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作品发表汇编第一集 方维德摄影

方维德

<h3>目前,全国各地纷纷成立了微信摄影群,既可以上传图片交流,又可以通过美篇的形式入围发表摄影作品,深受摄影师们欢迎。因为摄影师大多数就有这样的愿望,就是自己摄影的作品,若能够发表,就能展示自己的摄影水平得到认可,颇有成就感!同时,被摄者的照片上榜了,那更是高兴,更为荣耀。由然,引起我的兴趣,于是我相继向有关摄影群,分别上传我的摄影作品,可喜的是,都以相继发表,印证了我选的我自己作品与摄影群认可的入围发表作品甚为相同,自然就是每投必中。现在,我同样成立了一个摄影群,身为群主,特别忙碌 ,再也顾及不到其他摄影群的动态。为了感谢全国各个摄影群发我的摄影作品,于是,我将我所发表的作品汇集成册编制了美篇,同时,在美篇里阐述了我的摄影过程与体会,使美篇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出来让大家欣赏。谢谢!</h3> <h3>这组“小清新”拍摄作品,系某群组成专模摄影活动于在园博园所拍摄,比较新颖独特,靓丽优雅,因此颇受喜欢!所以在全国多个微信摄影群多次发表,并且还在专业的人像群予以发表。</h3> <h3>这幅作品,甚受颇多摄影群欣赏,而且有一个摄影群,将这幅作品作为美篇作品展的封面。</h3> <h3>“豆娘”作品,的拍摄,我花的功夫很大!因为我拍摄前,就欣赏过著名的摄影大师们拍的“豆娘”作品,十分想望拍类似的“豆娘”作品。甚巧,某次,别人约拍沙湖公园时,而我正好使用微距镜头拍环境人像,陡然发现“豆娘”双飞,我大喜若狂,立即追拍(好在尼康百微镜头又有防震功能),就这样追拍多时,变换摄影角度,寻找干净的背景,侧面反复拍摄,让“豆娘”整体都在焦点中,终于拍出这幅作品。我在想如若拍出自己心仪的作品,必须得付出不懈的努力,并有势在必得的信念,方能成功。正是如此,我的这幅“豆娘”作品,在许多摄影群都予以发表。至此,我敢说:无人超越,不可能超越。</h3> <h3>“专注学习”这幅作品,是我到江汉路,配置人像镜子的盖子,事毕,我路过外文书店,进店购买书籍📚时,忽然发现有一位戴眼镜的年轻人那么专注看书,我心想“有了”,立即寻找角度,让俩边书丛当前景并以虚化,同时也让背景的书柜与书籍也虚化,充分的突出主题人物,于是拍出这幅有故事情节的作品。自然在许多摄影群都相继发表。</h3> <h3>这幅作品,就是在中山公园所拍,由此可见,美的景观,就在身边,在于发现。</h3> <h3>低调环境人像艺术照,背景干净简洁。是我的特长,自然是摄影体会总结出来的经验,无论什么环境,我都能拍出来我想象的效果。</h3> <h3>“教授”,这个作品题目,就是一个摄影群发表的同时添加的。其实这幅作品,我就是在汉口里拍摄的。我有一个习惯,凡是约拍,我都要拍摄低调艺术照片,关键是比较养眼,欣赏起来舒服,所以这幅作品,在蛮多摄影群相继发表。</h3> <h3>这幅作品,是我路过陡然发现民间手艺制成瞬间,抓拍恰到好处。旁观者像扇子一样注目观看手艺人制作的过程。</h3> <h3>这幅作品,受邀请拍摄“知音号”的环境人像的现场光源拍摄,寻找角度,展现眼神光,是人像摄影的要领。</h3> <h3>仰望。这幅作品拍摄,我确实花费了一些功夫。当时是顶光,光比反差特别大,按道理是不适合拍人像的,但是我要突破这种常规,于是,我叫模特仰望阳光,让整个面部受光,当模特展现眼神光时,立即抓拍,一气呵成,大喜过望!对角构图,神情自然甜美!漂亮!</h3> <h3>“自拍画展”。我特别喜欢绘画,差一点进了美术学院。