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证幸福,我为祖国喝彩

十八几

<h3>  金菊飘香的十月,迎来了我们伟大祖国七十华诞。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你是冲天腾飞的巨龙,你是威风凛凛的雄狮。举国沸腾,普天同庆。国庆阅兵威振全球,举国盛典耀眼世界。如今,中国已经迈入新的阶段,13亿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感召下,迸发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力量,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崛起。</h3> <h3>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典活动在京举行(图片来自人民网、新华网)</h3> <h3>  升国旗仪式</h3> <h3>  鸣礼炮</h3> <h3>  习近平驱车行进至党旗、国旗、军旗前,向旗帜行注目礼。</h3> <h3>  习近平检阅受阅部队</h3> <h3>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h3> <h3>  跨越70年的大阅兵</h3> <h3>  空中梯队接受检阅</h3> <h3>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h3> <h3>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京举行</h3> <h3>  燃放礼花</h3> <h3>  为祖国礼赞</h3> <h3>  五彩缤纷</h3> <h3>  联欢晚会上的“希望之星”</h3> <h3>  我的侄女就读于北京交通大学,她有幸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庆典活动。她也是我们大家族的代表,代表我们为祖国庆贺生日,为祖国喝彩!</h3> <h3>  北国边陲的边防战士,为祖国站岗放哨,祖国和人民才能得到安宁。战士们遥望北京,默默地喊出“祖国在我心中”。</h3> <h3>  面对70周年大庆视听盛宴,好像自己的眼睛、耳朵都不够用,每个瞬间,每个画面都让我感到舍不得错过。亮点多,知识新,真让人顾暇不上。收看国庆盛典后,我又在网上浏览了大量的阅兵和群众庆祝活动的高清照片,看着看着,我着迷了,我的眼晴湿润了,我的心灵又一次被震撼。一次国庆大盛典,这背后有千千万万的人用科技去支撑,用汗水去浇灌,这是中华民族团结的力量,是中国人智慧的结晶,它让世界震惊,它得到全球人点赞。我激动万分,不由自主又翻看了我的家庭相册,往事历历,浮想翩翩……。</h3> <h3>  回想起小时候,每到过生日或节日,妈妈会带我去照相馆照相。走进照相馆,见老师傅钻进一个用黑布蒙起的机器里,然后出来,笑盈盈地左手打个手势“看这里”,右手捏一下皮球,灯光一闪,好了,过几天来取照片。八十年代初认识我家先生了,老看见他拿个五十年代初苏联产的135胶片相机捣鼓。后来他又买了一个珠江207单反胶片相机,有时他还将自己关在一个黑屋子里,谁一不小心窜进去他会大叫;再后来,我用135彩色胶片相机给孩子拍照;带着“傻瓜机”去旅游。直到退休以后,单位举办摄影班,在一位大姐的影响下,我报名参加摄影班学习。随后,莱卡D-LUX5,尼康D610、索尼A7RⅡ相机也走进了我的生活。</h3><h3> 从我照相到学摄影的心路历程,折射出时代的变迁。学习摄影让我换一个角度去生活,感到生活是那么美好;学习摄影让我学会了放慢脚步,留心观察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捕捉生活的美好瞬间。我家先生也喜爱摄影,他退休后也拿起相机,与我一道,用镜头抓拍快乐生活的瞬间,用照片记录祖国的大美山河……。我们感恩祖国,感恩时代,我们为伟大的祖国喝彩。<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家庭幸福生活篇】</h3> <h3>  今年国庆前夕,我的公公和我的母亲,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与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h3> <h3>  我的公公生于1927年,是建国初期由祖国选派第一批赴苏联留学的水电建设技术人员。