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明湖水杉

STR

<p class="ql-block">  拐了,拐了,这不是“卖拐”。这是我和刘女士从仓桥直街拐道四明湖,原本计划骑行直达余姚,因听说四明湖水杉而临时变更计划。</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成片水杉在国内不常见,且水杉对于生长环境要求很高。一大片色彩丰富的杉树林显得格外靓眼,这些树扎根水里,倒映其中,落叶夹杂着水中绿藻,相映成趣。杉树、绿洲,与远处的青山、湖泊,形成了一幅浑然天成的写实油画。欲赴梦中仙境,风姿绰影青缳,云树绕呢喃。</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群鸥鹭,时而滑翔、时而闲庭信步。好一个:落霞与孤婺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平时脑海里的写意,此时突兀在眼前。不,不是在眼前,而是我俩在其中,这令我们有点小激动。此刻,眼球对景色贪囊的欲望得到了充分满足,肺泡充满了清新并得到了滤洗。而寖泡在这甘醇的浅秋里少顷,就令我俩微感醉意,迷离、旖旎不已……。</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欧洲人善写实,中国人善写意。而此时,写实与写意同在,焉能不心潮澎湃!此时,你可游目骋怀,什么都可以想;你也可以静若止水,什么都不想……。重要的是我们身处其中:相看两不厌,只有四明湖;我见水杉多妩媚,料水杉见我应如是,情与貌,若相似。</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请…请保持缄默,最…最好不要再想用什么华丽辞藻来堆砌,去形容、比喻!因为那样会喧宾夺主、弄巧成拙。“芳泽无加,铅华弗御”方显英雄本色。而“浓妆艳抹,香艳冲鼻,矫揉造作”,会让你有一种看见“槽头扣肉”的感觉。</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如果非得形容,那就借姜夔的一句话而反用之:“杜郎俊赏,算而今重到须惊。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