟的典故言辞,不装扮自我知识的高深,是《拾花集》诗词的最大优点。也就更接近人民群众。</h3><h3>在她的《七律.忆母亲》诗中写道:体弱身娇挑担重,秋收春种务农勤。赞美了女姓的厚德温柔,母性的博大深情,慈母的宽阔胸怀。让读者百感重生,忆念母情。这不正是文学作品乃至诗词言志达情的旨在。</h3><h3>六百首诗词,六百个心思。六百次的言志,六百次感恩。不同的格律诗,分行诗,儿童诗,汇聚在一起,表达了诗人对大自然的敬畏,对祖国的热爱,对家乡的思恋,对亲人的想念。对师友的感恩,对人生的醒悟。</h3><h3>我赞美李敏的坚韌,孜孜不倦的精神。我为她细腻的情感,无畏的拙笔,坚强的信念所折服。我要更细緻地读完书中的每一首诗。2019.10.11 杨连於丰镇</h3> <h3>中秋节遐想</h3><h3> 甜密惬意的团圆饭吃过,剜出花篮盛满元宝的西瓜,用白芝麻在平面勾嵌出月字、桂树和兔爷的大月饼,已摆放在案,周围堆满桃,苹果,葡萄,梨,各色水果。置于窗前,等待那冰清玉洁的中秋圆月。那月从东边的地平线涌出,银色的冰轮,将清光洒满大地。微凉的北国夜空是那么静怡,安祥。情不自禁想到苏轼的词句,‘’明月幾时有?把酒问青天。‘’</h3><h3>千年来,春天祭日,秋天祭月。早在《周礼》一书中,已有“中秋”一词的记载。贵族和文人学士在中秋时节,对着天上又亮又圆的一轮皓月,观赏祭拜,吟诗作賦,寄托情怀,这种习俗传到民间,到了唐代,这种祭月的风俗更为人们重视,中秋节成为固定的节日,《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一说。中秋节盛行于宋,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华夏文化《易经》认为,日为陽,为乾,为天,为父,为雄。月为阴,为坤,为地,为母,为雌。远古时代,共工与瑞琐争天帝。共工敗,以头怒触不周山,天柱折断天倾西南,日月星晨向西落下,地陷东南,九州河水向东流。人主女娲炼五色石以补天。故太阳西落,红霞满天,彩云追月,风景艳丽。断龞足以立四极,杀黑龙救济冀州;积芦灰止住淫水。苍天补,四极正,淫水凅,冀州平,蛟虫死,瑞民生。女娲应是母系氏族部落的鼎胜期,华夏文化以为女娲为人文始祖。是极阴的表现。阴阳相交,互达消长。尧时天上出现十个太阳,地上高热难奈,稼禾枯萎。后羿奉天帝命射落九个只剩一日,天下至始常温。西王母賜后羿长生不老丹。而嫦娥误食了王母賜给后羿的仙丹,竟飘然驾云而去,直飞入月亮广寒宫,只有玉兔搗药,吴刚伐树相陪。从此,中秋祭月时,要张貼月亮码子,在黄色薄纸(黄表)上印着长耳朵园脸的兔爷。中秋之夜空气中散发着飘渺馨香的清香。人们各自许下了期望与梦想。‘’十五不供月,出门遭风雪。‘’为了外出征战,商贸,游牧,劳务的亲人,妇人们面对皓月,诚心祝祷。愿广寒宫嫦娥以母性的温柔,守护他们。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千年华夏先人,把月拟为红娘,将幢情相爱之人,牵线相连永结同心,相偕至老,恩爱白头。《西厢记》中张生和莺莺,在明亮的月光下,相拜成亲,誓结亢丽;那年从后大滩草原赶回故乡欢度中秋,汽车抛锚在崎岖的深谷。遥望着彩云中的月亮,思念月下父母妻子,笑语欢言,欢聚一堂,心中倍感思亲。山谷中,夜寂静无声,山谷里冷风清冽,顿觉凄楚。想广寒深宫中的嫦娥仙子该是多么寂寞无聊。随着生产工具的发展,弓箭的使用,原始部落的狩猎,获取更多的野味。剩余价值的存在,强壮,胆大的男性统治了部落女人和弱者。母系氏族瓦解。无奈的嫦娥服了仙丹,远离了后羿和人类。寂寞嫦娥舒广袖,泪飞顿作倾盆雨。</h3><h3>各色的鲜果,甜甜的月饼是一年收获的象征。中秋祭祀是庆祝丰收的喜悦,亲人团园相聚的时刻。更是预祝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曰为天,月为地。苍茫大地厚德载物。养育着一切所有的生命。</h3><h3>我一直在想,嫦娥是神还是仙女?东方神话中玉帝是最大的官,统管一切;西王母为夫人,他(她)们的女儿,七仙女好象没有分管,只是天上的闲人,下界来和董永成婚。西方神话中神却是父子相承。月亮女神阿尔忒弥斯(狄安娜)是太阳神阿波罗的双胞妹,上弦月是她的弓,静怡的月光是她的箭。她给大地带来朝露,月相的变化,带来雨水、雪花、冰霜等。如果人们忘记给她祭示,她会冻死作物,放逐牲畜。宙斯是阿尓匹斯山的王,也是世界的王。他的儿女,亲戚都是官,分管世上的一切。他的儿子阿波罗是太阳神,除了放出阳光外,还兼管文学,艺术。他弹奏竖琴为宫殿演奏愉乐。而东方神话中,除玉帝,王母外,神是姜子牙封分的。姜子牙在渭水边用无钩的吊竿,引来周文王。文王任用他掌管军事,和夏朝部队作战。每战夏軍战敗,将领被杀,阴魂去往封神台,由子牙封分神位。如財神赵公元帅,专管天下財钱,不闻其它,也不舞弄墨,只管签字画圈。托塔天王李靖只管天兵天将,不可擅越权力。子牙尽职尽责,竟忘了给自己留神位。只好巡视各处,(子牙至此,诸神让位。)神话为人类带来了希望,也带来了梦想。2019.9.21</h3> <h3>西滩的云</h3><h3>文/杨连</h3><h3>引全国人民关注的高考己拉下帷幕。激烈的龙舟竞赛也已桂冠摘去。生活又步入了平静安怡之中。清晨在廖寂的火车站前广场,我双手撑腰,仰面朝天,完成太极拳前的热身活动。