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觅源之旅~浦城观前游记(二)

芳婷娇兰💖鸿耀的爱

<p class="ql-block">&nbsp; 清晨,从香甜的梦境中醒来,昨晚廿八都古镇上的惊鸿一瞥还萦绕在脑海里!起个早去清晰的观赏一番全景,走出客栈,感觉特别爽凉,高巅上特有的新鲜空气扑面而来,深吸一口,沁人肺腑,直透心底,山梁上云雾缭绕,鸟鸣悦耳,远眺满目层峦叠嶂,嵯峨黛绿,名符其实的溪上青山三百叠,除了山还是山,整个古镇都笼罩在青山绿翠之中,美不胜收!</p> <p class="ql-block">  4号按照计划中的行程,前往浦城观前村,进行魂牵梦绕的寻根觅源之行……</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驰骋在宽敞的道路上,感觉很快,个把小时就到了,太惊讶了,几十年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与几十年前初来时相比,已是天壤之别!与爱人一路观景一路感慨,直言变化之大,那时候,来一趟是多么不容易啊,从浙江东阳坐车至福建浦城再延弯弯曲曲的盘旋公路到观前,一路崇山峻岭,穿越在茫茫绵绵的大山之中,耳边是山风的呼啸声,见到的都是低矮破旧的泥瓦房,车旁掠过的除了陡峭的崖壁就是蜿蜒流淌的溪水,当时也不知道欣赏美景之类这种浪漫的事,因为贫穷已限制了想象,每天都在为填饱肚子在努力挣扎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浙江省的省界至廿八都止,这个大山深处的古镇是闽浙赣三省交界的地方,早时只依稀记得一条狭窄的乡间公路穿镇而过,随后翻过弯岭开始盘旋而下,之后就是福建界了,反正记忆中看到的全都是山!老式的长途客车长时间的跋涉在大山深处,真的是好寂寞……</p> <p class="ql-block">  下京台高速,沿南浦溪边开着开着终于来到了那永远铭刻在心里的地方,长长的拱桥还在,那茂盛的参天古树依然生机盎然,遮天蔽日,只是桥头歇息的那个凉亭没有了,桥还是那座桥,山还是那样的山,溪还是那条溪,一切依旧,真切的看到了一切,心中的那个激动,瞬间情感澎湃,泪水已湿润了两眼,赶紧拍照,留下这弥足珍贵的瞬间,来抚慰长久以来思念的心灵!</p> <p class="ql-block"> 站在桥头,仿佛看见山在笑,听见水在笑,而我的心也在笑,一切都历历在目,一切都在眼前闪现,静静的望着流淌的南浦溪水,渐渐的思绪回到了33年前那个遥远的年代,那个落魄贫穷的时候……</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987年春节,经表姐吴连芳介绍认识了爱人,初识她时正是正月年关热闹时,大家都在欢度春节,虽然那是个贫穷的年代,但过年还是过年的样子,都喜气洋洋尽情的在玩耍,当然没有现在生活的丰富多样化,第一次与她见面时,她正低着头坐在缝纫机前面使劲的在踩着,昏暗的灯光下,台案上面都是裁剪的布料和准备做的布匹,这个穿着普通的微胖的姑娘一下子吸引住了我,我随口问了句:人家大过年的都在玩,你怎么不歇息还在做呀?她答道:人家过年要穿新衣裳,我快点做好了人家好穿!也许就是这一瞬间,把我的心扉洞穿了,我找的不就是这样勤劳而又顾全的女孩吗!情感就从这一闪烁的火花开始,伴随着我一生一世……</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谁知在你情我愿之时,发展却令人意想不到的艰难困苦!由于家中各种原因的交织,自身贫穷困顿的境地,待她家人稍微知晓我家里之底细后,强烈的反对暴发到了极点!其间尝试了各种方式方法想进行沟通和交流,但都因为无懈可击而告失败,望穿秋水也好,愤懑不平也罢,在强大的阻拦面前,她实在也无计可施,只好只身来到以前熟悉的浦城县观前村开裁缝铺,而时间已是中秋前夕了,此时的我正绞尽脑汁想和她家缓和矛盾,知道这消息后对在极度期望中挣扎的我,如漆黑的夜里出现一丁点曙光一般,想都没想,不管怎样,去她那里!去看看久未联系和谋面的她是否还是和我一样相互心牵对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囊中羞涩的我第一时间去借钱,可世态炎凉,人穷不得志时,转了个遍也借不到一毛钱,正在万念俱灰,黯然神伤时,意外地碰到了村里刚退伍回家的周大成阿叔,鼓起最后的勇气向他开口时,他竟然二话不说,从一本毛主席语录里拿出50元钱给我,说:拿去用吧,这是我的退伍费!此时此景,现在想起还是两眼湿润,心口火热!就是这50元,掀开了我往后幸福的人生!永远永远感谢周大成阿叔这一份人生初见的厚恩!!!