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 山 一 日

大自然

<h1>  黄山一日,相隔已久,所见所闻时常忆起,却是迟迟不敢提笔,因为黄山太美,因为黄山太重,有人说 "黄山归来不看山",有人唱"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h1><h3></h3> <h1>  去了黄山方知黟山,那是黄山的本名,有人直呼黑多山。读错了吗?我说没错,远观黄山,峰峦叠嶂云遮雾绕山色空蒙,仿佛是哪位大神泼墨兴起,在浩然天地之间,精心而作的巨幅水墨画图。</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传说,始祖轩辕黄帝听说"黟山乃神仙都会,山高林茂,灵泉甘美,能煮石成丹",遂带人前往采石炼丹,黟山就改称黄山了。今人一直没找到 "长生不老"的丹药,但是也能够看到炼丹峰、炼丹台、炼丹石屋……</h1> <h1>  黄山导游应该算半个植物学家、地质学家,不断向游客们介绍"黄山四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我是来自温泉之都不便说温泉,然而黄山一日,对松、石、云"三绝",我是绝绝认可的。</h1><h3></h3> <h1>  黄山百峰千壑绵延数百里,山上最多见的就是松树;黄山松千姿百态名植名气早有耳闻,今天我总算见到它们的真面目。那些古松老树,扎根在山腰、山顶巨岩裂缝之间,却依然努力而顽强的生长,其生存之艰难,其意志之坚定,让前来观赏的人们都禁不住肃然起敬!</h1><h1> 黄山松,普遍针叶粗短、苍翠浓密,干枝曲虬形态各异。有的似金鸡独立高站峰顶,有的似顽猴捞月倒悬绝壁;有的如伞盖撑起遮天蔽日,有的如莲荷并蒂连体相生;还有的破石而出曲臂绕岩回首颔顾;更有那玉屏峰前,恭谦和蔼不亢不卑一直向游人伸手致礼的迎客松、送客松……难怪有人说黄山"无石不松,无松不奇"。</h1> <h1>  看黄山怪石,一定会先看到黄山那些名峰,莲花峰、光明顶、天都峰还有炼丹、玉屏、鳌鱼、西海群峰,等等,据说共有36座峰,也有人说得更多。导游们说,黄山峰峰不同以奇取胜还真是如此,那些知名不知名的山峰,形态各异断无相似雷同;令人叫绝的是,好多座山峰的顶端或山肩山腰处,都有一些十分奇怪的石头,似人似物,似鸟似兽;在天幕亮色的映衬下更显得形象逼真惟妙惟肖。从不同位置观看,那些峰和石,随视角而变化妙趣横生,真可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h1><h1> 一幅幅天然的山石图景,让古代文人和现代导游们脑洞大开,想象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美丽故事:人头石、飞来石、猴子观海、天狗望月、仙人指路……是谁,在那么高那么险的地方,把那么奇怪的石头,安放得又那么精妙呢?</h1> <h1>  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云转。黄山几大名峰隔涧相望,直线距离也并不遥远。走了半天,我忽然感觉,黄山的路都是围着那些名峰在转,有些路还可以迂回。黄山云,大概也是不愿离开黄山,一会儿飘上峰顶,一会儿落下深壑,一会儿又潮水般在峰与峰之间和登山石路上快速的涌动穿行。听见有人说"好大的雾呀",我说,这不是雾是云,我们就在黄山的云中。</h1><h1> 爬上光明顶时,眼前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清,偌大的游客休息平台站满了人;大家都在等待,等待云开雾散。好几个导游都说,黄山云变幻莫测说散就散,大家不要着急。大约10分钟后果然云散了,天光顿开朗朗乾坤,我看到一张张喜悦的脸一双双明亮的眼睛;站在峰巅之上,我居高临下抬头望远,看到了天边黛青色的山峦,看到了脚下深壑之中飘忽游弋如梦如幻的黄山云……</h1> <h1>  三山五岳之首,神州风光精华,旅行家徐霞客也曾经为之倾倒:"登黄山,天下无山"。我的黄山一日,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景象人文却是了解甚少,就连导游说的"黄山日出" "黄山冬雪",我都没有看到。</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黄山很美,黄山很重,今天我是终于来了;虽然还留下些遗憾,但也在心里留下了美丽的念想。何妨?</h1><h1> 黄山,我还会再来……</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19 年 10 月 于重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