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十二背后

雨夜竹篱(红叶)

<h3>  十二背之行又称“地狱之行”,下沟后分四段走:阎王殿——十八层地狱——鬼门关——人间道。</h3><h3> 初次听说十二背源于《驴友吧》。</h3><h3></h3><h3>  若不是户外群《驴友吧》,若不是遇到绅士,我想,我平凡的户外人生里或许不会有“十二背”的概念。</h3><h3> 2017年9月底的三岔河边,是夜,潺潺流水声伴奏下,小酌几杯后翘首聆听绅大谈起“十二背”,自然也谈到户外达人“魔鬼”来。绅大口中的十二背穿越之艰辛,那种无法承受的刺骨之冷,听得我不觉浑身颤栗……那夜后这些离我太远的“天方夜谭”便随三岔河的流水顺流而下,不留痕迹…</h3> <h3>  因了《驴友吧》认识魔鬼师傅一年多后,《修行群》成立。2019年4月,在魔鬼师傅带领下,群员青山哥(57岁),老王哥(59岁),刚哥,文静,安鱼等六人成功穿越“十二背”后,我仍然没有更多的想法,我是个不善冒险的人。</h3><h3> 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抑或冥冥之中注定,该去的地方总会机缘巧合吧?</h3> <h3>  好友彼岸、如初相约十二背时我还是犹犹豫豫,对自然过度的敬畏让我内心嘀咕着,对自己能力的不自信让我迟疑,被师傅说成爱疑神疑鬼。</h3><h3> 彼岸、如初说师傅在怕啥?在她们眼中只要有师傅在,就没有过不去的山趟不过的河。而我,总是思虑过多,毕竟,人在自然面前是渺小而脆弱的,在两个师妹眼里,师傅被她们自行神话了。</h3><h3> 确实,魔鬼师傅在安全方面特别认真细致,这也是他得到认同和被别人心理依靠的原因。于是,我也定了心一同前往。实话,作出这样的决定于我实属不易。</h3><h3> 辛苦师傅为了此行对我们进行的强化训练,耐心细致教我们绳降,上升,下降,上升途中换绳下降……</h3><h3> </h3> <h3>  此次入十二背人员仅魔鬼师傅,如初,彼岸和我师徒四人。加上此次,师傅已到过十二背7次之多。行至一处他提示下一处是哪里,有什么,哪里可以下脚,如数家珍,十二背仿佛进入他家一般。  </h3><h3> 10月4日,我们师徒四人雄赳赳气昂昂踏上“十二背”征程……</h3> <h3>  5个多小时车程,于下午2点左右到达位于底水桥易哥家,把预计7号出十二背后的换洗衣服放留易哥家,再由杨队长将我们的包运到他位于高坎子的家,今晚我们将入住杨队长家,便于5号一早入沟十二背源头。师傅与易哥、杨队长对接我们出来的大概时间。(后来才明白,他们对接时虽未对我们说明,实则早有默契,如果我们未能按时或者迟迟不归,易哥将和杨队长组织人员对我们进行救援),师傅这是第七次带队进入十二背,难为外表粗犷的师傅如此周密细致的安排🐮🐮🐮</h3><h3>  杨队长用他的摩托车🏍运走我们沉重的包,我们抄山路徒步去他家,雨后的山路崎岖而湿滑,套着防滑袜都感觉走得有些艰难。好摄的师姐妹三一路走一路拍,3公里多的路程,我们约4:30左右到杨队长家,师傅说为了节约明天的时间,今天趁天色还早先行把此行必看的月亮湾看了,明天直接下沟。</h3> <h3>  上山下山,下山上山,路着实不好走,还好,一路植被郁郁葱葱,野果不时呈现。眼尖的如初还捡到八月瓜,我第一次吃,觉得不错,吃相有点不雅,引来彼岸那忍俊不禁的坏笑……</h3> <h3>  入十二背前做了点功课,咨询度娘,得知:中国五大地缝贵州占了两条:贵州乌蒙大地缝、贵州油桐溪大地缝(十二背后),十二背号称地球“绿宝石”“中国旅游的最后一把匕首”。