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穿越大峡谷R2R

飞鸿雪泥

<p>30年前第一次去大峡谷时,在南缘遥望北缘,我有穿越的冲动。领导吓唬我穿越要自带帐篷过一夜,一天走不完,谷底100多度,有人路上累死渴死等等,总之非我凡人能成。</p><p>多年后,朋友老何老姚完成了Rim to Rim徒步,简称R2穿越,又激起我穿越的梦想。开始跑马拉松苦练穿越本领。今年5月9月拉练2次,走了20多英里的山径。几个月的筹划,由教练天和牛姐小华带领的穿越团终于在10/4/2019成行!</p> <p>R2路线是简单轻松的 北下南上,适合穿越小白。</p><p>North Kaibab 下,14英里至谷底Phantom Ranch, 到河边,海拔下降1790米。</p><p>跨过科罗拉多河,再从谷底南上到南缘 Bright Angel 9.9英里,上升4386英尺,约1500米。</p><p>从北到南穿越总共24英里,约38.5公里,</p><p>上下爬升共约3300米。</p><p>计划12小时走完。</p> <p>可能是一大群女人的原因,在停车场被ranger注意到,主动上来打招呼,告诉我们记住的事项:下面很热,上山会很累,会出现头晕恶心现象,即使没胃口也都强迫自己吃喝。。。</p><p>手机在大侠谷里没!信!号!</p> <p>教练天和阳光是我们R2的后援,把我们送到North Rim 北缘下山。然后他们开车到南坡接应我们。</p> <p>R2小分队:7仙女+1花生。</p><p>计划是早上6点开走,因大家都赶这点,上厕所排长队。结果出发时已经是6:16分。当时温度34F,比预计的要暖和,所以把小棉袄留在车上。北缘的海拔2683米,是北下南上徒步全程的最高点,也最寒冷的点。穿一件防晒速干打底长袖,外面一件超轻冲锋衣有点凉但会越来越热。预报今日谷底85度</p> <p>准备好了吗?</p> <p>开始每人都劲头十足 你追我赶 小跑着下山。</p> <p>北壁气候寒湿,林木苍翠,植被繁茂</p> <h3></h3><h3>2mile,到了Supai Tunnel<br></h3> <p>头3英里不是很陡但是沙路,沙子下面藏“排骨”。我脚踩在沙子下面一块石头的边缘,左脚一崴,顿时脚腕到大腿,整个左腿一阵触电的感觉,麻!最不想发生的事情发生了,而且在第二迈。我赶快停下揉捏几下,忍着痛,尽量用登山杖撑着。刚开始呢 不能这样就挂了!</p> <p>继续之路下坡</p> <h3>360度景观。照片难以樸捉的壮观</h3> <p>小伙伴们趁下坡抢时间,一路小跑。我很吃力地跟在最后,正好给下面的同学拍照。</p> <p>德州来的Zhiping 教授是我们的随军摄影师,她蹦蹦跳跳地跑前跑后拍人拍景。</p><p>这次第一次见面,碰巧她是我老乡,还是我老公科大78级校友, 小小世界。这也是旅行的乐趣之一吧,you get to know the world and people. </p> <h3>北下见到的第一个桥。(一共过了7个桥,真有人数啊。)</h3><h3>越往下,温度上升,开始感到热。</h3><h3>Tapeats Creek在北坡一直流到谷底Colorado river</h3> <h3>脱外套,摆拍</h3> <h3>脱鞋倒沙子。</h3><h3>教训一:设备要专业哈,穿高帮登山鞋或防沙鞋套,预防砂石进</h3> <h3>身在峡谷中</h3> <h3>沐浴在朝阳里</h3> <h3>9:00am 到达CottonWood,完成第一个7英里,比预计早了半小时!值得庆祝!小歇15分钟</h3> <p>美味猪肉干,你有钱买不到!哈哈😄</p> <h3>Cottonwood是露营地。有水笼头可以接水,有个棚子遮阳躲雨。</h3><h3></h3><h3>我带了个急救包里面有几个创可贴,几片消毒酒精,几粒止痛药。我把止痛药吃了。