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的呼唤》第三季乌孙徒步纪实

大海(沐心)

<h3>  本我过去在哪里,自我就应在哪里。</h3><h3> —弗洛伊德</h3><h3> (封面图片来自网络)</h3> <h3>  </h3> <h3>  天山的雪让我猝不及防,终归她还是来了。</h3> <h3>  后半夜关节隐隐作痛,膝关节周围开始灼热起来,最让我担心的事情还是出现了,行程刚过半,还有三天的行程膝关节的老伤就复发了,伴随着刺痛我从梦中醒来,借着手机微弱的荧光,已是凌晨三点一刻。帐篷外刮起了风,降温了,起身穿上护膝,将睡袋的拉链拉上,将身体裹在睡袋里,等待着漫漫长夜的结束……<br></h3><h3> 疼痛约为减缓后,迷迷糊糊闭上双眼,体温逐渐下降,再次从梦中醒来,帐篷外隐约听见一些异响,睡意全无。帐篷侧面有些渗水。昨晚搭建好帐篷,天就黑了下来,太过于疲倦,估计是防风绳没有系好的缘故。</h3><h3> 天蒙蒙亮,拉开帐篷,地上一片白雪,远处的森林银装素裹,天山下雪了。</h3><h3> 走出帐篷,牧民家的猎犬爬在我的帐篷外。原来,昨晚帐篷外的异响是这个家伙在我的帐篷外转圈,我激动无比的俯下身来摸着它的头,谢谢它在寒风凛冽中守护着我的帐篷。</h3><h3> </h3><h3> </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 <h3>  世上无形之中出现的某些事,总是无法解释,冥冥之中会来到你身旁。</h3><h3> 或许是我家犬子属狗的缘故吧!近来,总是特别想他。这次徒步装备的更新,儿子默契的背着老妈,偷偷地给我更新完毕。</h3><h3> 此刻抚摸猎犬的头,想起了我家犬子,祝他一切安好!工作顺利!事业有成!</h3> <h3>  天山的雨雪,洗去的不仅仅是满身的泥土,更是将心灵上的尘土洗涤一新。</h3> <h3>  风雪兼程,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画卷在一场雪花纷飞中映入眼帘,置身于云雾缭绕中,沉醉不知归路,再遥远的路程也阻挡不了我前进的步伐。</h3> <h3>  </h3><h3><br></h3> <h3>  雨雪路滑,前方的道路泥泞不堪,稍有不慎极有可能坠入河中魂归西天。为了安全起见,领队下令集体收队。</h3> <h3>  群山环抱的山脚下,牧民的帐房升起了炊烟。</h3><h3> 我们集体躲进了帐房,大帐房里可住下十三、四人,我仍然选择住在帐房里,部分队友在河边搭建自己的帐篷,他们一定是怀有浪漫主义情怀的人,头枕着浪花,听着涓涓的河水入梦……</h3> <h3>劈柴,添火,帐房内温暖如春。</h3> <h3>领队拉条子熬制的红糖姜茶驱寒暖胃</h3> <h3>  几杯老酒下肚,即兴的文艺表演即将拉开序幕。</h3> <h3>  哈萨克族牧民艾力,用他的母语率先演唱了一曲《你的照片我看懂了》。</h3><h3> 匆忙之中,大海把歌词忘了</h3> <h3>  喝着酒唱着歌,倪嘉大哥唱了一首维吾尔族民歌,星空男孩大白演唱的四怀套五环把大家逗笑了,甘苏,花开,别致分别登场,小方的手机里存储了200多首歌曲供大家选唱,方的歌声刚落地,高潮部分就被飞翔点燃。</h3><h3> 大家一致要求小方和别致来一首男女生二重唱,希望他们这对路途中相识的90后,徒步结束后,继续朝前走………</h3><h3> </h3><h3> </h3><h3> </h3> <h3>  徒步结束后,队员们各自回到自己的城市。</h3><h3> 回到杭州后的小方,给远在新疆的别致画了一幅肖像。</h3><h3> 真心希望这对90后在路上遇见的不仅仅是最美的风景,而是最美的人生。</h3><h3> </h3> <h3>帐房外飘来香喷喷的羊肉串味演出到此结束</h3> <h3>与牧民喝酒聊天</h3> <h3>  雨雪天,膝关节旧伤复发,考虑到后面将要翻越雪山,不想错过这次徒步海拔最高的雪山。想着后面还有三天的行程,不能因自己的脚伤拖累队友,于是忍痛做出决定,明天跟随马帮骑马进山。</h3><h3> 领队拉条子说骑马很冷,尤其是膝关节一定要保暖,答应把他的羽绒裤借给我穿。玩笑道:“只能套在外面穿”,你懂的~</h3><h3> 泪奔的感觉,让我举杯一饮而尽,千言万语皆在酒中………</h3> <h3>  传说中的“夺命大乌苏”,新疆人民的最爱,据说普通人一瓶就倒,因其酒精含量超过普通啤酒一倍。</h3><h3> 明天我将要骑马进山也就放松下来了,与牧民开怀畅饮。</h3> <h3>后半夜追加的下酒菜</h3> <h3>  雨雪在清晨停了下来,早餐后队伍集合,集体溜索过河,过河后与队友道别</h3> <h3>与队友分别的那一刻,歌声中你听见我的悲伤吗</h3> <h3>一个人在荒郊野岭寂寞的等待马夫的到来</h3> <h3>  帅不过一秒,骑马过河,湍急的河流,马一头扎进河里,我的下半身全部淹没在河中,冰冷刺骨,“刻骨铭心”。</h3><h3> </h3><h3> </h3> <h3>  上岸后继续骑行,上下牙齿打起寒颤,危难之中,小马夫扶我下马,一个人钻进山林,抱着一堆柴火出来</h3><h3> 没想到我与小马夫的缘分在翻越第一个达坂就开始了,翻越3700米的琼达坂,体力严重不支时,正是这个小马夫从我身边过,替我卸下背包。