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追求公平的符号——GIG 的数学王国(9)

宋词清韵

<h3>一、</h3><h3>国庆长假后的第一节课,我说:“国庆节,我回了老家江西,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假期,我看了一本书,两场电影,和朋友们聚会……哦,对了,我在国庆那天还看了阅兵式,哪些小朋友也看了?”</h3><h3><br></h3><h3>大部分孩子举了手。“阅兵式上,有几个小朋友吸引了我的目光,”我出示了阅兵式上4位小朋友纯净而优美的领唱——“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孩子们静静听着,然后,我定格画面“这4个小朋友中,有几个男孩?几个女孩?你能根据这几个数字列出一个减法算式来吗?”</h3><h3><br></h3><h3>由此引出今天“求部分”的减法内容。小朋友的参与度很高,后面的内容也很顺利。</h3><h3><br></h3><h3>在请Jun 说一说“6-2=4”的减法故事时,他一时没有说出来,急坏了旁边的Ya ,她一个劲儿地提醒他,那副上心的模样让我内心好笑,嘴上却提醒她:要给别的小朋友思考的时间。</h3><h3><br></h3><h3>Cari 讲述题目时,把一道题的数字说错了。纠正过来后,我让同学们对他提问题,Ivy 对他提了好几个类似“什么数字是什么意思?”的问题,Cari 一一解答,最后有一个问题:“你为什么会说错?”Cari 乐呵呵地说:“我有时心里想的是那样,嘴巴里又会说错。”</h3><h3><br></h3><h3>Tina 有几天请假,点心时间,她自主去补做作业,乖巧地让人疼爱。</h3><h3><br></h3><h3>自由活动时间,Isabella 选择去做练习。</h3><h3><br></h3><h3>——哎,这些别人家的娃啊😄~<br></h3><h3><br></h3><h3><br></h3> <h3>二、</h3><h3>课上分享了假期作业中的“剪绳子视频”,题目是“把一根绳子对折后再对折,再用剪刀从中间剪断,问这根绳子会成为几段?”——请家长给孩子提供工具,让孩子边演示边说说,同时用手机拍下视频,愿意分享的家长请将视频邮件发送给我。这是强调一个理念:要让孩子有体验,理解才会更深刻。</h3> <h3>收到几个家长发来的视频,每个孩子演示得都很认真,这里分享两个不同方式的:</h3><h3>Jason 边剪边解说,语言清晰简洁。</h3> <h3>Rudy 则尝试用英语解说。</h3> <h3>Hiro 没有按照题目的要求去剪,但他这种减法也是另一个非常典型的数学问题,用剪刀的样子特别萌。</h3> <h3>三、</h3> <h3>这道题,等式的结果写在了左边。没有遇到过的情况,孩子们的想法会很有意思。</h3> <h3>有的同学会把题目改了,按照他认为应该的样子去写。还有几个做成“3=5-8”,理由是“我是倒过来写的。”</h3> <h3>我对孩子们隆重介绍了“等号”,我说,“有个数学家说'世界上再也没有比两条平行而又等长的线段,意义更相同了!’”这话对一年级孩子有点深奥,于是继续,“等号是世界上最追求公平的符号,你们看,100和99只相差一点点吧,它们之间能用等号吗?”“不能!”小朋友表示特别理解。</h3><h3><br></h3><h3>接着我介绍了组里老师推荐分享的“猴子天平”(特别感谢一年级组的三位老师,我平时总是'不劳而获’从她们那获取各种资源。)我说,“天平和'等号’类似,可以帮助我们找到各种等式……”接下来在简老师的协助下组织学生进行小组活动,并把自己发现的等式记录在表格里。</h3> <h3>White 小朋友课上没有来得及玩,课后一个人特别专注而又开心地补上了。</h3> <h3>各小组写出的不同等式。时间给得少了,答应下周再给孩子们体验一次。</h3> <h3>四、最后欣赏下孩子们关于“加法机器”的作业。</h3> <h3>还有其他班小朋友制作的“加法机器”哦~</h3> <h3>(补充:关于公开分享孩子的视频和照片,我在开学初征求过家长和孩子们的意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