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那棵“橄榄树” ――博才梅溪湖校区七年级语文“同读一本书”主题写作

博才梅溪湖七年级语文组

<h3></h3><h3><font color="#808080">以文字记录世间百态</font></h3><h3><font color="#808080">用真诚唤醒自由与爱</font></h3><h3><font color="#808080">她教人满怀热情过自己的生活</font></h3><h3><font color="#808080">她教人心怀恻隐尊重他人的生命</font></h3><h3><font color="#808080">这就是三毛</font></h3><h3><font color="#808080">一棵屹立荒漠,却始终随风飞扬的橄榄树</font></h3><h3><font color="#808080"></font></h3> <h3><font color="#808080">如果有来生,</font></h3><h3><font color="#808080">要做一棵树,</font></h3><h3><font color="#808080">站成永恒,</font></h3><h3><font color="#808080">没有悲欢的姿势,</font></h3><h3><font color="#808080">一半在土里安详,</font></h3><h3><font color="#808080">一半在风里飞扬,</font></h3><h3><font color="#808080">一半洒落阴凉,</font></h3><h3><font color="#808080">一半沐浴阳光,</font></h3><h3><font color="#808080">非常沉默非常骄傲,</font></h3><h3><font color="#808080">从不依靠从不寻找。</font></h3><h3><font color="#808080"> ——三毛</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毛</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1942班 梁慧贤</h3><h3> 三毛的一生,青菜豆腐,阳春白雪,无论酸甜苦辣,丰富而精彩。因为她那颗最独特的乐观的心,将枯燥、烦恼变成了风趣和快乐。</h3><h3> 三毛总是能记住那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事实上,也正是这些,丰富了三毛的生活。</h3><h3> 三毛给西班牙丈夫做中国菜,先后告诉丈夫这是春雨、钓鱼的尼龙线,馅饼中居然还有绞碎的“粉丝”,荷西说这是撒了鲨鱼的翅膀。随口的玩笑,趣味的生活,大漠的单调被他们演绎得多姿多彩。三毛这么的随性,没有驾照居然还大摇大摆地开着车到镇上,还在交警眼皮下招摇过市。</h3><h3> 可,三毛具有的,绝不仅仅是洒脱。</h3><h3> 搬到撒哈拉,三毛总会帮助这些穷苦的撒哈拉威邻居,邻居却总是得寸进尺,有借无还的。但在三毛这,邻居们给她的生活增添了一些不同,她感谢这些人,让她学会换个角度看问题,也就容易化烦恼为舒心了。原来,每个人身上都可以有可爱的地方。</h3><h3> 法国雕塑家罗丹曾说:生活中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正是三毛的这双智慧的双眸,才能在平淡的生活中发现绚烂的细节。</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眼中的三毛</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1944班 刘戴恩</h3><h3> 常常听人说起三毛,听说她的随性与洒脱,听说她的偏执与执着。如今,第一次捧起她的书,第一次从她的故事中感受到这样一个特立独行亦是平凡真实的女子。《撒哈拉的故事》这一本书,记叙了三毛与荷西在撒哈拉沙漠生活的事。虽然没有华丽的词藻,仅仅是朴素平实的语言,却让我的心涌起了感动的潮流。</h3><h3> 在《悬壶济世》这篇文章中,三毛是个“乱来”的人。但我想,纵使是再乱来,也不可能单凭感觉就给远离文明的人乱抓药吧。可事实证明,三毛确实这么乱来地干了,她有这份勇气,着实让人惊讶。但仔细想想,这乱来的背后,隐藏着的可曾是对撒哈拉威人莫大的关心?</h3><h3> 三毛的邻居姑卡的腿上长了个如核桃一般大的疖子,她求助于三毛,刚开始,三毛只是给了姑卡一些消炎片与消炎药膏,可姑卡迟迟没有好,三毛只好用中国的老方子——捣碎黄豆敷于患处,奇迹的是,没几日姑卡便好了。三毛能在遇到困难时,聪明应对,懂得变通,用中国的土方子来进行治疗,真是很大胆呢!