湛兰的天上丝丝缕缕的絮状白云,轻缓地由西往东飘移,咋眼看象一只白茸茸的宠物犬,倏忽再看,又象衣袂飘拂的散花天女……</h3><h3>仰面望天,白云恍忽。想起手机传来全国高考数学||卷有云图的计算,确是大出人们的视眼,使很多考生不知所措。前些日子,微信圈内网友爱🐶的老男人(多坳口的趣名)发了回家路上摄到的美景图片。宽阔的林荫大道,高耸的电梯楼房,天上飘着五彩缤纷的晚霞(云彩)。我的脑中充满了云的信息,图片,回忆和遐想。</h3><h3>读着小学高年级(五,六年级)的我们,在夏日的早晨,集合穿过西阁,京包铁路涵洞(今北道口)到小元山(建设局楼后高地。)或更西更远的大西滩。一眼望不到边的草甸,灰灰菜,沙萠草,青介草碧绿无涯。粉红的打碗花,艳黄的蒲公英花一簇簇一片片炫丽夺目。:</h3><h3> 放眼远望,空旷,博大的绿色在苍兰的天穹复盖下,是那么幽静安祥。白云象羊群时聚时散、飘忽不停。转场的羊到了山里,漫天的兰色是那么纯洁宁静,一望无边的蔚兰。(记得一本书里讲过,在清朗的阳光下,最好的视力成象距是离20千米)青灰起伏的山和兰天连接在一起。是那么遥远迷离。有时白云从西边山和天相连的缺口涌来,漫布在兰天的帷幕上,象聚散的羊群,奔腾的骏马,雄猛狮虎,娇柔的仙女。演绎着意念景象万千。几千年来这兰天白云记忆了昭君公主和亲队伍的琴瑟和弦;见证了修筑平城,开凿武州(云岗)佛窟工匠队伍的浩荡艰辛;存諸了葛尔丹十万铁骑溃不成军的悲壮场面;也宣展了红旗招展牧民欢悦的翻身景象。</h3><h3>如今,大道林荫,高楼耸立,兰艳天幕,白云缭绕,空旷静怡的广宇,被车水马龙微信彩铃所占据。四十年的飞跃,丝缕娇柔的白云,落在了机屏上,跃在了高考的卷面上。</h3><h3>2016.6.10</h3> <h3>变幻的火烧云</h3><h3>文/鹿车</h3><h3> 那时我在读小学。五年级语文课本中,有《火烧云》一文。具体作者及文中的语言都已忘却。但‘’火烧云‘’文章的题目至今却记忆犹新。</h3><h3>夏令营中一天的傍晚。年轻的语文任老师,带领我们走出了小城西门,穿过京包铁路涵洞,来到城边的小元山下。所谓的小元山其实只是高出草甸十几米的乱石岗。站在石岗坡顶,四处覌望。太阳已失去午时的威热,西沉而下。阳光和薫温暖,辽阔无垠的草原,绿草油油,水泊涟连。不一会儿,金色的光辉笼罩草原。水洼中反射出熠熠的金光,酷象草地中摆放了无数的水银镜。西边远处灰蒙蒙的山象长蛇一样横亘在草地的边缘。山的南端高高翘起,峰顶双脊酷似双耳的马头山。西南处突兀而起形似佛陀,跌坐讲经的弥陀山。都沉浸在金红的色泽中。不一会儿,金红的落日和天边乌云相衔,灰红色的马头山镶上金红的廓线,勾勒出一匹漫步草原的健马。彤红的弥陀山罩上金色的光环,光焰灿放,神色蒼茫,彷拂西天极乐园景展现眼前。周围天色渐渐暗下,远处髁蹄加了铁绊的夜马,稀落地漫散在草地上,或俯首啃食,或扬首嘶鸣。幽暗中的草原更觉广阔宁静。火烧云在我心中扎下了难以忘怀的憧影。</h3><h3>‘’快乐在线‘’群,是《丰川诗社》旗下的诗友唱和娛乐平台。诗友燕九九发来《小区夕照》图片。那高耸的浅灰墙壁的高楼,映照在流莹般盈红的火烧云中,热烈雄浑的气氛激荡着我啬静淡怡的心。择日近晩,我步出双车,双人行道的北地道桥洞(扩大了的铁路涵洞)到达儿时的大西滩。小元山已隐没在临街的高楼群后。展现在眼前的是宽阔黯黑的柏油马路,绿叶婆娑的林荫行道。以及方方正正,高低不一的水泥钢筋的楼群组合。小城已突破北山,东河和大黑河的禁锢。一座现代化的新城在广阔的大西滩草地上诞生。上世纪九十年代盖成的四层政府大楼已改建成《晶鼎国际酒店》。新的市府大楼距此己十里之遥。沿途一层为商店的商住楼鳞次栉比。公园,广场宽旷幽雅。一路走来,似有京都十里长街的气氛。太阳缓缓落在地标高层电梯楼后,晚霞彤红,给高楼,树木,披上金红的外衣。马路上的各色轿车都穿上了金红的马甲,仿佛成群移动的甲壳虫。只有高楼间的马路前方,露出镶着金边的乌云,闲挂在窄逼的天空。再往远望,高速公路路边的遮网中,遗漏出破碎的镶着金边的灰灰的马头山脊……。</h3><h3>2019.8.30</h3> <h3>雨荷的风釆——读郭莲萍《滄海一声笑》</h3><h3>鹿车</h3><h3> 几天前。《诗意丰川》群主明泉先生,在微信群转发了《雨荷文园》雨荷的文章《沧海一声笑》。我打开链接,粗略的流览。‘’晾衣架上落下的水滴声,与缓缓的轻音乐交融在一起,浸润着我渐渐舒展的心。绽放在脸上的笑容,轻蒙在眼角的薄雾,再不是那时的模样。曾经的一切,已一去不复返,而我又将找回初时的自我。‘’轻盈地华丽转身,流云般的意识情熵,把‘’沧海一声笑 滔滔两岸潮,‘’的绕梁歌声,和现实清脆的滴水声,揉合在一起,天衣无缝,情趣缱旎。短短的活生生的语句,牵住了我的思绪,便细细地品读起来。那诗一样的语句,轻轻地拨动着我的心弦。</h3><h3> 我不熟悉哙厌(青年)人口的这首歌。第一次读过全文后,我打开百度搜索。‘’沧海一声笑 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 只记今朝。苍天笑 ,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出 ,天知晓。江山笑 烟雨遥,涛浪淘尽红尘俗世几多娇。清风笑 竟若寂寥,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苍生笑 ,不再寂寥,豪情仍在痴痴笑笑‘’。