他70春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祖国的电力事业奋斗一生。</h3> <h3>  我的母亲生于1926年,她从事教育工作38载,桃李满园。获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那一刻,母亲激动地连声说道:真是做梦都没想到,党和政府还心系我们这些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同志,还给予我们这高的荣誉。母亲看着父亲的照片告诉我:你爸要在世就好了,他比我还早参加革命工作,他如果在世也可获授这份荣誉。我安慰妈妈说:你获得的这份荣誉也代表了爸爸呀!爸爸在天之灵会感受到这份荣光!他会为你高兴的。听到我说的一番话,妈妈点头笑了。</h3> <h3>  孙子、重孙们为奶奶(外婆丿、太奶奶(太姥姥)点赞(图片由侄女提供)</h3> <h3>  提起我婆家和娘家的老人,好多朋友都为他们长寿健康点赞,都夸我们好幸福。是的,老人家之所以长寿、健康,他们的共同之处是:都爱学习、爱活动,都时常怀有感恩之心。他们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觉得很幸福。很感谢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怀和照顾。</h3> <h3>  2015年10月18日,单位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汇演》时,我的公公已年滿88周岁,他作为最年长的演员,参加了演出。</h3> <h3>  表演唱《团结就是力量》(下图最后一排左四是我公公)</h3> <h3>  公司离退休老领导演唱《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下图左三是我公公)</h3> <h3>  2007年5月,公公与公司离退休老领导去华西村参观学习</h3> <h3>  生活富裕了,交通方便了,给人们出行带来了便利。居住在浙江的80岁的姑姑,在表姐、表姐夫和表弟的陪伴下,第一次来武汉探亲,与亲人团聚。</h3> <h3>  浓浓情意喜眉梢,美酒佳肴迎亲人。</h3> <h3>  观光游览江滩景,留下合影记在心。</h3> <h3>  时空隔断四十载,畅享欢聚那一刻。</h3> <h3>  幸福祖孙三代人</h3> <h3>  学习摄影后,我家孙子就是我们练习拍摄人像的最佳模特。太爷爷、太奶奶时常与小重孙子逗乐。</h3> <h3>  孙子小时候很可爱,时不时地会发现他在那“卖萌”,我和先生每天都会用相机和手机抓拍他“卖萌”的瞬间。</h3> <h3>  我的父亲与妈妈同岁,也是1926年出生。父亲从事教育工作近50年,为祖国的基础教育奉献了毕生精力,上世纪90年代初他还登上了《湖北省教育名人录》。父亲65岁离休后,仍受聘于武汉市硚口区教委,指导硚口区基础教育骨干的培训工作。父亲已经离开我们12年了,但父亲对我们的养育之恩,谆谆教诲,我们都时刻铭记在心。父亲喜爱博览群书,知识渊博,爱国敬业,刚直不阿,一直是我们晚辈学习的揩模。</h3> <h3>  2004年10月,我和先生陪伴父亲、母亲参观游览了三峽和三峽大坝,由于当时我家没有数码相机,只有卡片胶片机,留下的影像没有及时冲印,所以没有给父亲留下更多旅行的照片,这是我最大的遗憾。好在当时宜昌的朋友,为我们拍下了几张珍贵的影像。</h3> <h3>  父亲与母亲登上了三峡大坝边的制高点坛子岭,一览三峡大坝的雄姿。</h3> <h3>  父亲在世时,时常同妈妈一起外出旅行,游走武汉各大园区,回顾历史经典,畅谈古今趣事……。父亲去世后,我们兄妺几人和兄嫂,择时结伴,陪妈妈旅行。90岁前妈妈每年都外出旅游,她说祖国进步快,我看看游游高兴呀……!</h3> <h3>  2009年10月,我和妹妹陪妈妈去北京参观奥运场馆。</h3> <h3>  2011年我和妹妹陪妈妈游上海世博园和周庄。</h3> <h3>  2012年10月,我和妹妹陪妈妈游香港、澳门。