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川藏线(10)

贵州行者

<p></p><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自驾川青藏线流水账日志之十</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7月15日 晴 拉萨</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据说布达拉宫的门票1号线每天只出售2000张、2号线只出售5000张,并且都是第一天预约第二天的门票。早上6.00,我和小陈即起床打车前往布达拉宫去取导游说好的门票,可到了布达拉宫门口,导游才让我们去排队领预约票,只是带我们去前边插了队,比我们之前站的地方稍靠前了点。我当时即想,上了导游的当。<br>排了一会队,遇见中高和小申也在排队领票。此时导游也过来只准我们一人插队靠前,让我站在外边等。因第一天晚上到拉萨后吃的是重庆火锅,加上喝了点小酒,第二天排队的时候胃一直隐隐的痛,我也乐得跑厕所。拉萨在公共设施方面欠缺完善,本来排队的门口有个厕所,但不知是什么原因不开放。到广场侧边卖照相器材处的厕所,一见排着长长的队,只得另寻他处。终于在白塔对面的巷子找到一比较大的厕所,酣畅淋漓完返回排队处时,小陈已经通过有安保守着的铁栏进到售票窗口,并电话让我想办法挤进去,因为一人只能领4张票。可我刚到铁栏处,便被两个安保“很坚决”地阻止在了外边不让进。后来,能干的小陈不知使出了什么招数,居然在我没能进去的情况下领到了7张预约票。<br>那天买票,我以为买到票后即可慢慢的凭票进场。但事实是,排队领的只是预约票,还要凭此票去入口处换买正式票,并必须严格按预约票上规定的时间入场,超过时间即作废。在此过程中,那个导游也没向我们交待这些注意事项,我们也忙于买票而忘记了通知还住在宾馆的人到布达拉宫门口等候。等我们到入口换票时,导游才说只有10分钟的时间,让我们的人赶快到门口,可我们的人从宾馆到门口打车也要15分钟呢。急忙催促,也只有提前即出发的付总、江红2人赶到,其他三人20分钟后赶到时,票已过时作废,即使对检票人苦苦哀求也无济于事。三人只得另辟蹊径,花高价得以进入。因为认知储备不足,对我来说,参观布达拉宫如翻看高等代数,不知然不知其所以然,唯感觉的是黄金、宝石、文物珍贵,留有点印象的是仓央嘉措活佛,因为之前读过他的《那一世》《见与不见》等诗,也知道一些关于他的花花传说。<br><p></p><p>下午自行活动,我去了拉萨的几条小巷了、八廓街、大昭寺、小昭寺转了转,与二梅等汇合,然后与彭等联系,到一藏家吃了顿藏族大餐,晚宿拉萨。<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