凡有画展,我都会去欣赏的,观摩,领悟其精湛,对于摄影有极大的启迪作品。例如,世界著名的油画大师伧勃朗的用光精典,就是摄影师们追逐领悟的光影效果的特征。我拍这幅“自拍画展”贵在发现,三位女士站立的位置正好是黄金分割线上,室内光源呈逆光,恰好二位女孩拿出手机📱自拍,其光亮又正好恰如其分的补光,于是我抓拍了这非常美妙绝伦的瞬间。这幅作品更有故事情节,自然,逼真!</h3> <h3>武汉的蓝天白云。这幅作品,是我登上高层建筑的平台,俯瞰拍摄的,巧妙地利用白云对角构图拍出如此独特风格的作品。</h3> <h3>我比较喜欢使用人像镜头拍摄环境人像,意在虚化前景与背景,更充分的突出人像。</h3> <h3>这三幅作品,是拍的是著名的张亚飞舞蹈老师,自然、潇洒,姿态优美。</h3> <h3>这幅作品,就是在家里随意而抓拍的孙儿,看到他那专心致志的玩苹果手机📱的神态,而且眼睛瞪得大大,关键是有眼神光展现出来,显得格外的可爱模样。</h3> <h3>某群组织专模拍摄活动所拍摄。</h3> <h3>这幅作品雪景环境人像拍摄,着实付出了代价,当天是武汉大雪的第二天,路上结冰,路面特别滑,几乎没有汽车行驶。据第二天报道,当天武汉市有50多路公交车停开。的士🚕,根本没有看到行驶的。好在我乘坐公交车🚌还有一部坚持运行。我等车长达1小时之多。到了园博园,行走非常艰难,一步三滑,终于完成了约拍的任务。这幅作品,我采用让雪景布满画面,让人物画龙点睛,颇为独特,更有张力与韵味!</h3> <h3>低调人像,颇受欢迎,只要投稿,基本上都会入围发表。</h3> <h3>这二幅作品,就是某群组织活动拍的照片,是人像镜头所拍,只要风景宜人,模特表情、姿态到位,自然就是大片,必然会入围发表。</h3> <h3>逆光拍剪影,是摄影比较独特新颖的一种风格,干净,清澈,韵味十足!</h3> <h3>这幅作品,也是在知音号现场光拍摄(室内是不能使用闪光灯的)。</h3> <h3>汉口里拍摄</h3> <h3>这几幅作品是本群在解放公园组织的拍摄活动所拍摄。</h3> <h3>优美的舞姿。这幅作品,我请老师表演舞蹈,我使用连拍的方式拍下如此美妙绝伦的瞬间。</h3> <h3>夜景。我在中秋佳节前一天,赴汉阳江滩试用新添置的中长焦镜头手持相机而拍摄,(因为该镜头有4.5挡的防震功能)加上全画相机寬容度较高,无须使用三角架。</h3> <h3>月湖桥,非常普通,而且背面有许多建筑,我采用了一定的角度,就拍出如此美丽的画面。色彩缤纷,层次感十足!</h3> <h3>我拍花时,来了蝴蝶🦋,真是老天的眷顾。所以说,只要您执着,总会遇到机会的。</h3> <h3>拍这幅作品,我是采用远景,中景,近距离拍摄,告诉您,多拍几张,肯定有一张照片您最满意的。</h3> <h3>其实,我也喜欢拍大场面的风景作品,只要您多观察,无须远行,就在您居的地方,依然可以拍出满意的风景作品。</h3> <h3>这幅作品的拍摄,着实有点远,是在雾云山拍的作品,来回用时7小时,仅仅只是高速公路费来回200元。算是感受乡村生活环境的韵味。</h3> <h3>转动美妙的瞬间。我一般不太喜欢摆拍,特别喜欢动感连拍,特别是快门的声音真的蛮好听的,关键是抓拍到最美妙绝伦的瞬间。</h3> <h3>夜景俏丽。这幅作品,属于功夫活,至少得使用三角架,调试功能,多次试拍,反复比较,终于获得最满意的作品。</h3> <h3>这幅作品,是在摄影师最想望的地方,即“堂舍”所拍,采用现场光拍摄,充满展示现场环境,一般来说不会使用闪光灯,要不然破了现场的韵味。</h3> <h3>这幅作品,我是陡然发现这地方,柳枝叶被风一吹,颇有意境,于是叫模特进入画面,拍出我想象的感觉。