有横跨七亿年时光的中国最长溶洞,中国仅有,世界罕见。由于人迹罕至,只留下许多令人生畏的传说……<br></h3><h3> 十二背位于遵义市绥阳县,北纬30°。</h3><h3> 所谓“背后”也许就是诡秘、阴险、鲜为人知的意思。</h3><h3> 版本不一的传说被人们谈及时自然要加缀“据说”。有人说有十二条岔道,有人说有十二口深潭,还有人说这条深沟转了12道湾……</h3><h3> 种种传说让我心生好奇,也是我下决心前往的动力,决意随师傅前往探寻究竟,去揭开十二背那神秘面纱,见证它的神奇魅力……</h3><h3> </h3> <h3>  月亮湾位于营盘,据师傅简介,这里的石墙为几十年前当地百姓为躲避土匪侵袭肆虐依山而建,而今已成为到十二背后驴友们行经必看之景色。</h3><h3> 在这里,彼岸、如初两师妹异常兴奋,哪怕悬崖峭壁,哪怕脚下一不留意便是万丈深渊也毫不畏惧,无限摆拍,看得我心惊胆战,冷汗淋漓,脚下颤抖,他们能去的地方我只能止步,原地等候。</h3> <h3>  从月亮湾回到杨队长家已经6点过,杨嫂为我们备下了可口饭菜,其中腊排骨炖萝卜让崇尚清淡饮食的我也跟着大快朵颐,狼吞虎咽,暖心暖胃的餐食让疲累的我们无限满足。</h3> <h3>  </h3><h3> 5号清晨,被杨嫂制油准备早餐的厨房交响乐唤醒。昨夜一宿的雨☔️,滴滴嗒嗒声和起夜的毛病加之老鼠乱窜,住在杨队长家二楼木屋的师姐妹三都不曾安眠,惺忪揉眼起床,准备今天的征程。</h3><h3> 早餐后,在《驴友吧》群旗上签名,与内敛羞涩的嫂子合影后整装出发。</h3><h3></h3><h3> 杨队长怕我们走错路,冒雨执伞相送一程,直至只有一条路才冒雨返回,我戏他:队长请回,送君千里终须一别,静候女汉子出山佳音吧……✌</h3> <h3>  背上沉重的装备,脚下更易失重,师傅重重摔了一跤,距离远,没能上前搀扶😖</h3> <h3>  平身第一次看到如此摄影师,因为一路抓路边枝干走路导致手抖得厉害,为了拍下下面的玉柱擎天居然在我头盔上稳定手拍照,我勒个去……😱</h3> <h3> 到达核心区,一路着实不易。</h3> <h3>  具体不知道走了多久,每一步都小心翼翼,警惕无比。其中有一段无法站立行走,对于身高166的我更是如此,必须降低海拔,或蹲或梭,搞得全身泥糊糊的,为了安全哪里顾得上许多?</h3><h3> 彼岸和如初不肯梭,于是速度在我和师傅之后,她俩打赌说洁癖的我不会梭地下,结果她们输了,为了安全我可是能豁出去的人😜</h3><h3> 彼岸在最滑的路段上演了两次后空翻,还好,爬起来的彼岸居然毫发无损😱😱😱,菩萨保佑我们彼岸🙏🙏🙏</h3> <h3>  山道崎岖,湿滑无比,原生态落叶🍂满地的树丛中灌木中穿梭着四个探险者的身影,一副临危不惧,大义凛然出征者的英雄气概…</h3> <h3>  下了最陡最滑路段,大家比泥屁股,自然以梭下山的我和师傅最脏,相互调侃对方是拿抓儿,只要安全下山,脏点无所谓,这是我此时的真实想法。</h3> <h3>  空荡静谧的山野里,传来四个拿抓儿哈哈…哈哈…的爽朗笑声……😄😄😄</h3> <h3>  一路蹲、梭,我五花肉般肥肉多多的大腿高度紧张导致整个大腿颤抖不已,稍事休息时刻,倒在背包上也能入梦,师妹们说师傅治好了我的洁癖症…😖😖😖</h3> <h3>  不知又走了多少路,滑得让人怀疑人生,师傅、彼岸、如初都摔了跤,而我却被荆棘划伤右侧面部,鲜血淋漓。坏师傅说又不靠脸吃饭,怕啥?