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墨飞雨〈原创〉父亲

春雨

<h3>走过岁月的千山万水,尝遍人生百味,骨子里的那份温暖依旧刻骨铭心。那就是,父亲,母亲对我们的爱,正能量的家风,做人的美德,是留给我们生命中最大的移产,也是送给我们生命中最宝贵的礼物。</h3><h3><br></h3> <h3>人常说家是船,划船掌舵方向的一定要是一个好父亲。</h3><h3>从我记事起,在清秀挺拨的山岗上,飘满芋子花的青松林畔,住着一户人家,那座青瓦土墙,还有一小座看起来很旧的厨房,那就是我的家。只要我们一回家,里面欢声笑语,热气腾腾。</h3><h3>院子里站着一个高个儿,宽肩膀,双眉紧锁,身上的外衣虽然旧,但穿得十分整齐,他就是我的父亲。</h3><h3>我的家有一个很痛爱我们的奶奶,有一个吃苦耐劳的母亲,加上我们姐妹五个一共八口人。</h3><h3><br></h3> <h3>从记事那天起,我们家的老柜上有一个枣红色的小匣子,全家人的一切档案和钱全都放在里面,父亲外出时,当着全家人的面,让母亲给他取钱,让我们点数。然后走时说,爸今拿了多少钱,然后再给母亲说一声我走了,再给我们说一声爸走了。回家后他把剩的钱先拿到母亲和我们跟前,说我一共花了多少钱,,最后剩余多少。报完帐后把钱让我们仍把钱放回红匣子里。我们出门用钱时,也学着父亲的样子先给妈妈说,然后再玲全家人说,把帐报的一清清楚楚,就是一分钱都要如数放回匣子里。</h3> <h3>记得上学的第一天,父亲先让我们检查一下衣服穿整齐了没有,扣子寄整齐了没有。让我们见老师要有礼貌,到学校不要随便沽同学的小便宜,别人的东西再好,也不能动,也不能眼红要有骨气。对人要诚实,不取笑他人。</h3><h3><br></h3> <h3>在那些艰难的岁月,科学还不发达总是土地多,打粮食少,有好吃的总是让给我们,总说他吃饱了,他总是爱看我们津津有味吃东西的样子,脸上露出无比开心的笑容。这也是以后我们姐妹之间学会互相歉让,包容。</h3> <h3>父亲在外不管吃苦受累,回到家总思心平气和,在家人面前从来不发脾气。遇到事情总是全家人坐一块商量。没有半点稳私。不论在外面买什么好东西,给我们姐弟妹每人一份都很平等,从来没偏向一说。</h3> <h3>在我们上小学的时候,耍翻过两座山,走过崎岖的小路。要是一遇到下雨天就想旷课。父亲就给我们讲红军不怕远征难的故事,让我们不怕困难,勇敢向前。这也是以后能吃苦耐劳,磨炼了我们坚强的毅力。</h3> <h3>从小到大不管从哪里回家,不管成功还是失败,只要刚一踏进家门口,第一声听见的就是父亲叫着我们的名字亲切的说,我娃回来了。赶快坐下歇一会,你妈妈饭马上好。他干赶快给母亲帮忙,手不停的推拉着木风扇。吃饭时和我们坐在一起他脸上的笑容无比开心,问这问那。虽然是一顿家常饭,但在我心里比山珍海味更有滋味。这也是我人生记忆中最难忘的最有滋味的一顿饭。</h3> <h3>最难忘的是我们小时候,科学还不先进,家里没有经济来源,父亲为了养活我们姐弟妹五个竟然到离家很远的深山里去採树漆,这是常人难以忍受的苦活,可他整天从这棵树上下来又上到那棵树上,不知要爬多少次,树荫下见不到阳光,三个月才回家一次,当我看到他被漆染黑的双手上满是血痕,都吓的不敢看。</h3><h3>逢街上唱大戏,父亲也刚好把他幸苦採来的漆卖了,那天和母亲带着我们五人去看戏,好多小孩看见父亲的两只满是血口的黑手,都吓的问家人:"这个叔叔的手怎么这么黑呀,太可怕了”。戏刚完父亲就高兴的说:“孩子们,你们想吃啥爸都给你们卖,今咱有钱了”。"我们都没吱声,然后父亲高兴的把吃的一碗一碗的端给我们,弟妹们都默默的吃起来,我却把碗放在哪儿,满脸通红的躲在人背后,因为我看到父亲的那双黑手,怕人笑话。不敢到他跟前去。这也是我长大以后每当想起这件事,就泪如雨下。因为我能有这样有责任心,有这样伟大的父亲是我们一生的荣耀!</h3> <h3>时光已远去,我们也长大,可在父母的眼里,永远是他长不大的孩子,不到两天给我们都要打电话叮咛,只要我们一切安好他就乐了,只要我们有点小事,他就坐立不安,抄心这,抄心那,我们有时候还贤他烦。我们有了儿女,他又象爱我们一样爱着小孙子,只要他们有个头痛脑热,父亲就电话不停,寝食难安,我们总是说他烦。到以后,才真正感受到,这就是爱!</h3> <h3>父亲己白发苍苍,可我们有时给他买点衣服,鞋什么的,只要是我们买的东西,他都视如珍宝,穿后小心翼翼的保存起来,恃别珍惜。他经常说,这是孩子们的心意。这也是我以后学会了珍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