</h3> <h3>这幅低调人像艺术照,也是在汉口里拍摄,只要有可能,我一定会拍这种感觉的作品。</h3> <h3>唯美。环境人像摄影,其实侧光拍摄最为现象,因为能充分体现立体感的艺术效果。而且当时的光线比较柔美,自然是美上加美的,形成唯美的视觉效果。</h3> <h3>甜美优雅。对角构图,自然清爽!</h3> <h3>这幅作品,采用黄金分割线的构图方式拍摄。</h3> <h3>某群组织的摄影室专模拍摄活动而拍摄的专模的优雅姿态。</h3> <h3>夜色如此璀璨。高层建筑平台俯瞰拍摄的街道夜景。</h3> <h3>“小品”作品,也是摄影一种体裁,特别有创意与意境。我拍这幅作品,特别有意思,有时候,我心血来潮,就找一个安静的环境一个人自拍,把相机放在就近好拍照地方,调节各种功能进行自拍,特有意思。休息时,发现地上有一片像船一样的大树叶,灵感陡升,于是随手把附近的小花摘下,放在大叶里,凭想象拍出这幅小品作品。我一上传某摄影群,当即很快发表。因为,所有的摄影群,像我这样的小品作品属于稀罕的作品。</h3> <h3>多重曝光摄影。就是说一张照片拍二次,相机将会自动合成一幅作品。这幅作品,通过三色:黑、白、灰影调展现,干净,简洁,舒服。当欣赏彩色作品多了,再欣赏黑白分明的作品,特别醒目养眼,正因为如此,当我投稿摄影群时,第二天就及时发表了。</h3> <h3>昨晚,我又有三幅摄影作品,在某摄影群上榜发表了,其中这二幅作品,是刚拍的新作品,是我受邀请拍摄教模特走秀的刘美莲美女老师和她伙伴们,拍摄于汉口江滩。</h3> <h3>这幅作品,是刚拍摄于古田桥的环境人像。特别受摄影群的选片老师们的欢迎与喜欢和认可,即投稿即发表。拍摄时,是使用人像镜头,意在虚化前、后景,从而充分突出人特。当时模特座姿优雅,拍了几张,总感觉似乎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于是乎,我提示模特将眼睛闭着,想象美好的事物,模特心领神会,于是我抓拍到了如此美妙的瞬间。由此可见,摄影师应该用自己的灵感,想象启示模特,在彼此之间配合下,必然会拍出心仪意境的作品。</h3> <h3>粉黛环境人像。这幅作品,也是刚拍摄于孝感金卉庄园。该处,我每年都会有人特邀拍摄。这次拍摄便是轻车熟路了,由于拍摄的次数多,知道、了解更多拍摄最佳角度与拍摄最佳位置。拍摄过程得心应手,只要模特表情、形体姿势到位,应该是大片累累,何况我举手就是大片的情况下,自然就是势在必得拍出许多丰富多彩的佳作、靓影。</h3> <h3>低调艺术人像摄影。这幅作品,是在打包厂所拍摄,当时仅是路过此处,发现白墙黑门对比色,于是请模特站在前后门之间,于是拍摄这幅干净、清爽原色独特风格的意境的低调艺术照片,同时模特表情非常到位,更主要的是展现了眼神光,这就是人像摄影的的精华之所在。</h3> <h3>这幅作品与上幅作品一样,低调环境人像,都是刚拍不久的作品,即传即同时发表的作品。</h3> <h3>荷花映荷叶。这幅作品,我比较欣赏,自然摄影群的编辑也欣赏,可见我挑作品发表,一般相当准确而有把握的,只要我认定的好作品,肯定将会发表出来的。</h3> <h3>清晨,品茶之间,信手拈来手机📱观看信息,忽然又发现我有二幅作品在某摄影群里发表,一幅作品是人文景观佳作大片,曾经发表多次,因录入发表作品汇集,就不上传了。而这幅逆光摄影作品,是在汉阳造艺术中心刚拍摄的作品,正当我拍摄逆光效果的照片时,陡然发现旁边有人拿着反光板,于是请帮助协助给模特补光,拍到了我非常满意的逆光摄影的作品,关注是给人物补光,展现出来的眼神光,增添了作品的魅力!