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趣事

花山行

<h3>  说起来,很多人不相信,我也是一个钓鱼的痴者。</h3><h3> 生长在农家,好象也有点无师自通的感觉,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也开始学会了钓鱼,家乡位于句容南片小镇,河流多,打鱼、钓鱼自然见的多、经历的多。我不大的时候就开始钓鱼,看的多了,没人教也会钓,再者那时的鱼不够聪明,钓一次也能让不少品种的鱼上岸。</h3><h3> 我们那个小村子,是个棚子,也就二三十户人家,因为大多数是本家,还有就是沾亲带故的,然而有些年小的孩子是“长辈”,有些年长一些的却是“晚辈”,但那时,却是大家都在一起玩耍,都熟识,又都在一起放牛斗鸡,爬树看戏。大家都是同龄人,又在一起愉快地玩耍,久而久之,辈分的概念也就淡化了,每个人都以小名称之,觉得亲切,时间长了,大家都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了。而那时,家里条件都很差,也有一月不知肉滋味的,所以,能吃上一顿荤,就是一件很值得开心的事情了,钓鱼,往往能给饭碗里增添一点荤气,即使是少量的收获也可以拿来打打牙祭,改善改善家庭伙食,如果运气好收获颇丰的话,就可以拿到集市上换钱以贴补家用。所以,用菜刀砍一根竹子,系上几米钓线,挂一只奇怪的鱼钩,钩子上穿着土里刚扒出来的粗壮的蚯蚓,外出野钓,特雄赳赳,给全家人带回来荤味,还有比这个更值得骄傲的事吗?</h3><h3> 那时候的钓鱼,简单而快乐。跑到竹林砍下一根两米有余的竹棍仔细修理,竹上系上同长的带鱼钩的渔丝线,简易的钓竿便制成了。在小塘里钓,高级的抽杆买不起也用不上,用简易的钓竿钓鱼才有原味。到地里翻土寻找了不少蚯蚓,那种土蚯蚓又粗又长,出土的时候,一个个扭动着肥胖的身体,极不情愿地被穿作诱饵,在钩子上又极不老实,努力地往钩子外挣脱,估计到了水里,应该是很狰狞恐怖的样子,一般的小鱼见了是很害怕,不敢上前,也有大鱼垂涎这份美味,无所顾及地晃着尾巴来了,哇呜一口咬了就跑,此时,岸上的少年定会一蹦而起,甩起钓竿,大战百十回合,旁边的小伙伴扔掉各自的钓竿,聚拢而来,大家齐心合力,定能把这厮弄上岸来,欢呼声一片……</h3><h3> 村上钓者,我就佩服囡囡和喜子,这二人钓鱼神的,别的人都时常会一无所获,我就没有见过他们两个空过军,不得不令人称奇。我现在仍能记得,我们一块去引慈姑呆子的情景,说起这诨名为“慈姑呆子”的鱼,我特意上网查了一下它的学名,原来它在百度上叫“沙塘鳢”,这“沙塘鳢”头大而阔,腹部浑圆,眼小,突出,性格慵懒。因为它比较容易被人引诱上钩,一根棉线,一条蚯蚓,小手勾勾,它就上钩了,所以钓鱼的人送其名曰“慈姑呆子”,这“呆子鱼”其实是钓鱼人眼中的美味,肉肉的没骨头,“漫野甜香黄菜花,三春一品塘鳢鱼”,沙塘鳢与螺肉、河虾、竹笋、春韭为江南五大春菜名鲜,每年农历三月菜花盛开季节,它也最肥美,故称“菜花塘鳢”。囡囡和喜子是引慈姑呆子的高手,他们只要出门,就一定不会空手而归的。我们一行几人来到了一座古桥上,这古桥名为“赵正桥”,连接相邻的两个村庄,年代久远,相传是南宋时期留下来的,桥面上已经爬满了藤蔓,我们几个各自分开,找好自己的领地后,放线串蚯蚓,趴在古桥的桥壁上,缓缓放钩下去,那蚯蚓,仿佛已经知道了自己的命运似的,在空中狂扭身体,殊不知,它这么夸张的造型已经引起了藏在古桥洞隙中一只只深邃的眼睛的注意,当这条烦躁不安的蚯蚓下水时,从洞隙深处早窜出来一黑而胖的家伙,哇呜一口下去,又狠又准,只冲肚底,岸上人大喜,猛一提杆,一条肥大的黑褐色的鱼带出水面,原来正是“慈姑呆子”!这呆子此时才发觉已上了当,可是后悔晚矣。