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缘悟达——人、树、鸟儿

青梅兰竹

<h3><b>倾听自然,倾听自然的禅音,在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禅心中,书写一份禅意!</b><br></h3><h3><b>——题记</b></h3> <h3><b>窗外有一颗女贞子树。</b></h3><h3><b>某个春日的清晨不经意间推窗,竟发现几度寒暑,它已经长成和三楼的窗沿齐平了。</b></h3><h3><b>曾经低矮不甚强大的枝干,在四季的轮回中,由低矮变得高大,由瘦弱变得叶茂蓊郁,伸展着遒劲的枝丫,撑开了华盖似的树冠。</b></h3><h3><b>盛夏时节,纷纷落下黄棕色的小花,如米粒般的果实挂满枝头,虽小却丰硕而饱满,甚有气象!</b></h3> <h3><b>每</b><b>当晨曦从窗外流泻进来的时候,便有三五只或更多的麻雀,或啾啾或叽叽或喳喳,站在女贞子树的枝头或树杈上,欢腾雀跃,婉转低吟,说着鸟类的语言。</b></h3><h3><b>这女贞子树,偶有情动的时候,也会和着雀儿的欢歌,在微风的送拂下,婆娑起舞。</b></h3><h3><b>我常常站在窗前欣赏这幅鸟与树勾勒出的和谐相吸的美好画面。</b></h3><h3><b>时间久了,不免自问,是鸟儿焕发了女贞子树的活力呢,还是女贞子树让鸟儿获得了快乐的天堂?</b></h3> <h3><b>我无法懂得植物与鸟类的语言,但却为鸟儿每天清晨在女贞子树上或啾啾、或叽叽、或喳喳的欢歌而感到愉悦。</b></h3> <h3><b>我虽无大觉之慧,却也懂得世上万物皆有生命,皆有灵性,无所分别。此生物象,非它本意,因果轮回,皆有因缘。</b></h3><h3><b>佛说:“从缘悟达”。</b></h3><h3><b>于是,一颗悲悯之心也似有了依托,想着鸟儿每日觅食的辛苦,便将吃剩下的米粒、放干的馒头、饼子等碎屑随意地撒在距离女贞子树很近的——挂在外面的空调的挂机上面。</b></h3><h3><b>受好奇心驱使,我会站在窗户里面试图观望那些雀儿如何吃了这些食物。可是,胆小的麻雀好像害怕这些食物是我设的圈套或诱饵,只是站在女贞子树的枝头上,雀跃、观望。</b></h3><h3><b>那女贞子树也平静的与我对视,我只好无趣地走开。</b></h3><h3><b>一息功夫,当我完成了洗漱,再特意过来看时,食物已经被吃的一干二净,雀儿也全部飞走,只有女贞子树随意的在那里摇曳,似乎是告诉我,一切随意。</b></h3> <h3><b>一切随意,亦如生命在寂静中等待,有缘而来,无缘而去,无需强求。只要保持一颗心灵的纯净,何忧能否获得人生的坦荡和美丽。幡然醒悟后,我便不再好奇。</b></h3><h3><b>某天或遇有某个晴朗之日,我凭窗望去,那些食物终是一干二净。</b></h3><h3><b>再后来,雀儿也似成了习惯,戒备心也逐渐放下,偶有两、三只胆大的,会站在窗沿和窗外的防护栏上,或悄悄伸头探脑地向房子里翘望,或好奇地望向我啾啾几声。我淡然地向它们微笑,依旧随意忙着自己手边的事物,任由它们的好奇心得到极大的满足。</b></h3> <h3><b>我无从也无须刻意认识这些雀儿,是前天飞来的,还是昨天飞来的。</b></h3><h3><b>就像某一天,偶尔遇见了一段时间没有谋面的同事和朋友一样,互道一声“你好”!好似旧相识,又如初相见。一切随缘而行,随意自在。</b></h3><h3><b>我依旧忙着家人的一日三餐,生活的柴米油盐和我自己热爱的文字。雀儿也和我一样,飞来飞去忙着寻找食物,忙着生存。</b></h3><h3><b>而那颗女贞子树也似习惯了雀儿的飞来飞去,它低垂着头,沉寂在自己的世界里遐思。</b></h3> <h3><b>在与晨曦微露相拥、与树、鸟儿相戏的画面中,不由得让人融入禅心边缘;神游于纷扰的红尘之外,倾听自然的禅音,袅袅间,褪却了所有的不安与烦躁。凡事儿随意,不在渴求。</b></h3><h3><b>就像每天清晨雀儿在女贞子树上欢歌,有食物的时候,吃完飞走,没有食物的时候,依旧在女贞子树上或啾啾或叽叽或喳喳,然后,依然飞走。</b></h3><h3><b>我随意,它们也随意,日子就在这随意中慢慢老去。</b></h3> <h3><b>图片来源:青梅兰竹</b></h3><h3><b>文字撰写:青梅兰竹</b></h3><h3><b>己亥猪年,甲戌月,辛巳日,农历九月十三</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