</h3><h3> 三毛的善良与不畏艰苦的精神我感动,但真正使我羡慕的则是三毛那不受约束,自在飞翔的心。想必她的随心之作也让许多人心生感慨。正如她所说:“没有变化的生活,就像织布机上的经纬,一匹一匹的岁月都织出来了,而花色却是一个样的单调。”</h3><h3> 我还未读完全书,但已经感受颇多了!</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眼中的三毛</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1945班 何宸芸</h3><h3> 翻开《撒哈拉的故事》,品味着三毛在异国他乡的生活,总觉得原来并不讨人喜欢的撒哈拉沙漠,突然也有一种别样的风情。犹如走进了一幅充满异国风情的美丽的画面,我开始了解在沙漠里生活的那些女性的可悲和沙漠中独有的风土人情。</h3><h3> 其实读这本书,使我最为感动的就是三毛的勇气。她能够抛开繁华的大都市来到贫困的大沙漠,这里没有很多水,只有无垠的沙漠,甚至没有家具,没有床,但是她与荷西,也就是她的丈夫,却依旧生活幸福快乐。因为她总是以一种积极的勇气和执着的信念面对生活,简单而快乐的活着。</h3><h3> 在这个无垠的撒哈拉沙漠中,她留下了这样一句话:“每想你一次,天下飘落一颗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在撒哈拉的生活中,她做医生,给邻居看病,一次又一次,用她奇特的方法帮邻居们治病;她做好邻居,称呼邻居“芳邻”,常常借给物品;她做厨师,将粉丝竟然可以比作“春雨”。她真是个聪明又善良的女子,就好像她所说的:朋友之间,相求小事,顺水人情,理当成全。</h3><h3> 或许这就是三毛那种积极的心态和友好的态度,使她赢得了一次次珍贵的友谊。</h3><h3> 三毛没有华丽的辞藻,却在朴实中的语句中讲述了最动人的故事,表达了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情感。在她的经历中,我学会了勇敢、善良,也体会到了坚强与乐观,这就是我眼中的三毛。</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眼中的三毛</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1945班 夏依娜</h3><h3> 每个作者都有着不同的写作方式,而每一部作品便是作者独特的写作方式、灵感、汗水凝结而成的星星,镶在漆黑的夜空上,闪闪发光。而三毛,潇洒的性格,搭配精彩的沙漠旅行以及她幽默的文笔,一颗在我心中最亮的星星诞生了。</h3><h3> 撒哈拉沙漠,是我敢也不敢想的一个地方,估计也有许许多多的人一样,有着跟我一样的想法。而在三毛心中,撒哈拉沙漠就是她心心念念的向往之地。沙漠,又能有什么奇遇和好远的呢?而《撒哈拉的故事》便解答了一切。我喜欢三毛,她敢于冒险的精神,更喜欢她那段独特有趣的沙漠旅行——虽然那段旅行十分曲折,但却充满了有趣与欢乐。</h3><h3> 每次合上这本书,总会恋恋不舍地再次翻开,重新回味那一幕幕令人热血沸腾的场景,就像我亲身经历过的一样,我感受着三毛的感受:她那段令人羡慕而又真挚的爱情及那场虽然看起来草率却在她的脑海中深深烙印下的婚礼;她在沙漠行中交到的每一个朋友,和朋友之间的故事,及朋友当地习俗;她的足迹踏过的地方留下的欢笑泪水或者感动,还有一些生死关头的瞬间,都令我无比感动。</h3><h3> 爱《撒哈拉的故事》。每次合上书,都会回味着每一个场景,每一次对话,每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中的三毛,回味着,回味着......</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晨 风</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眼中的三毛</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1946班 肖睛</h3><h3> 若撒哈拉沙漠是一抹初升的暖阳,那么三毛一定是这里的晨风,带去理解、关怀和热情,轻轻抚过每个人的心,让他们温暖又清爽。</h3><h3> 在还未读《撒哈拉的故事》之前,我没有向往这个地方,也不知道它的美景、它的风俗、它的故事。但在读了这本书之后,我开始憧憬沙漠的美景、想象善良而单纯的撒哈拉威人,不过我最喜欢的是三毛的性情。</h3><h3> 在三毛涓涓细水般的文笔下,我读懂了她和撒哈拉的故事。三毛对于撒哈拉沙漠的热爱是无人能比的。就连本地撒哈拉威人都不能说有三毛这么喜欢这片沙漠的。三毛,她喜欢着这里的嫣红落日,她喜欢着沙漠里的每一粒沙、每一棵草、每一只骆驼以及每一个单纯朴实的撒哈拉威人。</h3><h3> 三毛是一个乐于助人、善良的人。虽然邻居们喜欢向她借东西,并且“有借无还”,即使还了也已经烂得不成样了,但她仍以慷慨的心给予她们东西。