是啊,是这沧海一笑,抅起了作者无遐的念想,故乡的小院,老妗的小屋,慈母的眼泪,父亲老茧的双手。心中的尘埃在浮动。她写道:‘’一粒尘埃要找寻它的去处,而我得时时关注它的动态,我怎么能松懈得了?我甚至不敢眨眼睛,我屏神凝息,只为能时刻追随它起起落落的轨迹,仰望俯首。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h3><h3>是‘’沧海一声笑‘’,牵动了作者的心,是她那淡淡的忧伤,扯动了读者的情。她深情地表白,扯开密固的胸襟,露出赤裸裸的心。部析着潜藏在心灵深处的灵魂。她写道:‘’好久,我似乎忘记了一切,忘记了最初的模样,忘记了内心的底色。现在,我又可以肆意地放飞自己的思绪,找寻我内心的渴望。‘’</h3><h3>看过她的文章,我深深地感到,她是用‘’心‘’在写作。她把依伏在心内的灵魂,毫无保留地托放出来,放置在文字的平台上,展示给善良的人们。我加上她的微信,请求她发几篇作品过来。那时她可能正在线上,一口气发来十几篇,她爽快,干练,的性格,报露无余。正象她的作品风格,给人以敬佩和赞扬。</h3><h3> 2019.7.20</h3> <h3>人民的军队人民的兵</h3><h3> </h3><h3>2019年9月23日晚上19时40分左右,王和平在人民公园湖畔散步,听到有人在河中溺水的呼救,跳入河中,几经努力终于将溺水儿童推上岸边,孩子获救。</h3><h3> 王和平不顾个人安危、舍已救人的英雄品质,诠释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h3><h3>,‘’舍身取义,尊老爱幼‘’。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亳不利己,专门利人,是共产党人的高尚精神品质。我党,我军在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中,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刘胡兰,董存瑞,雷锋等,他们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性自己的生命。</h3><h3> 人民战士爱人民。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子弟共。是革命的大熔炉。王和平,1985年入伍,在原51075部队服役,(1988年退伍。同年参加工作,2013年因身体不适,手术治疗,放置支架四支,2016年二次手术,现病情稳定。)坚定为祖国为人民不怕流血,不怕牺挂的信念,是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影响感召了所有战士。他们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是中华民族的坚实脊梁。正是这优秀思想,造就出无数舍已为人的英雄。记者在采访王和平时,他说:救人要紧!我觉得遇到这种情况,谁都会施以援助。咱是一个兵,退伍也不褪色,看到人民群众有生命危险,我义不容辞,要第一个冲在前。”这是一个中国軍人的信念,是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的高尚本质。</h3><h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每一个党员,军人,干部乃至爱国群众应当铭记在心的基本原則。王和平实践了,他不愧为当代模范英雄。</h3><h3>2019.10.4 杨连</h3> <h3>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到了。微信上传来学生们的祝福。我又一次感到激动和辛慰。四十年来,教出了数不清的学生。分布在大江南北,城乡各地。其中不乏有教授,医生,律师,工人,农民,以及更多的教师。从清晨开始情脆悦耳的短信彩铃,声声不断。是他们的祝福和思念。随意摘取一篇,发到同乡会平台,以表达我对全体学生的回复,谢意。谢谢了,我的学子,你们的祝福,让我记起难以忘怀的青春,艰苦努力的奋斗,教书育人的沉重。</h3><h3>《我的老师》</h3><h3> 1975年初秋的一天。一打早我兴高采烈换上了心爱的(新衣服)赶往学校(丰镇一中),因为今天我升初二了。一路上遇到同班同学,大家结伴而行。纷纷议论我们要换老师了。我暗自心想,新换的老师该是什么样子?一定是个老夫子凶巴巴的,心里一阵胆怯。不一会儿来到了学校,和同学们一边聊着假期中最有意义的事,也猜说着新班主任老师的模样。</h3><h3> 上课铃响了,大家都急冲冲走进教室,坐到各自的坐位上。这时一个30多岁中等身材,流着风头的青年男子挟着教案,手里拿着粉笔盒,神采奕奕走进教室,走上讲台,然后自我介绍说,我叫杨连,从今天起我就是你们的班主任老师了,并担任大家的化学老师,大家以后有什么学习上的困难和不懂的地方多我勾通请教。因为是第一课,老师逐个点名,了解和认识大家。后来笑迷迷地走到我的坐位前询问起我的情况。一他和蔼可亲的样子一下子打消了我胆怯的顾虑。听我讲父母双无,和奶奶一起生活。并鼓励我好好学习,孝敬祖母应该担起家庭担子,为奶奶减轻付担。