</h3> <h3>  2015年兄妹陪妈妈和小姨游川渝(图片由表妹提供)</h3> <h3>  2016年10月,我和兄长陪妈妈游北京、北戴河。妈妈笑称:我已是第三次来北京旅游了,原来没条件留下照片,这次你们照片又拍得太多了,满广场的人都拿着手机东拍西照。是的,妈妈通过旅游拍照,见证了祖国的进步和变化。1982年8月,我陪父亲、母亲第一次在北京游玩了一周,花了几块钱在天坛公园照了一张合影,拍完还拿不到照片,要留下地址邮寄收片。2009年10月,我和妹妹陪妈妈第二次到北京参观奥运场馆,用卡片机拍了一些照片。这次来北京一定要双保险,不光用数码相机拍,还要用手机拍。妈妈感叹地说:祖国进步太快了,没几年功夫呀!</h3> <h3>  妈妈虽年事已高,旅行中从不落伍。她经常帮我们提拿一些小物件,清点旅行携带的行装,点滴中无不流露出母亲对我们的痛爱。</h3> <h3>  2016年10月,我和兄长陪妈妈游山西、平遥、承德和秦皇岛。在秦皇岛,妈妈参观了山海关老龙头、天下第一关;游览了北戴河老虎石公园。乘车途中偶遇来自三亚到秦皇岛旅游的老先生,老先生自称快滿90岁了还能旅游。我妈妈笑称:老先生你快满90岁,我已满90岁,你比我还小一岁呢……!</h3> <h3>  90岁高龄的妈妈真了不起,在山西游览了太原晋祠、平遥古城,又乘车来到河北旅游圣地承德,参观现今保存完好的皇家园林一一避暑山庄、普陀宗乘之庙也称“小布达拉宫”。游览中她时不时地还会引经据典聊聊清代史,说一说康熙、乾隆的故事……。妈妈虽已至耄耋之年,身体硬朗让人佩服。旅行辗转多地,她仍精神饱满。</h3> <h3>  2017年5月,兄嫂陪91岁高龄的妈妈游苏州、杭州、宁波、慈溪(图片由兄嫂提供)</h3> <h3>  妈妈喜欢赏花,更爱自己种花,离休后有闲暇时间,她在阳台上种了几盆花,并坚持了近30多年!去年春天,听说牡丹花开了,她想赏花,我带她去了武汉东湖牡丹园。她说牡丹花真好看,不愧是花中之王。<br></h3> <h3>  我的儿子儿媳也是很懂事的两位后生。近几年来,他们也总想邀请爷爷奶奶和外婆,外出走走看看,爷爷奶奶总以年岁太大,不易远行而推辞。但外婆的想法不一样,她觉得年龄不是问题,只要身体健康,赶上如今的好时代,看看祖国的新变化,那才值得。儿子儿媳在深圳工作,2018年回家过年时,邀请外婆去深圳玩玩,外婆欣然接受。那年3月上旬,我和先生陪伴妈妈去了深圳……。</h3> <h3>  我们陪妈妈游览了民俗文化村</h3> <h3>  我们陪妈妈参观了世界之窗</h3> <h3>  游园过程中,可爱的小孙子时常“卖萠”逗乐。</h3> <h3>  我以专题《我陪九旬妈妈游深圳》写了篇游记,这篇游记被美篇栏目作为精华作品推荐。</h3> <p>  从深圳回武汉后,偶然间,我在妈妈房间里,看见妈妈写下的“我的感受”,那一刻我的眼眶湿润了……。母亲给予了我们的生命,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培养我们成人成才,她只讲付出,不求回报。儿女们只要为她尽点孝心,母亲便会感动万分,这就是母亲的宽广胸怀。个人如此,祖国母亲更是让人肃然起敬,13亿中国人民,包括在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祖国母亲时时刻刻都在用她那博大的胸怀,温暖着13亿中国人民,呵护着全球的中华儿女。</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祖国大美山河篇】</h3> <h3>  我在职场工作了近40年,经历了知青岁月、求学之路、职场奋斗,我脚踏实地勤奋工作,没有留下遗憾。如今也已退休十年了,人的生命第二站,我坦然面对,自由放飞……。我去走过了在职没空走的路……,完成了我在职想做而没时间做的事……。我和先生一道游走祖国大地,跑遍江城的各个园区、景点,用镜头记录祖国的美丽山川,用照片影证我们的幸福……。 </h3> <h3>  黄河壶口瀑布,浊浪翻滚,气势恢宏。</h3> <h3>  内蒙额吉纳胡杨林。每年10月,额吉纳胡杨树叶由绿变黄,摇曳生辉,一眼望去,阳光下金色的树叶衬着湛蓝的天空于风中婆娑起舞,那强烈的反差、鲜明的影调、亮丽的色彩,吸引着我走进,走进这梦幻的美景,去追逐这块被打翻的调色板……。</h3> <h3>  额吉纳胡杨不仅美得醉人,它在大漠人的眼里,胡杨还是抗风沙的英雄,是阻止巴丹吉林沙漠向北扩散的重要屏障,是中国西部生态的天然宝藏。