希望能减轻崴脚的痛</h3> <p>小华随身带的”仙水“,滴几滴在水袋里,不光去了漂白粉味,还补充盐分和电解质。我们一路自制Gatorade</p> <p>继续上路。68岁的朱姐,马拉松的传奇人物,全马3小时31分跑完,走这个山径也是似闲庭信步,一直跑在最前面。要不是说好头2/3大家一起,她早就跑得没影儿了</p> <h3>这中间的7英里,上上下下比较平缓,基本沿着小溪。</h3> <p>山青水秀,流水潺潺。一度怀疑自己是在大峡谷</p> <h3>Service dog,Debby,带着她的主人从南北上,谷底露营。路上见不少背着重重行李在谷底露营的徒步者</h3> <h3>再往下走,气温升高,植被变成满地的巨大闲人掌。一不小心刺到腿上不让走。看见一路人,把小腿上的刺一根根拔掉。</h3><h3>教训二:穿hiking 的长裤,不要穿短裤</h3> <h3>11:30am(历时时5小时1刻钟) 完成第二个7英里,到达传说中的的Phantom Ranch,魅影牧场。大家兴奋无比!大峡谷地唯一人烟,多么神秘梦幻的名字。</h3><h3><br></h3><h3><br></h3> <h3>phantom Range的小木屋。总共只有4间,每间有4个上下铺。僧多粥少,13月前抽签。抽到了考虑买彩票,一定中。</h3> <h3>除了小木屋,还有个小卖部。</h3><h3>啊,世界上最好喝的冰镇lemonade,柠檬汁。$5一杯,+1刀refill,真心地为人民服务,不为挣钱</h3><h3>因为比预计提早30分到达,牛姐非常大方地上了闹表给30分午餐时间,柠檬汁喝个够。</h3><h3>吃了牛肉干豆腐干半个花生酱三明治。大家胃口都不错👍</h3> <p>我用装三明治的zip bag接了些冰塞进袜子里面冰敷崴痛的脚裸,给曾医一个赞👍</p><p>装满2升水。下个目标,Colorado River,科罗拉多桥</p> <h3>戈壁滩的瀑布,小而别致</h3> <p>有平路,又开始跑起</p> <h3>快要被拉爆了</h3> <h3>看好路标,往Bright Angel方向。</h3><h3>上南缘有2条路。</h3><h3>#1 Bright Angel. 坡度最缓、沿路有水源,但是比South Kaibab长两英里;</h3><h3>#2 South Kaibab 比较陡峭,沿途没有水源。</h3><h3>按计划我们选择#1</h3> <h3>Phantom Range到与科多拉罗河间又见有一个camping ground,有水有灌木。在荒漠的戈壁滩上 堪称为绿洲。</h3><h3>在这里过夜camping需要backcountry permit。</h3> <h3>12:30pm, 到达Colorado River,终于到谷底!历时6小时多一点。</h3> <h3>过桥横穿科罗拉多河前必须来个大合影。姐妹们一路你追我赶,互相鼓励,互相照应。我们8人行基本上是一齐走至这里,才按各人自己的爬坡能力开始分组徒步行走的。</h3> <h3>桥上遇到马队往River Trail 走。不想自己走,可以在南缘骑马游</h3> <h3>近距离看Colorado River。一直以为水是碧绿的呢。</h3><h3>大峡谷一天有四季,不是浪得虚名。早上出发前34度,我们穿着小棉袄。现在谷底高达85度,河边烈日炎炎,沙石尘飞。感觉是沙尘暴,我不得不用魔巾遮着脸,顾不得捂得一脸痱子。嘴巴还是一把沙。我把手套湿透降温,一会儿就干了。难以想象夏天高达120度!</h3> <h3>与北坡湿凉相反,谷底干热,呈一派荒漠景观。</h3> <h3>哎马,累死俺了 </h3><h3>面对镜头 </h3><h3>麻豆装都装不出来笑</h3> <p>2:30pm 抵达Indian Garden 印第安人花园,别被名字骗到,一朵花都没见到。就是一棚子和水笼头可以罐水,很挤。我吃了半个bagel 火鸡肉三明治,把另半个三明治,桔子,energy bar和牛肉干送队友了,只留了2个能量胶。