……😱</h3> <h3>  走到今天的营地,十二背后之《阎王殿》入口处实属不易。环顾四面,两面山谷相对,高不可测,气势恢宏,抬头仰望帽子掉在了地上,平生第一次见那么高的峡谷,顶部突出,很有随时塌方或是落石的危险,让人内心恐惧。师傅说晚上睡觉要戴上安全帽,我们正在想,戴着如何睡觉😪,结果师傅骗人的,他说一切只能看运气,不必多想😱</h3> <h3>  全身泥巴,顾不得水凉把内外衣裤清洗,一汪清池被我染浑,顺势洗了个凉水澡那感觉真是刻骨铭心的透心凉😱😱😱……</h3> <h3>  扎营,埋锅造饭,难得这样的境遇还能吃上热腾腾的火锅,师徒四人有说有笑,我说要是塌方怎么办,他们几个淡然地说生死有命,而我心里微有波澜,儿子出去旅游了,我什么也没有交代……🤥🤥🤥 </h3><h3> 吃饭间,咚嚓…蹦咚……怎么了?怎么了?师傅淡定自如的说那边落石,我说,好可怕,他说一切由命……😱</h3> <h3>  是夜,繁星点缀抬头可见的夜空,白天梭行致眼镜损坏,我看不见天空中浪漫的星辰🙈,只闻周边鸟虫蛙鸣不绝于耳,一场动物与人和谐共生的夜景里,我的心一直难以淡定,直至进帐篷这种状态一直持续着…</h3> <h3>  四顶帐篷将无人之境点缀得生气勃勃,有人就有美好世界…</h3><h3>  夜里,青蛙🐸不时在帐篷边跳来蹿去,弄出噗嗤噗嗤的响动,听着师傅那边传来悠长的鼾声,平时特别讨厌鼾声扰人清梦的我感觉到了一丝丝安全,三点过带着杞人忧天的忧虑进入了梦乡…</h3><h3>  10月6日 睡到自然醒,睁开眼,我还活着,没有落石,也没有塌方,真好!😜</h3> <h3>  早餐后,穿上潜水服,安全带,打防水,清洁营地,整装出发…</h3><h3> 阎王殿,我们来了…</h3> <h3>  峡谷绵延幽深,生态原始,凸显原生态的背后之美。走进去将有若干洞连洞,洞套洞。据说有几十个洞。包也只能从这边崖瀑丢下去,再从那边崖瀑丢下那边崖谷,反反复复无穷尽……</h3> <h3>  天坑四周矗立的悬崖峭壁上植被茂盛,说不清名字的植物交互生长,风景如画…</h3> <h3>  越往里越幽深,溪水涓涓,空气异常清新…</h3> <h3>  抬头可见造型多样,纹路美艳纷呈的石壁,阎王殿这一段水质不佳,浑浊不清。</h3> <h3>  奇石峰峦叠嶂,形态千变万化,时有水瀑垂帘,犹如弹奏山涧清曲…</h3> <h3>  一线天,光线幽暗,若不是师傅在,若不是师傅带队,我是断断不会到这样的地方来的,说不出的感觉,或许迷信使然不想说……</h3> <h3>  十二背后特殊的地裂奇观,被人为冠以许多传说,故而异常神秘诡异。</h3><h3> 实话,准备了许久才下定决心前往。亲临确实给人些许阴森与恐怖之感,仔细看,确实有许多怪异的石壁。彼岸和如初说像啥啥……说像啥,细看确实形象。</h3> <h3>  师傅问:漂亮吧?</h3><h3> 如初答:师傅是鬼👻,审美和我们有异…😜</h3> <h3>  空旷,空灵,幽深,神秘……这是我对阎王殿的印象…</h3> <h3>  帐篷里如初与彼岸混帐时说起这张图,她们说我的头顶有可怕的东西在注视着我,感觉好恐怖,还说删了好多恐怖的片片,我说,干嘛删,历尽千辛得来的片片,好可惜。我说我一点不怕,她们说因为我没戴眼镜,看不清的缘故,要是看清楚也会害怕😨,或许吧,不清楚者无畏😜</h3> <h3>  仔细看看,无数面孔注视下,我们艰难前行。