</h3> <h3>“粉黛佳人” 这幅作品立即入选发表了,是预料之中的事情,因为这幅作品是我比较认可的作品,凡我在每次拍摄的活动之中,总会有几幅自我感觉良好的的佳作,只要一投稿,必然会发表的,因为我的审美观念与选片入围发表的编辑的观点是一致的。</h3> <h3>粉黛环境人像,我第二次又受邀请,再拍时,经验丰富,知道取景最佳角度,而且还使用了专门拍摄人像的镜头:即中长焦变焦镜头和人像定焦镜头,信心十足,抱着势在必得的信心,拍摄了我意愿效果意境!自然是即投稿就立即发表的速度很快连续发表了我这二幅作品。</h3> <h3>柿子熟了。这幅作品在许多摄影群相继发生,因我在摄影创作过程中,花费一定的精力,选择拍摄地点,与模特讲出我创作方式,让模特理解我的创意,摆出恰如其分的姿态,并且告诉模特表情展示思考,展望的表情,当模特的动作、表情到位后,接着选择摄影角度。于是采取巧妙的摄影方式,即:高挂的柿子树造型形态形成对角构图,直接引导主题人物,而主题人物又展现三角构图。整体画面,充分体现了摄影三原则的要领:主题人物、陪体-柿子树与蓝天白云、简洁-又特别干净。所以受到许多摄影群的欢迎与发表。</h3> <h3>柿子树下秀针线活。这幅作品之所以能发表,是我陡然发现。说起来有段故事,当我传照片给模特的过程中,发现这幅作品有意境、有故事。于是我对模特讲:这幅作品肯定会发表,模特十分惊喜!果真被我言中,真的就是发表了。可见我的摄影水平与鉴赏能力,应该说业己达到相当的高度。</h3> <h3>术业有专攻。我为了拍花卉,还特意添置了一款尼康微距定焦镜头。其价钱不菲,但值得拥有,关键这款微距镜头(105mm/2.8F)具有防震功能,拍摄时无须使用三角架,非常适合拍拍美妙的的瞬间。同时,拍人像特美精美(据镜头介绍所述)确实如此,而且色彩艳丽,质感很好。当然拍花手到擒来,其效果其他任意镜头无法比拟的。</h3> <h3>这是一幅光影效果非常显著的作品。我具有二套相机与相应的多款镜头。即:尼康与佳能二套。而这幅作品,是使用佳能相机配置广角变焦镜头所拍,寬广深远,其拍摄的速面气势恢宏!这幅创意作品,颇为我十分喜欢与满意的光影效果的作品。</h3> <h3>人像摄影,特别是特写摄影,更能展示人物的气质与韵味。</h3> <h3>柿子红了,我拍摄这组照片,作品甚多,因而发表的频率很多、很广(指全国所有的摄影群)全国多个微信摄影群相继发表出来了。当然拍柿子这样的环境,还要开专车前赴罗田柿子乡进行拍摄,确实有点远,但值,获得了如此之多的摄影作品。</h3> <h3>三位美女在柿子树下,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如此靓丽、唯美、养眼。</h3> <h3>这幅作品,系为创意作品。为了拍这幅作品,我选择拍摄地点,并与模特阐述我拍摄意图,当模特的摆姿,表情达到我的意愿效果的瞬间,抓拍了这幅作品。受到极大欢迎,在全国话许多摄影群相继分别发表!</h3> <h3>柿子熟了。拍这组照片(包括这幅作品,在微信摄影群里发表),是由一位自驾车的摄影师主动邀请我并约美女赴罗田柿子乡拍摄环境人像。我颇有号召力,约拍三位美女,拍摄了比较完整、完美的柿子熟了的组照,而且还有多幅作品,在全国摄影群相继发表。</h3> <h3>这幅创意作品,是我赴解放公园拍菊花展,上天桥过马路时所拍,而且还是使用我不经意清东西的时候发现多年未使用的微型佳能A720IS小型数码相机,当时仅是作为备用相机使用,关键这部相机功能特别齐全,在创作区的功能设置与单反相机一模一样,而且还有模式区,无论拍什么内容与环境,其拍摄模式可以对应拍摄,基本上一按就成功,就是那么简单。