</h3> <h3>  额吉纳怪树林,几十年前这里曾是一片原始森林,生长着无数的胡杨树,后来由于水源不足等自然因素,大都枯死,但这些东倒西歪的枯木却塑造了千奇百怪的艺术造型,它们与荒漠、蓝天共存,给人无限的震撼。苍龙腾越,虬蟠狂舞。</h3> <h3>  贵州黔东南。2016年5月,我和朋友一起去黔东南,参加贵州电视台组织的“行摄天下”活动。黔东南山峦延绵,沟壑纵横,景致独特。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苗寨和侗寨,有五彩斑澜的手工艺品,还有凝聚了民族智慧的梯田和风俗民情。在这里可以欢歌笑语,亦可以宁静致远,仿佛世外桃源一般。</h3> <h3>  鸟语虫鸣交织,梯田美如画境。</h3> <h3>  苗寨习俗“送滿月“,鞭炮声声笑声欢。</h3> <h3>  走进苗寨迎笑声,手巧编织幸福来。</h3> <h3>  赶集归来担沉沉,如意满满惴怀中。</h3> <h3>  乌兰布统坝上草原。草原的秋天,天高气爽,芳草如茵,群羊如云,骏马奔腾,山峰如簇,碧水潺潺,桦林茂密,萧瑟橙黄,这些诗情画意的美景,一直让我遐想翩翩。2018的秋天,我有幸走进坝上草原,每每回味,感慨万分……。</h3> <h3>  霞光瑰丽映天地</h3> <h3>  斜辉落落似鎏金</h3><h3><br></h3> <h3>  斜日穿林弄倩影</h3> <h3>  无边草色沐秋光</h3> <h3>  马蹄踏得夕阳碎</h3> <h3>  啸聚草原气势宏</h3> <h3>  龙舞霞落金山岭。坝上行摄返京途中,凌晨攀登金山岭长城,有幸遇上多年难遇的云雾缭绕的美景,长城在云霄与晨曦中似巨龙落九州,傲视苍穹……。</h3><h3><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武汉风光篇】</h3><h3> 武汉,是湖北省省会 ,中国中部地区最大都市及唯一的副省级城市。早在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已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h3><h3> 武汉 有“九省通衢”之称。 武汉地处江汉平原东部、长江中游,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其高铁网辐射大半个中国,是华中地区唯一可直航全球五大洲的城市。世界第三大河长江及其最大支流汉水横贯市境中央,将武汉城区一分为三,形成了武昌、汉口、汉阳三镇隔江鼎立的格局。唐朝诗人李白曾在此写下“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因此武汉自古又称江城。</h3><h3> “不用杨鞭自奋蹄”,武汉市解放公园一雕塑,反映江城人奋进的龙马精神。<br></h3><h3></h3> <h3>  </h3> <h3>  从1957年的万里长江第一桥一一武汉长江大桥的建立,到如今长江上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11座桥梁,武汉无论在大桥数量,还是在建桥技术和规模上,都睥睨中国,引领世界,成为中国的建桥之都。今年9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到访武汉,参观武汉长江大桥,默克尔总理在大桥上,遥望两江四岸,感叹武汉美景。</h3> <h3>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h3> <h3>  武汉长江大桥,1957年10月建成通车,是长江上第一座公路、铁路两用桥,也被称之为“万里长江第一桥”。</h3> <h3> 武汉长江二桥,1995年6月建成通车。</h3> <h3>  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2009年建成通车,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公路、铁路两用桥。</h3> <h3>  2019年10月9日,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正式通车。作为长江上首座双层悬索公路大桥,主跨1700米,一跨过江,创下新的世界之最。