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言”(原创)

菅伟民

<h3>我是个沉默寡言性格非常内向的人,平时讷于言,拙语行,不苟言笑;也不会察言观色,巧言令色;我不会花言巧语, 甜言蜜语去哄谁,也不会冷言冷语去伤害谁;我听惯了流言蜚语,也不在乎什么风言风语, 闲言碎语;无话可说时我会不言不语,睡梦中我会自言自语,但从来不会说什么豪言壮语;也不会胡言乱语,更不会说什么无耻谰言。</h3> <h3>有时我会有交浅言深的感叹,也会有人微言轻的无奈;我也感到人言可畏,唾沫也能淹死人;有时会苦不堪言;因为心直口快,所以有时就会口不择言;我时刻注意着自己的一言一行,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不愿让别人说我是个言而无信、言行不一、食言而肥的人;因为我明白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和一言九鼎的道理。也会囿于孔子的“言必信,行必果”而不明白孟子的“大人者,言不必信,行不必果,唯义所在”。的道理。有时觉得自己很笨很笨,听不出别人的言外之意话外之音;奶奶生前不止一次对我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奶奶虽已我十二年,但她的每句话都言犹在耳。</h3> <h3>我不会察言观色,见风使舵,在未完成某事前我不会大言不惭,夸下海口;我喜欢一些至理名言和名家格言;我会珍惜好友的每一句诤言、箴言;也听得进好友的肺腑之言;因为良言一句三冬暖;但绝不会听信谁的谗言;有时候自己的话又会想不到的成为谶言,虽然自己不是预言家,不会预言;我写过一些临别赠言,也发过至死不渝的誓言;也很遵守自己许下的诺言;却从来不不会口出狂言;朋友有错时我也会恕我直言的良言相劝;朋友有不合理的请求时我也会婉言相拒。</h3> <h3>虽然有时会一言不发,但心中却藏着万语千言;有时又不得不王顾左右而言他;我也曾与朋友有过隔阂,但总以耻言人过来警示自己闲谈莫论他人非,最后都会相互理解又握手言欢,言归于好。酒喝多的时候我也会前言不搭后语;写一些文字的时候有时候总想言简意赅的表达心中的所想,也想给人以言有尽,意无穷的遐想空间;虽然说军中无戏言,但是平时说话时我也很在意别人的感受,因为言者无意,听者有心;虽然说言者无罪,闻者足戒,但是我也从不多言,因为言多语失;面对一些事情,我也有敢怒不敢言的无奈,因为父亲常告诫我说:“喝纣王的水不能说纣王无道.”父亲也常对我说:“在商言商,在官言官',干什么工作都要尽力去做好,坚守自己的岗位,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对父母的话我总是言听计从,父母的言传身教,让我终身受益。</h3> <h3>对于我知道的事情,我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对不知道的事我也从来缄口不言;小时候也曾与同学或是好友拉钩钩,那时还不知道什么一言为定;对于自己分内的事情,我会毫无怨言的去做,并且尽力把这事情做好;对于名不正言不顺的事情,我不会去强求去做;写情书的时候总觉得言长纸短,相见的时刻又总是相对无言;我的婚姻虽不是受了父母之命,但也是听了媒妁之言。之前也曾暗恋一个女孩多年,但终究因为多种原因,与她只能是无言的结局。</h3> <h3>妻子也不是能言善辩之人,平时也是少言寡语的;有时候我的片言只语也会让妻子心花怒放;有时候我的口不择言、言不顾行又会使妻子恼羞成怒;有时候会与妻子一起读一本有趣的书,那书中的趣味真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真有妙不可言的感觉;那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有时候也会听妻子的好言相劝,然后彼此心照不宣、相视而笑;我也有许多难言之隐,心中的苦楚一言难尽:为了生活中的一些琐事,妻子不能理解的那份无奈;妻子有时也会用我可有言在先提醒我,给我敲敲警钟;她总把她的每句话当作金口玉言,因而让我有时很难接受,享受不了她的一家之言。</h3> <h3>随后理解了信言不美,美言不信的道理,因而要求自己写什么东西时努力使文辞简洁,言无枝叶、言必有中,陈言务去,言近旨远;正因为言为心声,才有童言无忌只说,小孩说话口无遮拦。童心乃真心,因而小孩说的话人们总是很相信,也从来不会计较那么多。</h3> <h3>“诗言志.”,言为心声。记得不知谁说过这句话:要想了解一个人,就先去读她或他写的诗;诗才是一个人心灵的真实写照,但是对于不会写诗的人,想了解他也只有听其言而观其行了;不学诗,无以言中的诗指的是诗经;小学时不会写作文,写的文字总是言之无物,言不由衷,因而也没什么深刻的记忆。</h3> <h3>不知我下笔千言,是否离题万里?那就言归正传说说我自己。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一言以蔽之:我是个落花无言、永不言弃的人;也努力做个敏于事、慎于言,方言矩行、不言而信的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h3> <h3>(写于2011年7月15日完于2012年5月8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