虽然以前她想乘坐别人的车,别人拒绝了她,但她有了车以后,却尽心尽力地帮助每一个过路的人,将他们送回家,给予他们温暖并不求回报。</h3><h3> 在那里居住的撒哈拉威是善良、朴实的,但他们却处于一个落后的社会。这里还实行着奴隶制生活,很多人被奴隶被迫与妻子和儿女分别;还有十岁女孩姑卡,小小年纪却要结婚,成为娃娃新娘。但三毛知道这里的风俗一时之间难以改变,但却为他们送去自己的关心,对他们无比热情,给予他们温暖和善意。</h3><h3> 世界之大,撒哈拉沙漠独特的风景,独特的人文促使三毛这么热爱这片狂野而温柔的沙漠,热爱撒哈拉威人。她也如同晨风一般热情地打动每个人,以真诚的心去对待每一个人。</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生命之旅</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眼中的三毛</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1946班 吴宛霖</h3><h3> “我举目望去,无际的黄沙上有寂寞的大风呜咽地吹过,天,是高的,地,是沉厚雄壮而安静的。”这是三毛对撒哈拉沙漠的第一印象,对我们来说,那里只不过是一个沙漠罢了,而对三毛而言,它不单单是一个沙漠,那是她用她的生命筑成的一个梦幻的梦中城堡,那是她的一切。</h3><h3> 三毛义无反顾地来到了这片沙漠,就如她所说:“飞蛾扑火的那一瞬也是极其幸福的。”明明沙漠里的生活是那样的落后,她还是选择在那里定居,可见她对撒哈拉沙漠是有多么的痴迷与爱恋。</h3><h3> 三毛在沙漠中住了很久,同时她帮助了很多撒哈拉威人,认为他们是单纯,执着的。她也只是一个很平凡的人,身上也没有突出的特点。但是她却迈出了那最艰难的一步。是的!她成功了!她成功地来到了那一片她魂牵梦绕的沙漠,还有了一个极爱她的丈夫,可以说她简直就是一个人生赢家!</h3><h3> 三毛是一个很幸福的人,是爱与被爱的,她爱这片土地,而荷西也很爱她,她的心中装了所有她所爱之人。一个会爱别人的人,同样能够收获别人的爱。三毛用了她的一切筑成了这座城堡,她永远都属于它。</h3> <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开在沙漠里的繁花</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眼中的三毛</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1947班 刘依妍</h3><h3> 她,让我明白什么是热情;她,让我明白什么是关爱;她,更让我懂得怎么去关爱别人。三毛,我的老师,她用这不薄不厚的一本,给所有读者上了一节生动、浪漫的人生课,告诉我们珍惜生活,要有希望地活下去。</h3><h3> 三毛是一个乐于助人的质朴的“流浪者”。她在撒哈拉沙漠这个封闭的地方、一个重男轻女的地方,她能大方地伸出援助之手,献出身上所带的药品来治疗生病的女性。她没有丝毫抱怨,更没有一句怨言,她无私地为人民服务,乐观、热情、快乐的心境,这令我由衷地佩服。</h3><h3> 三毛让我学会了关心他人。当年仅十岁的姑卡出嫁,忍受残暴对待之时,是谁去安慰帮助的她呢?哦,是三毛,是三毛与她自己的心进行了沟通,还告诉姑卡不用难过、不用害怕,才让她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当撒哈拉威女人接受残酷的“洗礼”之时,是谁用眼神默默地关心着她呢? 哦,又是三毛,是三毛驻足痴望,是她在用眼神坚定自己的心灵。三毛是天使,用美好心灵去呵护他人,关爱着他们。</h3><h3> 三毛让我学会了如何去爱。三毛与荷西在一起的生活,虽然生活平淡、简朴,但他们却是非常快乐。爱一个人,必须要用心去保护他。当我们面对风霜之时,应该与家人共同承担,共同面对。就像荷西在荒山落难之时,三毛没有任何考虑,一心只想把他救上来,这就是爱和责任。这一种伟大的爱的力量才让三毛有力量帮助自己心爱的丈夫逃脱出这荒山的团境之中。</h3><h3> 哦,撒哈拉,你有了关爱才美丽,你有了热情才那么欢快。哦,三毛,你犹如开在沙漠里的繁花,到处绽放美丽,将生命高高举在头顶,将浓浓的爱流淌在沙漠里。这是您教会我人生的第一课,您的美丽将印在我的心中,永远......</h3><h3></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游子三毛</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1949班 杨夕桐</h3><h3> 我说的三毛,可不是张乐平笔下的三毛,而是一名作家,一个旅行者,一个“游子”。</h3><h3> 想想三毛现在已经不再是《撒哈拉的故事》中那个爱笑又幼稚的女孩了,应该已经过了古稀之年了吧?你及腰的长发是否已苍苍,你是否还偏爱及地的亚麻长裙?