</h3> <h3>  仿佛经历穿越时空之感,我感觉见到了阎王…</h3><h3> 我:阎王,凡间是非频繁,烦心事太多,我不想回去了,收下我吧…🙏</h3><h3> 阎王:红叶呀,看看你的头盔吧,自带光环,黄色历来皇家独有之物,你阳寿还长,你身上还有凡间的责任,上有老下有小固然很累,但是坦然面对一切吧,看淡,放下,一切皆好。不是我不收下你,只是你尚有46年阳寿,天命不可违,回去吧……</h3><h3> 我:阎王,太久了,好累…</h3><h3> 阎王:回去吧红叶,你那么恳求,以我的法力只能为你减去10年阳寿,待36年后,你若还是此想法,那时我亲自来接你可好……</h3><h3> 不由分说,阎王对我吹了一口气,我又回到了师傅和师妹们身边😱😱😱</h3> <h3>  师傅一再叮嘱我,红叶,有些地方你先下,然后接应如初和彼岸,打捞丢下去的包…</h3><h3> 遵命,师傅……🙏</h3> <h3>  记不清绳降多少次,过水多少次……</h3> <h3>  师傅夸我绳子理得很好,我的理解是,绳子是我们的生命线,收绳也算绳降基本功,必须做好😜</h3><h3></h3><h3>  师傅的登山杖在这里不见了,水里也没看到,奇怪哦😱</h3> <h3>  师傅说下面具体情况不明让我先下,身受重托,无畏无惧,这会儿我真的不怕…</h3> <h3>  只要水里我一动不动,彼岸和如初就会说我烦,恶心,她们知道我在撒尿……其实,上岸前怕冷的可以撒尿,尿液的温度流到潜水袜里可以保温,寒从脚下起这个理而已…</h3> <h3>  谢谢摄影师彼岸、如初,为大家此行留下许多精彩瞬间…</h3> <h3>  在这里,彼岸的八字环掉进了水里,她内心不安,要去捞,我们想尽一切办法最终没能捞起,留下吧,天意,有得有失……</h3> <h3>  至此,阎王殿穿越完毕……</h3> <h3>  不知道师傅在想什么,或许是累了吧?</h3> <h3>  旷野盛开着无名的🌸,好漂亮…</h3> <h3>  营地右侧的天空与植被,潮湿而富有生气…</h3> <h3>  我们的营地,十八层地狱的入口…</h3><h3> 师傅说这里不会有落石,可以放心睡,养好精神明天好进入十八层地狱探秘。</h3><h3> 吃饭时师傅说了他们之前来的境遇,吃的,睡的进水……无法想象那得多痛苦,庆幸我只有手机进水,其余还好。</h3><h3> 上面只能扎两顶帐篷,彼岸和如初混帐,我在她们旁边,师傅在下面一层。</h3><h3> </h3> <h3>  没有师傅我们想都不会想到会出现在这空灵,幽幻,让人遐想连篇的山野…</h3> <h3>  能在这里吃上热腾腾的火锅实属不易,人生的许多经历妙不可言,人的潜力无穷尽…</h3><h3> 做菜的盆在包砸下一个个瀑布和悬崖时漏了,因为精简装备,没有多余的,正发愁间,如初突发奇想的拿饭粒涂抹漏处,天啦,就这样居然可以将就用,而且居然没漏一滴汤, 这样的事,不在场亲眼所见谁能相信?个子小小的如初总是能在户外制造奇迹,真心佩服!🙏🙏🙏</h3><h3> 饭毕,围坐等开水,聊着聊着,大家不约而同都拿出护身符,每个人都有,原来大家此行做了好多不为人知的准备😄😄😄</h3><h3> 据师傅说,这许多年来,敢单独带队进入十二背后并全程穿越的当地人只有杨队长一人🐮🐮🐮</h3><h3> 夜里,下面帐篷⛺️里传来师傅抑扬顿挫,起伏跌宕的鼾声,如初说:第一次觉得鼾声能给人安全感,可以安心入睡了……😄</h3><h3><h3> </h3></h3> <h3>  师傅帐篷上的小精灵,不知道叫什么。估计阎王派来守护我们的吧,我们安好,谢谢阎王一路呵护守候🙏</h3> <h3>  10月7日 清晨,将就昨晚的剩菜剩饭果腹,吃得饱饱的,收拾完营地,将所有垃圾装进我的包带走,出发……。