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洗礼 意志的考验

汶河@岸堤

<p>文字/摄影/制作:汶河@岸堤</p><p>拍摄时间、地点:2019.9 中医院</p> <p>  一次肛周脓肿手术,经过10多天的住院治疗,终于出院回家,但还需要自己在家继续疗伤一个月才好。</p><p> 就是这个小手术,被称为“天下第一疼”!手术后每天大便和换药的疯狂肆虐,是毅力的考验,是意志的磨练,是浴火重生,是凤凰涅槃。</p><p> 这种痛不欲生的感觉,让自己从中对生命有了全新的感受。</p><p> ———题记</p> <p>岁月,是一棵果树,有枝繁叶茂,有硕果累累,有枯枝败叶。</p><p>人生,如一轮明月,有阴晴圆缺,有悲欢离合。</p><p>生命,像四季更迭,有春花烂漫,有寒风凛冽。</p><p>沐浴春华夏灿,感受秋叶静美,人生是多么的美好。</p><p>刚刚初秋阑珊还在意犹未尽,只因一场小雨,时令已至秋深。</p><p>一念起,春潮澎湃。</p><p>一念灭,秋风萧瑟。</p><p>就是在这样一个金菊争艳,丹桂飘香,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p><p>就在人生的秋季,在这样一个年富力强,吃穿不愁,有点闲钱、有足够的空闲的最佳年纪,我因肛周脓肿手术,不得不住院了。</p> <p>本打算趁秋高气爽</p><p>趁身体倍棒</p><p>陪妻子</p><p>游桂林山水</p><p>览阳朔风光</p><p>亲近象鼻山</p><p>畅游漓江水</p><p><br></p><p>趁秋意未凉</p><p>跟妻子去三峡踏浪</p><p>去长江边</p><p>搭乘一叶扁舟</p><p>驶向最美的地方</p><p><br></p><p>趁初秋芦苇未黄</p><p>蒹葭苍苍</p><p>一起去看云水谣、客家人土楼和惠安女</p><p>让矫健的脚步踏遍武夷山岗</p><p><br></p><p>突如其来的小恙</p><p>打乱了原有的梦想</p><p>精心准备的旅游计划</p><p>今年就此泡汤</p> <p>  突发性肛周脓肿,仅一周的时间就完成了它从生硬的鹌鹑蛋大小迅速发展到鸡蛋鸭蛋那么大,并且化脓。大便疼痛,走路疼痛,坐立疼痛,浓在里面出不来,如针挑般疼痛,唯有侧卧。</p><p> 四天没有大便,且脓肿像老鼠打洞,围绕肛门继续扩大范围,医生说,如不及时做手术,有造成肛瘘的危险,必须马上手术。</p><p> 早就听说虽说这个手术小,但术后痛苦非常大!剧烈的痛苦来自每天的大便和换药。这仅仅是听说,目前的病情顾不了这么多了,2019年9月22,周日中午,去人民医院检查,我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大夫打算用手指捅进去肛门进行检查,霎那间的剧烈疼痛导致肛门收缩,手指无法插入,第一次检查失败,那种疼痛如同拿木棍捅进肛门并作了一周的旋转。我顿时很愤怒,疼痛难忍,大喊大叫,并责问医生为什么不提前通知我,为什么不慢慢的温柔一点,情绪平复一下后,在我的极力配合下,终于完成了第二次检查。这还没做手术就经受了一次肉体和精神上双重创伤,这手术还敢做吗?</p> <p>  在家人、朋友、医生的劝说下,在剧烈疼痛的逼迫下,23日办理了住院手续,准备第二天等省齐鲁医院青岛分院的专家前来坐诊,共同完成这一手术。同一天,为先减轻我的疼痛,医生先后两次在无麻醉的情况下抽脓引流,这两次抽脓,如同经历了两次生死,疼痛的无法用文字表达。明天的手术还敢做吗?</p><p> 躺在病床上,我想到了一则寓言故事,说的是老鹰的寿命可达70多岁,但在40岁时却要经过一次生命的决择。原来老鹰在40岁时,爪子开始老化,喙又长又弯,羽毛又浓又厚,飞翔十分吃力。这时,它只有两个选择:一是等死、二是蜕变,它选择了后者。于是,它飞到山顶,在悬崖上筑巢,用喙击打岩石,直到完全脱落,然后静静地等待新喙长出。当新喙长出,它用新喙将脚趾甲一片一片拔出。当新趾甲长出,它把老羽毛一片一片拔掉。在经历了失血、感染、饥饿、甚至死亡的危险的5个月后,老鹰新的羽毛长出,蜕变重生了。它重新开始搏击蓝天,又过了30年的美好时光。</p><p> 说实话,作为人类,我已过了老鹰蜕变的年龄,当下稳定的工作、安逸的生活,幸福的家庭,让我渐渐丧失了年轻时的斗志和毅力,全然没有老鹰那种自救求生的精神。