</h3><h3> 课堂上严肃认真的老师,课后象一个大哥一样,关心呵护着我们每一位同学。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转眼二年过去了,到了初中毕业的时侯。在那个动乱年代,读书无用的风气在学校流传。有的同学升上高中,一部分同学响应号召战天斗地上山下乡去接受再教育去了。因为我是孤子所以留在城里。从打临工开始逐步走上工作岗位。就这样每見到老师,他经常教育我,在社会上要遵纪守法;踏踏实实做人;好好工作。要认真学习一门技术,做一个对社会,单位有益的人。今天我怀着感恩的心,对我的老师说您辛苦了!并祝福您幸福长久,笑口常开,身体健康。您的学生一霍建胜敬上。</h3> <h3>教书育人,德高望重</h3><h3>2019-08-09 阅读305</h3><h3>衷心祝愿我们敬爱的张老师,身体健康,长寿百岁。</h3><h3>1957年,我考入了丰镇中学初中部。初中二年级,开设平面几何课,由张彬老师任教。严谨的几何证明,加上张老师的一丝不苟,五十多名同学中,无一懈怠。课堂上认真听讲,自习时,细心作业。张老师总是踱步教室,细心指导每位同学做题。发现共同存在的难点,迅步登上讲台,疾书细讲。张老师写粉筆字铿锵有力,加上他干练精准的语言,不苟言笑的表情,最捣乱的同学,也不敢越雷池一步。</h3><h3>刚進入初中,46班的教室是南庙東配殿改造而成。走出教室往北,至南阁西北的总务处房屋后墙,貼满了掲发右派言论的大字报。我们怀着恐惧好奇的心,通过署名,捜索熟悉和不认识老师的名字,少有张彬。从而排在正直之列,从心底里涌出敬重。</h3><h3>1958年秋季,大炼钢铁运动土炉炼铁在全国城乡轰然展开。正規的课堂教学停止,师生投入大炼钢铁。学校停课,张老师带领我们初中学生,把大东门拆毀的河神庙和大西门拆掉的粮库墙砖,身背手搬运回学校,筑建炼铁高炉。从火车站搬运炼铁煤炭,在小操场打碎大块的铁矿石。三个月的同甘共苦,师生结下了深情的友谊。</h3><h3>我不认识照片中的三位学友,但他们代表着几千名学生对老师的深情谢意。1959年社会渐返常态。(调整,巩固,充实,堤高)学校的教学秩序回归正常。南阁前的大操场,一年一届的校运会如火如荼。最引以注目的竞赛项目教工组四百米接力。数学组最后一棒是张彬老师。他那冲腾的爆发力,象迅疾脱弦的箭;矫健的跨步,快频的交替,缩短着和前面奔跑者的距离。场外的学生狂呼呐喊,加油声不断。他的胸部首先接触了那条细红的悬线。数学组教师击敗了体育组队。我们的心目中树起了一位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典范。</h3><h3>1963年,我在这个学校读到高二年级。张老师任解析几何课。十几年的教学经验,加上他执着的追求。张老师的教学水平确可谓炉火纯青。数学组张彬,语文组张宝荣,物理组周汶,等老师,都已成为全盟,乃至全区同类学校的教学排头兵。盟级及区级教学现场观摩会在丰镇一中频繁举办。‘’学福建,赶赤峰‘’是丰镇一中努力的方向。那是丰镇一中,丰镇县教育阵线最辉煌的时刻。</h3><h3>时隔十几年后的1975年,我奉调回丰镇一中任初中化学教师。张老师已负责教导处工作。他隔三差五地坐在教室的后排,听我讲课,而后指出我讲课中的优点和不足。那是一次全县初中化学教学覌摩课前夕。我走進教室,威严的张老师又坐在教室内的后黑板前,对张老师的听课,从内心里讲很感激。但現实中,心里总觉忐忑不安。一怕出知识性错误,二怕出环节上的不足。……那节课原想通过提问方式,让学生回答以引新课。不想提问时间过长,挤压了后面新知识讲授。课后老师主动找我分析夲节教学存在问题。指出备课不深不细表现为1.提问问题表述不精准,2.学生对已学知识掌握已否了解不透。按照张老师一指出的方向,我对覌摩教学的教材,课堂教学的方法,学生知识的基础,’做了精细的分析准备。保证了覌摩课的顺利和成功。</h3><h3>从1957至1963年这6年,我作为学生,听张老师讲课,学老师的做人;从1975年到1990年,我作为教师,老师身为领导,亲自传,帮,带,抚育我成长,让我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在教学生涯中,无论是会议发言,还是谈心叙话,老师总是坚持德育为首,智育为主,全面发展的教育方向。坚持‘’师道尊严‘’的东方文化传承。他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人生榜样。</h3><h3>值张老师九十寿诞之时,我傾诉心中之语,祝老师健康长寿,百岁齐福。</h3><h3> 2019.8.9於丰镇</h3><h3><br></h3> <h3>1952年春暖花开的季节,丰镇城内医务界,迎来一个喜庆的日子,即张延龄大夫的婚庆大典。全城几十位郎中医生,携带家眷,孩子共聚一堂庆贺。小院中人声熙熙,孩童欢叫。大人们互咨问候,我们便叔叔,阿姨问好。父亲带我走近一位身体结实魁梧,干练潇洒的中年汉子面前,告诉我问‘’赵叔好!‘’他用手摸了我的头,并说,‘’你好‘’同时塞進我口袋很多水果糖。从此我认识了赵继先大夫。</h3><h3> 丰镇城内的医生由付XⅩ,王忠山为首的中医,父亲杨茂林代表的本地西医,和以赵继先牽头的军医三部分组成。1949年,9月19日,北平和平解放,傅作义将军率部和平起义。原部队内的军医择地转业。赵继先,王忠信,张延龄等留置丰镇行医济世。