此刻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穿湿淋淋冰冷的潜水服😱</h3> <h3>  向十八层地狱挺进…</h3> <h3>  十八层地狱到鬼门关,越往下行水质越好,碧绿清透,清澈见底,几米以下的石头均可清楚看到!</h3> <h3>  感觉好多眼神在注视着我们…</h3> <h3>  在这里我和如初各有一根登山杖沉入水底,无法捞取,留作纪念吧…</h3> <h3> 爬行通过鬼门关,不知道为什么这里不可以绳降下去,我们三问师傅,他大声吼道:叫爬就爬,不要问那么多!吓得我们赶快闭嘴,我想,这里一定蕴藏着一种虚幻飘渺的传说😷😷😷😱😱😱</h3> <h3>  鬼门关这段相对充满了神秘感,从进十二背源头开始,彼岸和如初都说每次拍照都对了焦,有许多照片,明明拍的时候很清楚,可看手机时却总是失焦,我估计与防水袋有关,哪有那么多玄乎,古怪?</h3> <h3>  在这里遇到一只不知名的毛茸茸的小动物,头部面部白色泛着光,身子和尾巴褐黄色,尾巴蓬松时好大,长长的,挺挺的,我觉得很像狐狸尾巴,爪子很像鹰爪,看上去一副随时准备战斗抵御外敌侵略的架势,估计我们的不期来到吓到了它。也不知道它怎么会在这么阴暗的地方出现。师傅说凡事不要看得太明白,既然这么说,那就不去深究,保持它的神秘吧!</h3> <h3>  不知名的小动物不知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它吓到了彼岸大叫一声,我们也吓到了它……</h3> <h3>  粼粼秋水,清冽可鉴,师妹们畅游其间,此时的她们不慕鸳鸯不慕仙,自在逍遥山水间……</h3> <h3>  鬼门关水质清澈见底,身着潜水服潜游其中,没有半点冷的感觉,能在如此碧蓝涧水里畅游如🐠,我想,我们是无比幸运的!</h3> <h3>  三个弱女子自认识师傅那天起变成了不折不扣,无所畏惧,不怕脏苦累,无所不能的女汉子……</h3> <h3>  从十八层地狱和鬼门关走出来,因为小动物和奇异怪像层出不穷,走在最后的我双膝跪下,双手合十,虔诚地祷告:谢谢神灵佑我师徒四人平安出来,原谅我们的不请自到,原谅我们的打扰,此生不会再行惊扰,愿我们各自安好!🙏🙏🙏</h3> <h3>  人间道没有沧桑,满目青翠,充满希望,期待前方。</h3><h3> 人间真好,此时阳光正好,一切都刚刚好。</h3> <h3>  到达底水桥,我们全程穿越成功,耶✌</h3><h3> 不知道下一站的目的地是哪里,带着那句“宁愿死在路上,也不愿死在床上”的户外格言,我们会朝着前方一直走下去……</h3> <h3>  出得十二背到易哥家,杨队长也早早候在这里,说我们比他预计的时间早到了约一个小时。我们把洞里遇到小动物的事告诉他们,他们说当地人管那个叫早催生,晚催死,如果它在早上叫唤就会有新生命诞生;如果它在中午以后叫唤必定死人,吓死宝宝了。幸好师傅拿杖杆怎么赶它它都不叫唤,只是警惕地扑腾。既然叫早催生晚催死,那么我们的到来正正好,不早不迟,也预示我们师徒四人不可以再来。回程车上,师姐妹三人建议到过十二背7次之多的师傅按照小动物的预示就此封徒十二背。很多事天意不可违!<br></h3> <h3>温馨提示:由于十二背后地理位置处于人迹罕至区域,峡谷幽深复杂,一旦被困救援十分困难,非专业户外领队带领慎入!</h3><h3>如遇需要可拨打杨队长电话:15120341408</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