预防万一,我这次背了太多吃的,总比没有的好。</p><p>不敢多歇,装满二升饮用水,休息10分钟就上路了。按教练计划,从这开始各人按自己体力登最后也是最难的4.5英里,约7.5公里。朱姐和娜一转眼就不见了。我紧跟着牛姐。虽然说只有一条路上去,我这路痴还是怕走错路。</p> <p>队伍里体力我是最差的,而且还崴了脚,上午一直在最后,加上停下拍照,追得好吃力。不想因为我的慢拖了大家后腿。虽然带了头灯,但到天黑还没登顶的话,比较麻烦,怕山狮啊😯,也怕踩驴尿坑里。再说谷里没手机信号,叫天天不应的。</p><p>所以我决定宁愿减少休息时间,早几分出发。抢一点时间。</p><p>从Z字坡上看见紧跟我后面的Hattie和从容。</p> <h3></h3><h3>峡谷两壁气候、景观有很大不同。和北坡的苍翠湿润比,南壁则干暖,植物稀少。</h3><h3>除了不断的上坡,沙石,泥巴,还有驴子pp,飘着大峡谷的芬香。</h3><h3>我一路不停地喝水,最后9mile喝了3500毫升水,居然5个小时没有方便,倒是省了找厕所的麻烦(你懂我的)</h3> <h3>标准的登山姿势!登山杖用的好可以省30%的力。小华不快不慢在前面引领最后最艰难的4.5英里。我咬紧牙关,4条腿一路跟着,把登山杖当拐杖用力支撑崴伤的左腿,尽量用右腿先上坡。(论健身的重要性-这一年来在gym一周两次的上肢和腹肌训练排上用场了!</h3><h3>一路没有坐下休息,怕一坐下就起不来了。</h3> <p>10小时后,佳明表电池没了,我仍在走。记得几年前Energize 电池广告吗?觉得自己就是那个Bunny,4条腿在keep going,keep going。。。慢慢地也找到自己的节奏,挤牙膏似地,一步一步登上了顶。</p><p>没风景,也没力气拍照了。看看石壁吧</p> <h3>5:30pm,历时11小时15分,到达Bright Angel 光明顶栈道头。</h3><h3>完成RIM To RIM(简称R2) 大峡谷穿越!<br></h3> <h3>开心一笑,得瑟吧</h3> <h3>上山路上一面之交的路人甲给我的惊喜,在终点“凯旋门”等我给我录像。</h3> <h3>日落峡谷秋色远</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后记</b></p><p>先别夸我牛哈。次日,天教练与其他几位牛人凌晨4:30am就出发跑R3,即是把上述R2R南北缘穿越大峡谷的路程,再乘以2!从南缘沿着南凯班栈道到达北缘之后,沿北凯班折返,从光明天使栈道再度返回南缘。全程一共72公里。他们是跑的!在大峡谷壮丽的日落之际,R3 牛人们胜利返回。大部分童鞋都比预期时间提前陆续完成,最快的两位同学用时13:45小时, 最慢的也在15小时完成</p><p>这次穿越,作了周密的计划,R2与R3两组互作后援。周五教练把我们送到北缘下山,再开着车转到南缘迎接我们。周六R3同学穿越,R2组后援。(如果没有后援,可以把车停在北缘停车场,当晚到南缘后住下,次日坐shuttle回到北缘)</p><p><br></p><p>北缘酒店:Grand Canyon lodge North Rim , 离trail head 2 迈。kaibab lodge , 离trail head 18 迈</p><p>南缘酒店:Yavapai lodge。要早6个月预订。</p><p><br></p><p>我们这次穿越真是天時地利人和。天气太体贴了。谷底不太热,北坡也没开始下雪。春天有雨,夏天太热,秋天最佳。5月10月天气最适合。想去穿越的同学准备工作一定要充分, 敬畏自然!</p><p><br></p> <p>特此感谢姐妹们的陪伴。</p><p>鸣谢小华,Zhiping,燕云,阳光和Mark的照片。</p> <p>生命在于折腾,完美人生又近一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