赵叔让得到糖果的孩子们到院外迎接娶亲的队伍。一辆马拉的木轮带蓬大车(那时称轿车)缓缓而来。我们拥车而立,窥看娇美的新娘。庆典开始,赵叔操着晋南话,象部队团长发口令,拜天地,拜高堂,夫妻对拜,主持了婚礼。他那爽郎的笑声,一直迴荡在小院中。</h3><h3>父亲调到县医院任业务院长,赵叔承担了城关镇中西医院院长。军医们在部队接受了专业学习,经历了炮火连天的战争中,抢救伤员的捶炼。无论在医学理论和临床诊治中,都表现出非同一般的品质。而院长赵继先更是医术精湛,加上他雷励风行的作风,直爽豪放的性格,带领医护人员敬职敬责,救死扶伤。在小城中留下良好的印象。</h3> <h3>报刋用稿</h3><h3>蝶恋花 祭扫烈士陵园</h3><h3>杨连</h3><h3> 岗翠丰碑云雾少,玉砌雕栏,魂断归乡绕。殿寝列,英雄事报。长河日夜东流杳。 </h3><h3>松柏长青修外道,列队童生,低首衷情悼。马革裹尸还故庙,清明时节忠魂笑。</h3><h3>春分</h3><h3>鹿车</h3><h3>今晨适春分,日出六时钟。</h3><h3>塞北高寒地,伸手感寒凌。</h3><h3>岗山杏干瘦,东河岸柳青。</h3><h3>柳稍吐红芽,枯杨绿意朦。</h3><h3>老翁柳枝折,老妪寒燕蒸。</h3><h3>枝上粘绿叶,枝垭卧燕群。</h3><h3>市上争叫卖,可添钱一成。</h3><h3>寒食节令到,小儿增福萌。。</h3><h3>腊八</h3><h3>鹿车</h3><h3>塞北三九日,冰封出户难。</h3><h3>朔风瘦柳动,寒夜卧牛残。</h3><h3>题大容君子兰花</h3><h3>七律</h3><h3>鹿车</h3><h3>绿叶峥嵘似剑穿,红花娇艳傲清寒。</h3><h3>烟尘不染罡风正,肥料少施翠节安。</h3><h3>懒与牡丹争富贵,诚遵庭竹报春欢。</h3><h3>自强还隐真君子,幽壑终成百世坛。</h3><h3>覌冰雨玉渊潭梅照作</h3><h3>鹿车</h3><h3>老枝枯瘦出横斜,几个苞芽数朵花。</h3><h3>红艳娇娆香蕊茂,黄梅双蕾属高嘉。</h3><h3>喝火令- 丁香怒放</h3><h3>鹿车</h3><h3>蛩动花枝展,春风绽蕾稠。薄云微雨洒枝头,娇艳紫幽如雾。香气溢邻流。 咋夜开窗見,情怡满腹捜,展宣书卷韵还筹。醉了丰川,醉了草芽羞,醉了古城边外,美片和君酬。</h3><h3> “烟开兰叶香风暖,夹岸桃花锦浪生”拈得 ‘暖’韵</h3><h3> 春忙</h3><h3>鹿车。</h3><h3>二月东河鸭知暖,岗山杏圃清香婉。</h3><h3>田畴农老临堤望,白练条条天际远。</h3><h3>上元节感怀</h3><h3>烟火騰云谒角星,</h3><h3>降阶司值礼相平。</h3><h3>上元喜事今何有,</h3><h3>丝路繁荣重起程。</h3><h3>黄梅</h3><h3>淡静幽黄覆干头,</h3><h3>春风痴笑不含羞。</h3><h3>红梅虽是亲胞妹,</h3><h3>各立枯稍消万愁。</h3><h3>覌松,竹,梅图</h3><h3>岁寒三友各怀珍,</h3><h3>香艳凌霄挺岩峰。</h3><h3>若谷虚怀真情在,</h3><h3>人生瀟洒迈前程。</h3><h3>临《兰亭序》</h3><h3>白壁檐头绍故居,</h3><h3>流觴九曲著文奇。</h3><h3>兰亭墨迹千年在,</h3><h3>鹅走揺揺世外痴。</h3><h3>知音</h3><h3>高山流水落深渊,</h3><h3>浩荡波涛湧出川。</h3><h3>滚滚江河奔腾去,</h3><h3>空遗音断摔琴弦。</h3><h3>望月</h3><h3>月落苍穹万里星,</h3><h3>晨曦破晓日东升。</h3><h3>春来秋去飞霜雪,</h3><h3>鬂角白发时光奔。</h3><h3>冬曰登山</h3><h3>红枫黄杏朔风吟,</h3><h3>冬日暖阳照树林。</h3><h3>寂莫荒原绿草萎,</h3><h3>山松初覆霰花侵。</h3><h3>拙政园</h3><h3>细雨荷塘疏,</h3><h3>流光绿叶绸。</h3><h3>听君词一曲,</h3><h3>快意覆心头。</h3><h3>苔米</h3><h3>苔花如米小,</h3><h3>也学牡丹开。</h3><h3> 陶笛西秦古,</h3><h3>迴旋紫禁臺。</h3><h3>游恭王府</h3><h3>前朝恭王府,</h3><h3>遗作后人游。</h3><h3>水榭琼瑶筑,</h3><h3>疏财万户羞。</h3><h3>无题</h3><h3>白云任游荡,</h3><h3>湖水绿悠灵。</h3><h3>情意朦胧叙,</h3><h3>流觞醉图腾。</h3><h3>覌雪</h3><h3>飘雪六瓣晶,</h3><h3>漫舞苍穹中。</h3><h3>轻捷梨花落,</h3><h3>温柔玉霄萍。</h3><h3>皑塗岗山頂,</h3><h3>素裹东河松。</h3><h3>驻足街区停,</h3><h3>稚儿雪人芬。</h3><h3>西峽沟瀑布</h3><h3>壮美冰川盖,</h3><h3>苔花艳色瑰。</h3><h3>羌乡青海阔,</h3><h3>古陆九州台。</h3> <h3>贺李姐敏诗词集</h3><h3>鹿车</h3><h3>八月芦花白絮堆,红鱼绿水爽游迴。</h3><h3>金黄稻麦翻波浪,艳果清香阵阵催。</h3><h3>敏姐唐诗成韵集,歌词鹏弟唱风雷。</h3><h3>丰川灵杰多才秀,隆盛村庄又一魁。