建设这座桥出动武汉最顶尖“造桥国家队”设计和建造,同时兼顾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通行,为武汉“桥梁博物馆”再添一景,重新定义武汉城市环线,为武汉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又增添了一剂强心剂。(图片来自网络)</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武汉两江四岸“灯光秀”】<br></h3><h3> 新中国70华诞的大喜日子,武汉25公里的长江岸线,被流光溢彩的“楚天光秀·辉煌江城”两江四岸灯光秀点亮。两江四岸林立的高楼大厦,建筑群立面洒满了“中国红”,变幻光影的激光灯,如跃跃欲试的骄龙,飞舞在长江岸边。通过这些恢弘大气的灯光演绎,赞美新中国成立70年来,武汉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翻天覆地的变化,利用长江两岸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向祖国母亲深情地表白,祖国我们为你喝彩。(图片来自长江日报网)</h3> <h3>  夜色中的长江大桥车水马龙,让人感受到一份温柔和静谧。黄鹤楼尤如鎏金一般,和电视塔相辉映。</h3> <h3>  灯火璀璨耀江城</h3> <h3>  两江四岸普华章</h3> <h3>  江城武汉,百湖之市,城中山水人文,东湖听涛赏梨,十里桃花,静赏乡野,登高观澜……。环山绕水的东湖绿道环成网及景区,以磅礴之势,傲人之姿,一展大东湖之瑰丽壮美。唱响人、湖、城和谐共生之歌。</h3> <h3>  东湖听涛园内,碧潭观鱼,品字布局亭榭,匠心独运,东湖最靓的佳境。曲桥亭廊,临水筑榭,草坪旷野,倚湖筑台,是夏夜人们纳凉避暑,假日戏水休憩的好地方。</h3> <h3>  武汉光谷是中国首批国家高新区、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一座风景优美的科技新城。(图片来自网络)<br></h3> <h3>  光谷光场位于武汉市的东大门,倚立“中国·光谷”入口处,位置得天独厚。武汉光谷广场综合体地标雕塑 ——“星河”,它是国内最大单体钢结构大型公共艺术品,雕塑伫立在繁忙的光谷广场转盘中心,雕塑全部采用钢结构,形似超大“过山车”,大气宏伟、曲线流畅。“星河”,将武汉光谷的朝气蓬勃、创新进取之势与大江大湖大武汉的大气之势艺术融合。</h3> <h3>  夜幕降临,在不同位置下欣赏“星河”雕塑,犹如来到梦幻般的旅游景区,远看像个巨大的过山车,近看又似来到了凯旋门,从东往西看,好比展翅欲飞的黄鹤,使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图片来自网络)</h3> <h3>  2019年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正式开幕。这是我国第一次承办的综合性国际军事赛事,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h3> <h3>  精彩纷呈,非凡卓越,成果辉煌一一这是武汉作为承办城市的坚实的承诺,更是不懈的追求。军运会倒计时还有8天,届时,将有数十万中外来宾汇聚武汉。</h3><h3> 武汉,已经准备好了。武汉欢迎你!</h3> <h3>  武汉,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目睹了城市的成长与奋进……。武汉从幽远的历史走出,现如今桥跨大江、奔流不息;东湖绿道,描金叠翠;武汉光谷,科技地标;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武汉正昂首阔步向:加快建成以全国经济中心、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四大功能为支撑的国家中心城市迈进!</h3> <h3>  我为武汉骄傲!我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h3> <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本篇文章图片除注明外,均由作者和作者家人拍摄)<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