而有时,也不全是这么运气好,大家守侯了几个钟头,也就收获了几条小的,同村的陈健偶或会大叫一声,正当我们以为他引到了一条大慈姑呆子时,再一看,完了!一条长的赤链蛇被他引上了岸,伙伴们大惊,捞起各自的钓具,大叫着一路狂奔,四散而逃。那赤链蛇慢慢摆脱了钓竿,巡游了一圈,重新潜回古桥洞隙深处……</h3><h3> 小村子没有其他什么好,就是有一个地方比较好,塘比较多,因为村民们种田需要水来灌溉,而为了取水方便就多挖了些池塘,而这些池塘,确是我们钓鱼的好地方。我和喜子喜欢去东村的哑巴家鱼塘钓鱼,这哑巴特精明,凶悍,平日里不常见。他养鱼精细,喂青草,撒活食,他的鱼塘掩映在一片竹林之中,哑巴看护着这片鱼塘,像守着自己的孩子一样。只偶尔,他会溜达出去看大家打雕花牌,这个空档期,被喜子捕捉到了。“哑巴刚刚去看雕花牌了,他家里的鲤鱼,特别肯吃钩”,喜子侦察到了情况,跑来和我说。我和喜子抓起钓竿,直奔那片野竹林,找好了位置,我们两个迫不及待地上好鱼饵、放钩水中,心中默念,鱼儿赶紧吃钩。不多时,喜子那传来一片啪啦啪啦水花声,我向喜子喊道“多大?”,喜子赶紧作小声状,我按下竹枝,好家伙!一条二斤来重的红鲤鱼被喜子拎出水面,喜子喜不自禁,我也是眼羡不已,心中念想着自己也赶紧上个一条。十分钟、二十分钟过去了,鱼并没有因为我反复默念而吃饵。我用足了耐心,像翠鸟一样双眼死盯水面,等着鱼漂移动。没几分钟,鱼漂有了动静,鱼漂被鱼拖着小范围移动,向左即往右,我清楚鱼在慢慢的吃饵,不过还没有被钩钩上,我放慢呼吸频率。只见鱼漂使劲往深水里沉,丝线被拉的很直,我大喜,猛提鱼竿,明显感到了重量,再一看,一个黝黑大鱼背在水面游弋,我正准备和眼前这哥们大战几百回合,练练手感,“不好咯,哑巴来了!”,喜子一声叫,把我惊得松了杆,那大鱼,拖着杆子往塘中间奔命去了。那哑巴,举了根扁担,冲进竹林,喜子慌忙收拾他的战果和我夺路而逃,哑巴见喜子手上有物直奔喜子而去,喜子慌不择路,往上坡狂奔,手上鱼杆挡路,鱼网里大红鲤鱼乱蹦,喜子终于被哑巴撵上了,“啪”的一声,喜子的钓竿被折为两段,扔进了塘中,那条大红鲤鱼也被没收,可怜的喜子,吓呆了,趁哑巴拿鱼的空隙,甩起腿来尖叫着逃命。也不知道跑了多久,我和喜子总算会合了,回想刚刚发生的一切,心有余悸。我仍然惦记着我的那钓竿,以及拖着它跑去的那条大鱼,不过因为害怕着,最终还是没有敢回去看看那根钓竿。</h3><h3> 关于钓鱼的那些个事儿,估计爱着垂钓的人们谈个几天几夜都说不完的,对于垂钓,有的人认为没劲,在那傻等,有那个功夫还不如打个两圈麻将过瘾呢。也有人认为与其在那里干等一个未知的结果,不如花个二三十块钱,到菜场买个几斤鱼,还讨个杀了现成的。然而,钓的人为什么去钓的呢?每个拿起钓竿的人的心境和追求是一样的么?同样是钓鱼,有的是为了钓,有的是为了鱼,有的是为了结果,有的是为了过程。真是一样的钓鱼姿势,万般的精神寄托。钓鱼人生,人生如钓,手起杆落,人生百态,人生如钓鱼,有踌躇的开始,不一定有预期的收获;偶尔的机遇,也可能会收获一个不小的惊喜;有风、有雨、也还有失败后的一丝淡淡哀愁。一丈青竹一丈线,一点猩红碧水间。一生垂钓何时休,一春去了一春还。人生浮标,有起有落,一样的钓竿,不一样的人生。</h3><h3> 每每野外垂钓,我总是静静地坐着,看着,守着,在夕阳中留下生动的剪影。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那里垂钓,从垂钓中我学会了坚守,钓一番风景,或喜或悲。</h3><h3>&nbsp;</h3><h3>  </h3><h3> </h3><h3>&nbsp;</h3><h3>&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