</h3><h3><br></h3> <h3>久违夕阳红三首</h3><h3>杨连</h3><h3>一.</h3><h3>步出西门阁,元山望曰沉。</h3><h3>红霞映天宇,霓彩罩丛林。</h3><h3>马背镶彤线,弥陀笑面金。</h3><h3>百年蒼桑变,楼阙映昏临。</h3><h3><br></h3><h3>忆西滩草甸</h3><h3>风轻芷芨萌,水泊续溪清。</h3><h3>绊马纵身跃,群羊漫滩行。</h3><h3>蝗飞红翅响,蛙跳腿双撑。</h3><h3>丰镇城西处,花开百鸟鸣。</h3><h3><br></h3><h3>青灰高宇互牵连,方正高低入大滩。</h3><h3>水泊井宫无影迹,元山石庙隐楼盘。</h3><h3>娇杨絮柳松林阔,丰鼎金辉壮丽坛。</h3><h3>浩荡新城殊华景,彤云晚照笑颜欢。</h3> <h3>清明节</h3><h3> </h3><h3>鹿车</h3><h3> ‘’二月清明遍地清,三月清明没一根‘’塞北的丰川大地流传着这样的气象谚语。我翻开日历看看,今年清明节4月5日,恰恰是农历三月初一。薛岗山南坡的松林,一场小雨洗刷去松枝上冬日的灰尘,变得更加郁郁葱葱,翠绿怡人。而北坡仍是荒草淒凄,一片枯黄。可是山坡上的杏树却春意盎然。紫红色的瘦枝上,透着白粉色,努着嘴的花蕾,菌集在一起。而背风向阳的枝干上己有绽放的杏花,在微风中抖擞。细长带有柱头的花蕊象刚过满月的孩童,露出娇嫩的颜容。等清明节祭奠烈士纪念碑时,将是满山杏花怒放,红中透白的秀色遮住裸露的岩石和枯黄的野草,风中荡漾着苦杏仁味的清香…</h3><h3> 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之后,由于清明节与寒食节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渐渐的,寒食与清明就合二为一了。而寒食既成为清明的别称,也转成为清明时节的一个习俗。</h3><h3>寒食相传起于晋文公悼念介子推一事。唐玄宗开元二十年诏令天下,“寒食上墓”。因寒食与清明相接,之后就逐渐传成清明扫墓了。市场里,做好寒燕的乡村大妈,推着自行车,车把上插满树枝上粘着纸铰的绿叶,倦卧着白面蒸熟的燕子。体形精巧,个头象酸毛小杏,头上点染着黑色的园眼,背和翅上,点染着红綠色斑。树枝上有展翅飞翔的,引颈展望的,倦意卧枝的,形态各异。为寒食节孩童食品和玩具,故名寒燕。(现在是五元一支,约有二十几个面燕)清明扫墓盛行。古时扫墓,孩子们还常要放风筝。有的风筝上安有竹笛,经风一吹能发出响声,犹如筝的声音,据说风筝的名字也就是这么来的。</h3><h3>每到清明,往往就有着如丝如缕的春雨绵绵,总让我想起贺铸的《青玉案》:“若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看到这样的诗句,难道你还不懂人心上缭绕的那点忧愁吗?</h3><h3>清明的忧和愁,不是闲愁,它是实实在在有来由的忧伤,因为我们要在这个节日去祭奠祖先。为死去的爷爷,奶奶、父亲、母亲、以及其他亲戚去扫墓。在黄土堆成的坟头前,摆好酒肉饅头,点然冥币香烛。跪地磕头。祝愿他们的灵魂安息,希望保佑后代健康成长,前途无量。遇到润月年份,还須铲掘土石,添补因风雨侵蚀,自然陷塌而损坏的坟莹。在古代,清明是有很多习俗的,除了因为介子推而起的禁火、寒食、扫墓之外,还有踏青、植树、插柳条等。这个节日生机蓬勃,在生机中去告慰心中深沉的哀思和寄托。清明是一个清亮、明朗的日子,但是,这个日子里也有着深深的眷恋。每每清明,我总是想起《论语》上的那句话:“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父母安康俱在的时候,儿女的心永远是欣慰的、骄傲的,还带着一点点受娇宠的、活泼泼的欣欣然;但一想到他们年岁高,自己膝前尽孝的日子不多了,就会忧思不断。一旦他们离我们而去,那种无法弥补的伤痛,会使我们含恨而终。</h3><h3>清明节,清朗,明快,万物蓬勃向上的节气,清明节,哀思,悼念,奋发進取的节令。</h3><h3>2019.3.24</h3> <h3>再游人民公园</h3><h3>鹿车</h3><h3>原创 2019-06-29 阅读 93</h3><h3>图片:鹿车</h3><h3>文字:鹿车</h3><h3>无目的地漫步在湖水涟漪,九曲廊桥,琼岛玉屏的人民公园,松翠柳緑,鮮花娇艳。——题记</h3><h3>古陆地</h3><h3>环宇中的大爆炸</h3><h3>拥出一个兰色的椭园球体</h3><h3>绕着光芒的恒星</h3><h3>缓缓地自我旋转</h3><h3>浩瀚的汪洋白色的浪峰</h3><h3>围绕着火红的山口</h3><h3>五十八个喷射的山峦</h3><h3>红色的岩漿流淌散漫</h3><h3>变灰变黑变坚</h3><h3>蔚兰色的空虚</h3><h3>天似穹庐笼盖四野</h3><h3>生命的绿色环抱</h3><h3>一千年前牛羊在这里散漫</h3><h3>五百年前大墙耸立在面前</h3><h3>被分割的地盘</h3><h3>马厂</h3><h3>空旷的寂廖</h3><h3>白色的云悠闲地漫佈</h3><h3>芷芨草剑刺苍茫</h3><h3>绿色的草甸</h3><h3>枣红马载着八旗子弟</h3><h3>踏破了天下雄关豁口</h3><h3>莲花鞋和马蹄袖</h3><h3>平城的鼓楼大街</h3><h3>嘶呜的怒吼</