很是不巧,当你以“游”的方式闻名于世的时候,我还不知在何方,当我看见你的诗时,你却早已去了远方。</h3><h3> 偶然对撒哈拉的一瞥,你便将它记在了心上。你曾说“生命的过程,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得尝尝是什么滋味,才不枉来走这么一遭。”于是一双人,一个家,你与荷西在这片茫茫大漠之中,话出了你们的撒哈拉。</h3><h3> 在你如诗的话语中,我仿佛看见了那个逃离了城市,远离了世俗,在大漠之中,斜阳之下,静静等待太阳与月亮轮班的女孩……</h3><h3> 有人说,她的人生正如她的小说那样,起伏不定。最后,好几逃离到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继续以自由不羁的灵魂浪迹天涯。</h3><h3> 我又想起三毛最爱的花----天堂鸟,朵朵花瓣好像跳动的火苗,怒放燃烧着,红艳的鸟儿扑腾着翅膀,似乎下一秒便要飞回天堂。</h3><h3> 三毛不就像极了天堂鸟吗?本就是的,花语便是她的的人生-----自由。</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眼中的三毛</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1950班 夏嘉宜</h3><h3> 三毛,一个集浪漫与诗意于一身的女子,她是许多人心目中独一无二的女神。 </h3><h3> 她勇敢。三毛从小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没有受过一丁点苦。而她却毅然地选择去撒哈拉沙漠,毫无保留地把自己交给一片陌生的大地。她与她挚爱的伴侣在狂野的沙漠上建造出如梦如幻、浪漫又不失稳重的家。</h3><h3> 她潇洒。作为四十年代的女性,多半是保守而又古板的,而她不,她与荷西浪迹天涯,只为守着这份纯正的爱情。在我看来,三毛有点像黄逸梵,“出走的娜拉”便是她的标志,最后留给你的便不过是一抹潇洒而又自由不羁的背影。</h3><h3> 她追求自我。三毛像一位十七八岁的少女一样,浪漫而又多情,她充满着活力,仿佛哪儿都有她快乐的身影。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许许多多的女人为了家庭和工作而丧失自我,失去了自己独特的魅力。而她却没有,她执意地做一个快乐、浪漫、多情、勇敢、潇洒的自己。永远的三毛,无人可以替代。</h3><h3> 我眼中的三毛,将永远是她最纯真的模样。而她,以另一种方式存在着,在一望无际的沙哈拉沙漠上,守望者她曾经最爱的地方。</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眼中的三毛</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1950班 黄穗</h3><h3> 我对她的喜欢源于《撒哈拉的故事》,一本用朴素的文字传写成的诗卷。其实,我还看过她的一本回忆录《梦里花落知多》,不觉间也曾泪流满面,感动不以。</h3><h3> “三毛是山,其倔强坚硬,令人肃然起敬。三毛是水,飘流过大江南北,许多国家。”这是《撒哈拉的故事》中最令我难以忘怀的一句话。</h3><h3> 不错,三毛在我眼中的确是这样一个不一样的女子,一个“傻”女子。</h3><h3> 她极其单纯,但文字中却带着一许深奥。朴实的文字,平凡的生活,在她的笔下,却让人感到有趣。她无论是为做人还是写作,笔调都是自然轻快的,在不经间描绘着最在意的人和事。但她从不愿以一个作者自称,她说她是个“普通家庭主妇”。</h3><h3> 在她的文字中,描写了很多跟她的爱人,也就是跟荷西生活的片段。他们之间相差八岁,却在撒哈拉的沙漠中结婚,互相陪伴了对方六年,过了六年令人羡慕的生活。而上天却也仅仅只给了他们六年。想想,这也是一种宿命。荷西等了三毛六年,在另一个六年后,荷西却永远的离开了。</h3><h3> 三毛在我眼里是“傻”的,因为在1991年1月4日做出的傻选择,她去了另一个“美丽的世界”陪伴荷西。</h3><h3> 这就是三毛,一个不一样的女子,一个我眼里的“傻”女子。</h3> <h3><font color="#808080"><br></font></h3><h3><font color="#808080">谈及三毛,可能有的人对她的印象停留在高挑的个子与披散的头发,有的人看到了她与荷西间"予我一匹马,与你仗剑走天涯"的洒脱与浪漫,有的人……读完《撒哈拉的故事》后,你是否与我们一样,看到了一个你心中的三毛?</font><br></h3><p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808080">编辑:唐洁</font></h3>

三毛

撒哈拉

沙漠

荷西

撒哈拉沙漠

一个

故事

生活

眼中

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