</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借到了钱就赶紧从东阳至浦城转车到了观前,一路颠簸在大山里的盘旋公路上,到观前下车已经是下午2点左右,就在那长长的拱桥头,参天的古树下,心里怦怦的跳,茫然不知所措,左思右想着自己这样唐兀的来,她会不会接见?如不肯见面的话又该怎么办?口袋里扣除来回所需的费用,已所剩无几,要是不来,吃住就都成了问题!情急之下,想到先找个人去通知相问一下比较稳妥,如她肯来接我见面,那就是两人之间还是两情相悦;如不来则只能怪自己没有这个命福,就乘3点左右的过路车返程而去了;两不相扰,正在天马行空胡思乱想时,一个从田里耕地回来的老翁从身边走过,带着斗笠,穿着蓑衣,肩扛耕具,吆喝着老牯牛不紧不慢的走着,一激灵,赶紧追上去请他帮忙相问相助一下,老人家听明白后笑笑满口答应……</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这时的天上下着丝丝细雨,看着老人家慢慢的走远,我眼睛紧紧盯着踯躅行走在斑驳石子路上他的背影,那左晃右甩的牛尾巴恰似我那纷乱狂跳的心,一切的希望都随他们而去,直至看不见踪影……</p><p class="ql-block"> 等待的时刻,是焦灼的望眼欲穿,来来回回不停的踱着步,目看心想,祈盼老人家能帮我达成愿望!</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渐渐的,一个身影从雨幕中走来,举着一把小雨伞,身穿黑色的乔其沙,婀娜多姿,那一刻觉得心跳都停止了,血也凝固了,天地都静止了,看着是那么的美,仿佛淅淅沥沥下的小雨就是我眼角流下的眼泪……</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提在噪子眼的这颗心终于放了下来,剩下的就只有怦然跳动的心声,一下一下,清淅的听见,一生一世的幸福和快乐由此而开始了……</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几十年后重返旧地,那连接心灵犀通的古桥还在,见证人生相识的巍峨古树也在,山,还是那样的苍翠;水,还是那样的清冽;街巷里,还是那样的祥和;整个村庄,显得更加宁静,只是物是人非,一切都变了,石子路、渡船、商铺、吊脚楼、凉亭、建筑已少了一份以往的古韵和闹猛…</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寻访至原来的店铺,已不是原来的样子,拆掉重修了,凝望着故地,浮想联翩,心潮澎湃,几十年间沧桑岁月的过去,一切都已物是人非!那成人之美,让我感恩永远的房东大叔已仙鹤离去;那待我们夫妻如子女的房东大嫂也在浦城儿子处安享晚年了,祝福老人家福如南浦溪的溪水永远绵流不断,如两岸的青山永远青翠不老!倘佯在老街时,爱人惊喜的碰见徒弟的爱人,看见师傅突然出现,一阵惊喜!她万分热情好客,忙不迭的迎之屋里,谈起现在的生活,她满脸幸福荡漾,经过数年的努力,夫妻俩在村里盖了一幢小洋房,她在家勤耕细作,带孩子,孝敬老人,丈夫在柬埔寨厂里做主管,薪资丰厚,生活安逸满足,真诚的祝福他们合家欢乐,幸福永远!也祝愿那些姐妹般亲热的徒弟们幸福安康,生活越过越好!</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观前尽情的领略了山山水水的美丽,一切看着都是那么的好,这个我人生中最幸运的驿站,承载了我一生的幸福,现在所有的幸福和快乐都是从这里开始,从这里走向阳光,从这里走向富裕的大道!一直向前……</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感恩的心在这里唱响,就像当初在水岸边唱《在水一方》给爱人听一样,只要她在哪,我的心就在哪,永远放声高歌给她听,无论生活的道路是多么的漫长,都会和她一起慢慢的走,和她携手一起慢慢的变老,只要她开心,只要她快乐,我一生都无怨无悔,永远和她在一起!</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感恩所有在我人生最艰难时帮助过我的贵人们!道一声~谢谢您!</p> <p class="ql-block">  明天会更美好,快乐与幸福同随,继续完美浪漫的《国庆醉梦之旅~武夷山仙游记(三)》</p><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8px;"> 2019年10月11日于无锡</b></h1><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