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下古镇——我的后花园

徐树人

<h3>  我的家在辽阔的苏北平原,那里有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大河之下有一个古老的小镇——她的名字叫“河下”。</h3><h3> 河下古镇——中国5A级旅游胜地。我在老家的居所就坐落这里。</h3> <h3>  河下,如此美丽的地方。毫不夸张地说,她就是我修养性情的后花园啊。每当我从那个喧嚣的都市回到她的身旁,漫步在垂柳轻扬的堤岸,我的心便被她的淡雅与恬静温润着。</h3> <h3>  朋友,你到了河下就会知道,青藤老树,小桥流水,并不仅在江南,我的家乡也有。只不过她更淳朴,更安祥,于我更亲切罢了---</h3> <h3>  这里不仅仅是“淮扬菜”的发源地,更积淀着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诞生于斯的吴承恩先生,为什么能在此写出传颂千古的不朽名著《西游记》?其中的道理,不难解读。</h3><h3> 我去过同为水乡古镇的同里,周庄,西塘---那里的地理自然很美,但人文底蕴的厚度,较河下稍逊了。遍寻九洲,地理与人文之美兼而有之的古镇啊,舍河下其谁?</h3> <h3>  河下古镇的石桥很多,最有名气的就数程公桥了,它是进入古镇老街的主要通道。桥上白矾石的护栏,跟桥壁的桔黄条石相搭配,清爽的色调,与周边素雅的园林风光融为一体。</h3> <h3>  清代河下才子程钟,在一个“久雨小霁”的时光,偶登此桥,被这里的景色所陶醉,以诗赞曰:“高圩初筑似冈陵,雨歇天晴偶一登。野水忽添三四尺,新秋已溉百千塍。&nbsp;茫茫远涨平洲渚,隐隐渔家散网罾。还爱隔溪饶画景,绿杨古寺晚烟凝。”</h3><h3> 渔米之乡的景色,跃然纸上。 </h3> <h3>  暮色降临,华灯初上。古镇的小溪,流光溢彩,别有一番韵味。</h3> <h3>  当夜幕渐渐垂下,一排排红灯笼亮了起来,朦胧地点缀着一条条静寂幽深的古巷。</h3> <h3>  河下,你有那么多美丽的景色,让我流连忘返;你有那么多古老的故事,令我缠绵回味。</h3> <h3>  河下,我的后花园,我无法用一个黄昏,穷尽你的美丽,我惟有挥一挥手,作别西天的云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