老鹰尚能浴血蜕变、重上蓝天,自己方到中年,精力充沛,闲暇充裕,却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安逸。</p><p> 当年生活极度贫寒,吃不饱穿不暖,却为高考而挑灯夜战、头悬梁锥刺股的拼搏劲头已荡然无存。面对此时疾病的折磨和治疗的恐惧,我应该象老鹰那样“飞到山顶”,开始一个蜕变重生、自我更新的过程,而不是恐惧胆怯、讳疾忌医和苟且偷生。想想刘胡兰、江姐等革命英雄人物在敌人面前所忍受的严刑拷打,那份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再看看我这点小手术的表现,我自愧不如,我深感汗颜,我无地自容。</p><p> 我年轻时候不是这样的人啊!今天为什么成了连我自己都不认识的如此懦弱、胆小和意志脆弱的人!为了解除病痛,必须做!24日,医嘱不准吃饭喝水,八点开始灌肠两次,正好把四天的宿便全部清除了,爽!然后做皮试。10点15分进手术室,做腰部以下全麻,头脑清醒,下肢没有知觉,只觉得一阵阵轻微撕扯皮肉,没有疼痛,整个过程仅40分钟,脓肿无痛切除,就被推出手术室。</p><p> 医嘱说,手术后平躺6个小时以后才能在家人的搀扶下下床小便,第一顿饭可以喝一点小米汤,24小时以后大便。为保持大便畅通,以后每顿饭吃一点菠菜油菜,不能吃肉和硬饭,还得有一定的下床活动……</p><p> 听老病友说大便特别疼,换药时更疼,吓得我每天不敢吃饭,别人术后24小时就开始大便,我却术后第三天才开始大便,还好,没经过灌肠,顺利解下,从此开启了每天两次痛苦的模式:每天大便时尚未愈合的肛门被再次撕裂的疼痛和对脓肿手术伤口以及肛门的清理上药的疼痛。 每天的排便和换药的疼痛,致使内心产生了巨大的恐惧感,每当去厕所大便和进换药室之前,如同去刑场接受严刑拷打。每天就这样重复着恐惧心理和无可奈何,无怪乎,有女患者说这病比她们生孩子还疼痛,女人生孩子只疼一次,这病得疼好多次!</p><p> 换药后回到病床上,痛定思痛,这个罪是自己多年来种下的种子。常言说的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我这是种下蒺藜收获了刺。30多年的应酬,无节制的狂饮白酒和暴吃辣椒,不得此病那真是老天爷的厚爱!我这是自作孽,该受罪!住院近半个月,度日如年!遵从医嘱,回家自己换药自己疗养一个月就差不多了。2019.10.5终于出院。</p><p> 在此,对李主任、国主任、潘大夫、仉主任、南大夫和赵大夫以及全体护理人员,真诚的说声:谢谢!</p> <p>  秋季,有如我的人生,走过了青春蓬勃的轻狂,沐浴了中年精力旺盛、热情奔放的夏季,经过了时光淘洗的沉淀,放慢了亦真亦幻的追逐。生命沧桑,褪淡芳华,不知不觉中到了知天命的人生的秋季,只剩下一粥一饭一玩的简单。庆幸自己得得失失中还有或多或少的懂得醒悟和反思,风风雨雨中还有或近或远的朋友和家人的温暖陪伴,起起伏伏处还有或深或浅的满足和感恩。</p><p> 生命像一棵小树,他长到最茂盛的中年,他伸展出他如盖的浓荫,来荫庇树下的幽花芳草,他结出累累的果实,呈现出无尽的甜美与芳馨。秋风起了,将他叶子,由浓绿吹到绯红。秋阳下他再有一番的庄严灿烂,不是开花的骄傲,也不是结果的快乐,而是成功后的宁静和怡悦!</p><p> 以往大吃大喝,不爱惜生命,直到突然大病一场,才恍然醒悟:青春可以挥霍,身体却不可以。人生的下半场,拼的是健康。但愿秋季不会天天阴雨绵绵,也有天高云淡,但愿人到中年没有疾病纠缠,尽情享受最美的人生,颐养天年。</p> <p>后记:</p><p> 有人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病人躺在手术台上,而医生眼里却只有疾病。</p><p> 多么希望医生跟患者的距离为零。愿望往往都是美好的,由于人的能力所限,人的观念不一样,人的三观不同,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能解决的,不是所有的愿望都能实现。</p><p> 但愿肛门疾病尽快做到手术后能让患者无痛治疗痊愈并不再复发。这一课题难道像攻克癌症一样难?</p><p> 但愿人间没有疾病,没有战乱,没有贫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