如今他成了我的马夫。缘分所赐成为了好朋友。</h3><h3> </h3> <h3>  湿润的柴火不易引燃,火把取出随身携带的卫生巾递给巴依达吾别提.捷肯依马夫,打火机先将卫生巾点燃,于是上面覆盖的柴火在卫生巾的引领下熊熊燃烧。</h3><h3> 此生从未想过,女人胯下的卫生巾竟然给我带来无比的温暖………</h3><h3> 此刻我仍然不知道火把随身携带的卫生巾是哪位女队员给他的,我若知道一定给她一个拥抱。</h3> <h3>  换上烤干的衣裤,午餐前在树林与队友会合。午餐后,悠闲自在的坐在树林处,谁也看不出我之前落难时的模样。</h3><h3> 阳光洒在我的脸上,清风拂面,涓涓溪流在身边流淌,凡尘清心重新落入我的怀里。</h3> <h3>  结束溪边小息,与队友再次告别,我继续骑行向天堂湖方向奔袭,马与我渐渐默契起来,再也不需跟随在其它马儿的后面,独自一人骑着马在前方奔跑。</h3><h3> 以前在课本上获知“老马识途”的成语,现实中,乌孙古道上的老马基本上都有这样的功力,它们一年四季行走在这条古道上,脚下的每一条道路都了然于心,马儿载着我向远方走去。</h3> <h3>  天色渐渐向晚,天空飘起了雪花,马背上当我看见天堂湖那一刻,我被她的冷艳惊呆了,所有的描述在此都显得那么“慕色苍然”,此湖唯有“天堂”二字名副其实。</h3><h3> </h3> <h3>  我立刻跳下马来,向天堂湖奔跑,站在湖畔,我贪婪的目视着每一个角落。</h3><h3> 360度无死角的美丽,让人窒息。深陷其中不能自拔。</h3><h3> 风有声,湖无语,雪山下,一坛静静湖水让人心潮涌动………</h3><h3> </h3> <h3>  徒步的队友还未到达,替倪嘉大哥选好有利地形安营扎寨,在我的心里倪嘉大哥是英雄,关于他的故事后续再说。</h3> <h3>  沏上一壶茶,从帐篷里向外望去,天堂就在眼前。</h3> <h3>  山色入梦来,湖水沏茶中。</h3><h3> 夜深人静,徒步的队友早已进入梦乡,今天的徒步线路极其艰苦,全程骑马的我,目睹队友坚强的毅力打心眼里佩服。面对如此的美景,队友们疲惫不堪,早已进入梦乡。</h3><h3> 此刻, 我像这山中的夜游神,久久不愿入睡,独自一人伴着月光喝着茶,虚度着眼下最寂静的时光。</h3> <h3>  一泡尿将我憋醒,上半夜茶水喝多了,帐篷外零下4、5度,起夜无疑是件痛苦的事。</h3><h3> 突然想起前些日子,火把他们专门找人要喝过的矿泉水瓶子,瓶口小的一律不要,专门要瓶口大的,比如脉动饮料那样大口径的。</h3><h3> 原来,这帮人不起夜的秘密全在此处。真可谓,“一语点醒梦中人”,后生可畏啊!</h3><h3> 我穿上羽绒服,乘着月光向后山走去。 </h3><h3> 绕过一处小山堡,居高临下,仙境一般奇妙的湖面呈现在我的眼前,从未见过如此安静的湖光山色。</h3><h3> 寂静的天空,一洗如碧,繁星点点,月光撒在湖面上,雪山在月光的映照下披上一层冷艳的纱巾。</h3><h3> 星星、月光、雪山、湖水,所有的景物皆以冷色调入画,夜是那样的静。</h3><h3> 无法想象整个山河被月光柔和在一起,交相辉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h3><h3> 平生第一次身临其境,亲眼目睹,雪山、月光、湖水、星星,同时出现在一幅画面里,色彩是那样的清凉,那样的干净,月光如水沁入心底………</h3><h3> 看不够, 深陷眼球,我要把整个湖光山色存储在记忆深处带回家……</h3><h3> 此刻,我想叫醒每一位熟睡的队友,让他们和我一起享受大自然绝美的画卷,勿忘此生,我来过!</h3><h3>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我要感谢这一泡尿,是它将我憋醒,让我见到这世上最绝美的夜色。</h3><h3> 零下五,六度气温,逐渐将我的热情耗尽。我钻进帐篷后,仍依依不舍的探出头和月光说声再见!</h3><h3> 钻进睡袋戴上耳机《城里的月光》在耳畔回响</h3><h3> </h3><h3>每颗心上某一个地方</h3><div>总有个记忆挥不散</div><div>每个深夜某一个地方</div><h3>总有着最深的思量</h3><h3> ………… </h3><h3>城里的月光把梦照亮</h3><h3>请温暖他心房</h3><h3>看透了人间聚散</h3><h3>能不能多点快乐</h3><h3>……………</h3><h3>若有一天能重逢</h3><h3>让幸福撒满整个夜晚</h3><h3><br></h3><h3>醒来时眼角渗出了泪花……</h3> <h3>《远山的呼唤》后续</h3><h3> 人物篇待续………</h3> <h3> 大海现居住:重庆 自由人 爱好:音乐、摄影、户外运动、健身、写作。 人生态度:人生路漫漫,我们无法左右生命的长度,我们有勇气拓展生命的宽度。诗和远方在脚下。<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