h3><h3>甩尾奔驰在那条</h3><h3>万里长墻的塞外</h3><h3>放马南山</h3><h3>奚望山北的广阔</h3><h3>从此有了辉煌的名记</h3><h3>太扑寺马厂</h3><h3>粮田</h3><h3>二百八十年的</h3><h3>马上奔波</h3><h3>女真的儿女</h3><h3>着实疲弊而难安</h3><h3>紧闭的国门</h3><h3>被罂粟的火炮炸乱</h3><h3>太后的园明园</h3><h3>煙火塗碳</h3><h3>垦荒无边的原野</h3><h3>连着草根的肥沃</h3><h3>长出了白花花的雪花银</h3><h3>貶甋了九五的尊贵</h3><h3>落地成凡</h3><h3>马家库联</h3><h3>荒芜</h3><h3>呼嘯而过的狂暴</h3><h3>裹挟着浩荡白羽天兵</h3><h3>席卷着灰腾锡力</h3><h3>遮盖了无垠的察哈尔</h3><h3>大雪满刀弓</h3><h3>九天的太阳</h3><h3>射出灸热的毒焰</h3><h3>谷苗低下高贵的头颅</h3><h3>玉米狂折了坚实的腰</h3><h3>失去绿色的大地</h3><h3>白黄的碱迹</h3><h3>不放过任一微小的生命</h3><h3>长出雪花银的躯身</h3><h3>榨干了营养的母体</h3><h3>隨着岁月老去</h3><h3>复垦西滩</h3><h3>站在北山的頂端</h3><h3>(这里没有狼,紧靠城垣)</h3><h3>西望火烧的马头山</h3><h3>残阳如血</h3><h3>黄绿斑斑的草甸</h3><h3>一望无边</h3><h3>象太爷秃斑相间的颅盘</h3><h3>榆皮树叶填充着貪婪的胃</h3><h3>到处闪烁着</h3><h3>悲悯的眼晗</h3><h3>草根和草根纠结</h3><h3>肥黑的粘土</h3><h3>一条条翻起象匍伏的长蛇</h3><h3>拳大的黑馍苦涩的冷水</h3><h3>置换出吃奶的力</h3><h3>廋弱的双臂</h3><h3>挥舞硕大的铁铲</h3><h3>期望这无边的平坦</h3><h3>生长出谷粒昌繁</h3><h3>高天流云</h3><h3>原来白云在兰天上</h3><h3>是王母和玉帝的锦缎</h3><h3>后来落下凡间</h3><h3>聚散在綠毯般的地上</h3><h3>是马背民族的傲慢</h3><h3>如今白云驾在大厦的肩上</h3><h3>是现代城市的表情盘</h3><h3><br></h3> <h3>曾经的辉煌</h3><h3>鹿车</h3><h3>2019-09-18 阅读 117</h3><h3>图片:鹿车手机自摄</h3><h3>文字:鹿车(原创)</h3><h3>时间:2019.9.19</h3><h3>地点:丰镇发电厂</h3><h3>题记:</h3><h3>从千年的草原走来,契丹,鲜卑,辽,金,蒙古,女真不同服饰的马队羊群,曾在这里游闲放牧。主人们坐卧高坡,观望坡下河水环绕的广阔草地和散漫的牛羊。这里也曾是他们的家乡故土。他们隨着时逝水而去,走入了浩渺的历史画卷。</h3><h3>七百年的光陰倒转,朱家的大明王朝,看准了这高高的坡。一堵高高的墙在坡顶迤逦东来,'婉蜒西去。人们叫它长城。长城以它雄厚的身躯,阻挡着骁勇的马背民族南下。从那时开始,这里就成为塞上。</h3><h3>历史踏着时光的脚步走过,白山黑水怀中的女真人强胜而起。终于踏破天下第一关,入主了中原。巍巍长城不用再扺挡蒙古骑手,宏伟的庞大之躯在风雨侵蚀中轰然倒下。化作伏地的土龙。欣然的村民,在龙的脊梁踩出无数的豁口,穿行耕作。二百八十余年的大清国,在民主共和的炮声中告终。</h3><h3>我不清楚城南八里之许,位于长城废躯北側的村庄为何叫做毛漁沟。只听说三姑跟着爷爷,整日在梁坡上垦植的田里种树。无数辛勤的农人们用双手染绿了卧着悔龙的丘坡。从我们这代背着书包上学起,贯穿西滩草甸的大黑河,在这里绕个圈,‘’人民公社‘’组织社员在圈圈里挖深深的坑,蓄水灌田(起名毛魚沟水库)。落花流水携来银鳞的鱼,孩童们在闷热的夏日,兴高釆烈在这里戏水摸魚。‘’魚儿弯‘’的昵称传喻小城。</h3><h3>沧海桑田是我们居住的地球,亿万年自然变化的结果。人类短暂的生命,如何能等待。但在这个高科技、改革开放的时代里,我们遭遇到千万年难遇的梦幻般的現实。经过政府及各方人士的努力,一座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小时的大型火力发电厂,(当时为华北最大电厂)在毛魚沟梁頂施建。高耸入云的烟囱,碩大园柱的凉水塔,雄宏伟岸的机房拔地而起:。十几里长的供水管道,吊塔飞渡饮马河,一桥横贯東西,专用铁路输煤,钢桥高跨大黑河,双轨穿越南北,电力直送京城。随着电厂建成发电。医院,学校,集貿市场,商店,家属住宅楼群,公园,雨后春笋麟疵节比。宽展的油路,明亮的街灯,浓郩的林阴,灯火辉煌的职工俱乐部。一座現代化城镇象璀璨的珍珠镶嵌在乌兰察布草原的边缘。</h3><h3>地域和人一样,绝好的机遇可遇而不可求。天时,地利造就了魚儿湾的飞腾。单一狹小的毛魚沟水库相携开凿出三个湖面,似三潭印月景秀情浓。沿湖曲径通幽,松柏苍翠,亭榭楼阁,廓柱飞檐,风铃悦耳。南湖拱桥相连,芦苇丛生。湖面野鸭凫浮,水澈银鱼摆尾。更有湖岸长城巍峨,仿秦皇岛外老龙头。平添了悠久历史元素,增益了优雅环湖情趣。中湖平桥健步,对岸幼儿园新奇特异。屋顶尖塔绿萝牵拽,滑梯斜坡速降童娃,仿佛走入童话世界。