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随想

修凡蕙

<h3>&nbsp;又是九九重阳节了,在这个节日总有些愧疚与难过。</h3><h3>羡慕父母双全的人们,父母在人生尚有出处,而父已不在,人生是否也只有归途?</h3><h3>记得父亲在世时,对爷爷奶奶那真是孝顺,每周必驱车看望两位老人,风雨无阻,奶奶爷爷不愿离开居住一辈子的老屋,父亲就顺从地把他们送回乡下,并安排同样孝顺的叔叔婶婶照顾。每周的探望,成为爸爸固定的行程,可是1997年奶奶去世,1999年爷爷去世,父亲仿佛突然老去,变得更加多愁善感,在单位叱咤风云,说一不二的他,回到家中却总是借酒浇愁,不顾母亲口不择言地谩骂。</h3><h3>母亲自我记事起就是一个忧郁又暴躁的人,记得上初中时,在外住校的我曾寄给她一张没有署名的明信片叫做《莫愁女》,那时多么盼望妈妈能解开紧锁的眉毛,开心地笑啊,也不知道妈妈是否知道她的笑容有多美,那整齐洁白的牙齿有多么漂亮。更不知道她是否知道是女儿寄给她的明信片,更不知道她是否收到了女儿的祝愿。2002年父亲也去世了。记得他去世那年的春节,我和他一起喝茶,他对我说他此生无憾了,爷爷奶奶已经走了,孩子们都长大成人了,自己也即将退休,人生不过如此,自己年青时的凤愿均已实现,此生足已。唉,当时没有明白他老人家的这番话,现在想来,那分明是一个生无可恋的表白啊,那时候他的内心一定是无比的孤寂,可是,当时粗心的我没有一点同理心,只暗怪他自私,就只知道想着他的爸爸妈妈,也不为我的妈妈着想,要是多关心一点我妈妈,哪怕多看妈妈一眼,妈妈也不会整天和他吵吧。唉,当时我好糊涂好无明啊。就在春节过后,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父亲像和亲人一一告别一样,拜访了好多亲人,就连他远在烟台,多年没见的堂哥,都不远千里地开车去见过了,而且还去北京再次登了泰山,登过泰山回来,他自言自语,说自己犯忌了,登泰山超了5次。</h3><h3>6月16日正是端午节,莫名地,我异常地想家,就带着男朋友回去和父亲见面,父亲好高兴,拍板同意了我和我爱人的婚姻,记得他当时告诉我一句话,他说:“宁嫁龙不嫁熊”,还说:“三十年前看父敬子,三十年后看子敬父”。8月8日,2002年的立秋之日,爸爸突发脑主干出血,猝然离世,呜呼哀哉,天地变色,我的家仿佛一下子没了,只剩下可怜的仿佛瞬间老去的母亲。丧事处理完,母亲和我一起离开了家乡,来广州和我一起生活。母亲从此变了一个人,说话不再咄咄逼人,不再强势,像一个需要人随时保护的女孩。她终于,失去了她最爱的人!</h3><h3>17过去了,我这个总是害怕和母亲聊天的人,居然和母亲可以谈心时,在一次彻夜长谈时,我终于解开了母亲和父亲之间的谜团。父母其实非常非常相爱的,可是由于父亲的工作关系,他不能带头违反计划生育,本来夭折的弟弟已经要了母亲半条命,三年后母亲再次怀孕,然而已经赶上计划生育最严的时候,眼看即将足月出生的孩子,被强行人工流产了。这个孩子也是一个男孩,长着一头浓浓的黑发。医生居然让母亲看了一眼,痛苦一下子被仇恨代替了,她认为是父亲杀害了他的孩子,如果不是他为了当官,她完全可以像隔壁邻居一样,偷偷地生下这一个孩子!我听母亲说父亲当时也看到了那个孩子,估计他也感受到深深的痛苦,并且也会有对妻儿深深地内疚,可是他不会表达出来,他不会搂过妻子,和她说对不起,也不会告诉他的妻子,他的心其实和她一样疼痛!后来,父亲和母亲沟通方式就是吵架,无休止的争吵成了他们双方消减痛苦的方式,让我们一度以为他们不再相爱,他们是仇人,直到父亲去世,我 才逐渐了解到这一切真相。</h3><h3>父亲去世不久,母亲就患上了忧郁症,好在小妹妹的孩子出生了,母亲一边吃药,一边帮助保姆带孩子,仿佛新的生命给母亲带来了一片温暖的阳光,母亲渐渐的变得开朗了,并且走进了教堂,虔诚信奉基督教,母亲终于敞开心扉,心中的坚冰已融化了,她知道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上帝最好的安排,所有的痛苦都是上帝给的体验。</h3><h3>今天,看着满头白发的母亲,看着她幸福地被小外孙不断牵引着的清澈眼神,我突然有种云开日出到感觉,《Anthem》的旋律在我脑海中响起,其中一句歌词久久徘徊不去,“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进来的地方。”</h3><h3>好了,就让这句歌词成为我这篇小文的结尾吧!但愿天堂里的父亲也像母亲一样解开心结,更愿我最最亲爱的母亲永远快乐健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