但是拍这幅作品,我确实下了不少功夫,首先调到快门优秀,使用几种速度进行拍摄,当确实好了快门速度,再就是等待桥下面行驶的车辆布局合理,有冲击力的瞬间抓拍,非常到位!前景的车辆同步排列整齐,就是那么巧妙绝伦定格这非常完美的画面。</h3> <h3>这幅作品,是我观察周围的环境,发现广告牌下面行走的人与广告牌上面行走的人,前后相互呼应,十分有趣(其实我拍摄这幅作品,一直在等待,让行人达到了我想象的意境立马抓拍)是我一直盼望所想象的那样的效果。内心无比高兴!</h3> <h3>菊花,这幅作品,我是使用微距镜头多角,寻找深背景所拍摄,主题突出,背景干净,欣赏起来,特别舒服,我就是要这种效果。</h3> <h3>夜景如此璀璨。我登上高层建筑的顶层平台,俯瞰拍摄武汉某区灯光辉煌的夜景,尤其是俩边高楼大厦的的彩灯闪烁相互呼应,形成了对称平衡的构图,从而展示摄影构图技巧与韵味,进一步增强了画面的视觉效果丰富多彩。</h3> <h3>这幅夜景构图特别出彩,二处灯光照射出层次感,形成二道风景线,特具匠心构图摄影。非常有韵味无穷的感觉。</h3> <h3>环境人像摄影,就是在突出主题的基础上,还应该交待环境,更有意义。进而还可以寓意故事情节,摄影作品唯有故事的佳作,更吸引人,只要投稿,必然将会发表,这是经验,又是结论。</h3> <h3>多重曝光摄影,这幅作品,使用一定的摄影技巧,特别有新意,有亮点,有趣味,有韵味,有内涵,有故事。多重曝光功能,只有中,高挡单反相机才具有该功能。就是说一张照片拍二次(最多可拍9次)相机将会自动合成一幅照片,我拍的这幅作品,还使用了专业拍多重曝光的配件(这个独特的配件,是我在胶片时代购买的,现在根本买不到了),我可以敢于这样讲,我拍照的这幅多重曝光作品,无人超越,不可能超越。因为其难度与技巧只有我知道其中的奥秘。</h3> <h3>这幅作品,我比较喜欢,慢门拍摄,拍出动感,为了拍这幅作品,我一直在等待,当四部汽车🚘同时并行前景画面的瞬间被我抓拍到了。有时候摄影还得有机遇,才能拍出意愿效果的作品。</h3> <h3>这幅风景作品,拍摄时,纯属偶然与灵感而拍摄,当时,是我们的群组织解放公园的环境人像拍摄活动,当拍摄完毕,回家路途中,陡然发现该处有桥,有船,有逆光映照,特别美!于是我寻找角度,展示多层次构图,将近、中、远景充分体现出来,让画面有3D的感觉。</h3> <h3>微距镜头拍花卉,特别有雅韵,欣赏起来很养眼,特舒服的。</h3> <h3>风景如画。这幅作品,是老师们约拍黄陂玫瑰园时,空隙时间偶拍当地的风景,竟然如此美丽。</h3> <h3>这幅作品,使用人像镜头拍摄,能发表,是在情理之中。</h3> <h3>优雅的跳跃,我特别喜欢拍动感的照片,自然、轻松、逼真。</h3> <h3>人像镜头拍摄环境人像,特别出彩,因为质感非常好,我约拍的老师都喜欢我使用人像镜头拍摄她们。</h3> <h3>这幅作品,系为某群组织拍摄活动所拍摄的专模,自然姿态、表情、十分到位。</h3> <h3>某摄影群,举办年会时,安排专模拍摄活动所拍摄。当然拍出来的作品的整体效果,应该呈现出专业摄影的韵味,毕竟专模年轻貌美,这可是拍好环境人像的先决条件。因为“纵有再大本事的摄影师,如果没有漂亮的或者有气质的模特,就等于零”,似乎颇有一定的道理。</h3> <h3>这幅作品,也是某摄影群举办年会时,组织的专模免费拍摄活动所拍摄,而且专模来了不少,因摄影师多达百人以上,采取分组进行拍摄,而我,采取流动的方式拍摄专模。凡我认为上镜的模样即兴进行拍摄,我一般拍几张,接着再拍下一个专模,我的习惯是少而精拍摄,认为满意,提前收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