园内场地宽阔,桡桡板,木马,秋千一应倶全。职工子弟在这里接受着优良的学前教育。北湖清幽,林荫茂宻。假山之上,亭阁耸立。登石阶而上,立阁中四望,湖水共苍天一色,落霞与鸿雁齐飞。园外漆成红白相间的烟囱冒出淡淡的白烟袅袅而上,散漫于兰天白云之间。</h3><h3>岁月如梭而去,历史不再返回。时代的洪流象壸口瀑布奔腾直泻。三十年来,改革开放和高科技的迅猛发展,大企业小社会的计划经济体制已分崩瓦解。产能低下和汚染环境已成为老电厂進步发展,赢利创收的桎锆。鱼儿湾公园树木苍老凋敗,野火烧焦。湖水苔綠泛油迹。芦花白絮漫湖飄。</h3><h3><br></h3> <h3>楼下的田园</h3><h3>2019-07-24 阅读75</h3><h3>阳台外的花坛很小,在不足尺盈的铁护栏内,放了妻最爱的三五盆洋秀秀(天蜀葵)。强烈的阳光下,红花盛开,热烈喜庆。</h3><h3>二楼客厅的窗台上,精心设计的护栏内,一盆无花果,一盆铁覌音,加上艳红的红綉球,红肥绿瘦,点缀着空旷的楼窗,透射出盈实鮮活的生活情趣。</h3><h3>绿化树外,一楼窗外的狹小空地,二十载风雨浸湿,鲜红的砖面已失去光彩。坳黑的砖缝中,茁堀的蒿草坚强地长高,遮掩着地平面。和共和国同龄的老人们,捜来了海鲜,蔬菜塑料转运箱,箱中装满用自行车一次次推回的城郊田园沃土,乡间地头捡拾腐熟的牛羊粪肥。</h3><h3>在这暂属他(她)们的锥地,种下二三株黄瓜,四五株蕃茄,以及豆角生菜。更多的是虞羙人,步步髙,西番莲,和万寿菊……初夏少雨之日,提着用过的鲁花油桶盛满水,从不同楼层缓缓而下,辛勤浇灌。</h3><h3>鲜艳的花朵,是自然拊于人类的美景。妩媚,娇娆。那不惧干旱,风沙,顽强生长,展示美容,温馨生活的美德,引领着人们追求美好。</h3><h3>面对娇艳的花朵,人们回到了那花季的少年。青春,奔放,热烈,在心中湧动;幢景,夢想,爱恋充满灵活的脑海。那时的生命象花儿一样灿烂。流留,回味是生命的可贵。</h3><h3>风渐渐清凉起来,翠的绿叶,边缘出了秋的黄色。人们交换着嫩而多刺的黄瓜,红中泛綠的西红柿。交换着青春的回忆,辛劳的结晶。仿佛又回到生命之中。2019.7</h3> <h3>艺术之葩</h3><h3>原创</h3><h3>2019-07-10 阅读157</h3><h3>图片:鹿车</h3><h3>文字:鹿车</h3><h3>2019.7.10</h3><h3>丰镇市展览舘(蓝球舘)</h3><h3>吾爱书法五十余年。闲暇之时,舞文弄笔。今闻有榜书精作公展于此。欣然乘车,凌晨而至,以饱眼福,聊慰心绪。</h3><h3>恢宏浓郁的氛围,给人以庄重古扑的快感。鲜红的气球吊起热烈的标语,在微风中飘拂;兰色袍掛的蒙古族姑娘,献上洁白的哈达。民族的盛况,也即是世界们的,重現了艺木的奇葩。</h3><h3>古扑蒼劲的笔锋,诠释了‘’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罩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的牧野风情。</h3><h3>可惜画面不全。如没看错,书者为九十三岁刘均。笔锋蒼雄含蓄,劲力刺破宣空。岁月悠深相聚,心胸静悟平生。</h3><h3>红与黑,拙与扑,饱含了词语难述的胸襟。</h3><h3>无法找到更多的话语,表这我瞬时的感悟。只覚得书者的臂在抖,心在跳,意马狂奔,神绪飞天。</h3><h3>无我,无他,无众生。心即是佛。</h3><h3>潇洒秀流,不失古意。</h3><h3>洒脱无薦,芸纷细腻。</h3><h3>老友书文志,懐逺达奇旎。</h3><h3>神锋各异。</h3><h3>故土三百年祭。</h3><h3><br></h3> <h3>天公造物,大自然的恩赐</h3><h3>2019-06-27 阅读109</h3><h3>图片:鹿车</h3><h3>文字:鹿车</h3><h3>2019.6.27</h3><h3>小区楼后的火车站广场中心,园形花坛分隔出三个扇形花池。最北的池内,移植的串串红己鲜艳怒放。花池前低后高,略显倾斜。清晨,在灿烂的阳光下远远望去,象飘扬的五星红旗。华灯初放的黄昏,又象瑰丽飘落的火烧云。</h3><h3>西南向的花池中,黄色的万寿菊竞相怒放。那金灿灿的九五之色,彰显着東方文化的尊贵。黄土、黄河、黄谷米,养育着黄色肌肤的龙的传人。万寿菊,多么吉祥的名称,包含着健康、长寿、永葆青春的希望和寄托。</h3><h3>大丽花,姹紫艳红,是那么娇妖美丽,雍容大方。隨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它遍布了丰川大地,公园苗圃,给綠色的草原增添了无限的妩媚和温柔。而在站前广场热烈喜庆;富丽尊贵的红与黄间,它增添着浓浓的情缘。</h3><h3>步入绿树掩映的站前广场,面对苍翠,繁茂,坚忍,无私的松柏丁香。心中的激情荡漾。这绿色的生命伴陪着人类的发展成长。为人类的生命创造不可或缺的食物营养和生存环境。我敬重綠色葱茏的树木庄稼,热爱五彩缤纷的百花吐艳。</h3><h3>和全球无数铁路线上的小车站一样,简洁宽敞的候车室,三五层楼房内,包含了信号,通讯,工务,车辆等部门的办公机构。而站外就有一个广场。接纳和输散因探亲,谋生,出行,散步的人群。</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