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笔记之《三体》

张翼飞

<h1><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不要读《三体》。<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屠杀、灭亡、灭绝,黑暗、黑洞、黑域、黑物质……刘慈欣的《三体》三部曲给人的心灵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黑”尘。<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读完《死神永生》已是凌晨,拉开办公室屋门,周围寂静的可怕,黑色的大幕扑面而来,让我恍惚感觉我就在刚刚程心和关一帆离开的那个647号宇宙。仰望天空,一颗星星也没有找到,隐隐约约只能看到那条若即若离的银河。远方依稀的灯光把我从无边的恐惧和沮丧中拉回,在提示我,那不过是个小说,我尚未逃离地球。<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我的周围有智子么?<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我在凝视银河,银河上是不是也有个生物在眺望着我?<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我们这片蔚蓝的星球是不是也早已陷入重重危机?<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地球和太阳系会不会陷入二维世界?<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中国“天眼”会不会泄漏地球文明?谁又是执剑人?<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刘慈欣天马行空,脑洞大开,让人无数次在大脑中构建着多维世界,如沧海一粟,如置身浩渺如烟宇宙的蝼蚁,孑然一身,绝望无助,不断在压缩自己,拷问自己:<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我会怎么办?我该如何选择?我到底是谁?<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你我都是尘埃。<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银河系不过是宇宙的尘埃。<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太阳系不过是银河系的尘埃。<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人类不过是太阳系的尘埃。<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你我不过是地球上曾经生活过的一千亿人中的一粒尘埃。<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你我都是奇迹。<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宇宙大爆炸没有来临是奇迹。<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银河系没有被黑洞吞噬是奇迹。<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小行星没有撞上地球是奇迹。<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地球生物的存在也是奇迹。<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总</font><font color="#167efb">之,</font><font color="#167efb">每个生命</font><font color="#167efb">体</font><font color="#167efb">的</font><font color="#167efb">存</font><font color="#167efb">着都经历了奇迹的</font><font color="#167efb">N次方。<br></font><font color="#ff8a00">(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星球猎人”迪迪埃•奎洛兹认为,我们不是宇宙中唯一的生命。)<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小说很脱俗。<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没有安排程心和云天明的见面,而只是在1890万年后647号宇宙的一个石刻上促成了他们的心灵邂逅;<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没有把人类最后的火种神话为伊甸园里的亚当夏娃,成为新人类的鼻祖,甚至没有让二人恋爱;<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没有找到可以让二维空间恢复成三维的钥匙(甚至没有这样的想法),而是任由宇宙末日的到来;<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没有宣传“改造自然”“人定胜天”,甚至对恩格斯“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的告诫都给予颠覆,因为人类最大的敌人不再是自己,而是来自外太空的未知区域;<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没有似张若虚“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的惆怅,苏轼“哀吾生之须臾,羡黄河之无穷”的悲怆,崔颢“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的绝望,有的只是在巨大灾难面前不屈不挠、前仆后继的抗争,“永远前进”!<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这是一部彻底颠覆三观的文学巨著,它会让你重新审视生命,审视小我,审视社会,会让你颓废、沮丧、崩溃,也会让你茅塞顿开,明白人生的真谛,更加睿智、乐观,珍惜生活。<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突然想起士兵突击中三呆子的一句话:<br></font><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好好活着,做有意义的事;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着。</font></h1><h3><font color="#167efb"></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天上乌云滚滚,莫非是三体入侵?😁)</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