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与子

小猫

<h3>图、文/周燕</h3> <h3>无仇不成父子,这句话据说是出自《封神榜》,专门用来形容网红小朋友哪吒和他那个无情爹的关系。我不清楚别人家的父子是啥情况,对于我家这对父子来说,此一句就是点题金句、经典总结。</h3><h3><br></h3><h3>插句题外话,我爸有一件他从不肯承认的憾事,就是他这辈子只有仨闺女,没有儿子。今时今日,我也深以此事为憾,上无长兄,下无幼弟,我根本没机会揣摩父子是如何相处的,毫无经验可循,等到我亲临现场见证奇迹的时候,家里这对父子已经杠上了。</h3><h3><br></h3><h3>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想像“争执”这种东西也能玩出一百零八种花样。看球赛还是看动画,去公园还是去游乐场,吃蒸鸡还是吃炸鸡,听张悦楷还是听岳云鹏……原来世上可以“争”的素材竟如此丰富,日日推陈出新,时时新鲜送达。</h3><h3><br></h3><h3>任何事情,不分大小,都能成为“争”的导火索。从小鱼儿会说话会捣乱开始,延至到现在,以及可以预期的将来,父子之战无疑是贯穿沉闷生活的一道麻辣风景线。上一秒还父慈子孝嘻哈玩乐,下一秒就忽然不理不睬互翻白眼。许多时候,当我耐着性子,在闷闷不乐默然不语或怒火中烧歇斯底里等各种情绪中,两边打听,连问带猜地探究到矛盾的起因时,往往无言以对,哭笑不得,不禁仰天长叹:男人这种生物,就是幼稚和矫情的综合体,一旦作起来,那威力,女人完全没法比。</h3> <h3>“妈,我们隔壁班那小谁长得挺漂亮的。”</h3><h3><br></h3><h3>我虎躯一震,探听情报的好时机啊。“是吗?下次指给我看,我最爱看漂亮人物。”</h3><h3><br></h3><h3>小鱼儿还没来得及表态,他老子已开口训人:“好好读你的书,人家长得漂不漂亮关你啥事,一天到晚脑袋里装的是些什么?”</h3><h3><br></h3><h3>小鱼儿气得脸都红了:“我跟我妈说话,和你说了吗?”</h3><h3><br></h3><h3>“你什么态度?我不能说你了吗?……”吧啦吧啦几千字。</h3><h3><br></h3><h3>我:……</h3><h3><br></h3><h3>多好一个机会,就这么吵没了。小鱼儿啪一声摔上房门,鱼爸也跑回房间憋气。</h3><h3><br></h3><h3>我正洗碗,听见那边又乒乒乓乓地闹腾上了,赶紧擦干手准备灭火。</h3><h3><br></h3><h3>“为什么选B,凭什么选B?这答案绝对有问题,就应该选C。”我一推门,正好看见儿子气贯长虹地把笔拍在练习册上。</h3><h3><br></h3><h3>鱼爸试图理性引导:“你先别激动,听我跟你讲……”</h3><h3><br></h3><h3>“不听不听,你先听我讲。一个上游一个下游,怎么可能一样,不用考虑流速吗?”少年的声音已从尖锐走向低沉,稳重中又带着些青春特有的狂傲。</h3><h3><br></h3><h3>鱼爸一愣,继而大怒:“你这是连基本概念都没弄懂,上课干什么去了?肯定没认真听课。”</h3><h3><br></h3><h3>“你怎么知道我没认真听课,有证据吗?我可以告你诽谤。我今天堂测满分,怎么就没认真听课了?你出去出去,我不让你讲了。”</h3><h3><br></h3><h3>“你搞错没有,我还养着你呢你就敢赶我走?”鱼爸一抬手指向儿子。</h3><h3><br></h3><h3>“你养我是你的义务,你现在不养我就是犯法。你老了我也会养你的。”小鱼儿毫不示弱地也抬手指着他老子。</h3><h3><br></h3><h3>“哈,就凭你这幅不醒目的样子来养我吗?你不回来啃老我就多谢你了,以后你带着你妈过好日子就行了,不用预我的份。”鱼爸阴阳怪气,连讽刺带挖苦。</h3><h3><br></h3><h3>小鱼儿一眼看见趴在门口观战的我,立刻大叫:“妈,妈,你快叫他出去,我不想和他待在一个房间里。”</h3><h3><br></h3><h3>鱼爸一转头也朝着我叫:“你看看你儿子成啥样儿了。”</h3><h3><br></h3><h3>乖巧伶俐惹人爱时就是“我儿子”,胡天胡地招人烦时就是“你儿子”。好吧,这锅只能我来背。</h3><h3><br></h3><h3>我一把拍开那两根如航天器般即将成功对接的手指。</h3><h3><br></h3><h3>“不准提老母,不准指鼻子。”我一说出这熟悉的台词,父子俩都想笑,又要硬憋着,表情有点扭曲。</h3><h3><br></h3><h3>鱼爸一张嘴,我立刻接过话头:“脾气臭,顽固,又蠢又傲慢,随我,都随我。”他一肚子邪火无处发泄,摔门而去。</h3><h3><br></h3><h3>小鱼儿一张嘴,我立刻接过话头:“等他老了就送他去养老院,不管他。”</h3><h3><br></h3><h3>儿子抿着嘴,顿了一下,“到时候他又老又蠢,会有人欺负他的,我不能不管他。”</h3><h3><br></h3><h3>哦,这难道不是你们刚刚约定的内容吗,不到一分钟就变卦了?</h3><h3><br></h3><h3>鱼爸无所事事地转悠了半天,还是忍不住蹭到了儿子跟前:“仔,你现在冷静下来再想想,刚才那条题目你的思路一开始就是错的,咱们再讨论一下?”</h3><h3><br></h3><h3>小鱼儿看看他爹,不做声,把书找出来翻到那一页,两张轮廓相似的面庞凑到台灯下,相映成趣。</h3><h3><br></h3><h3>墙薄,门差,传音效果绝佳,一会儿传来笑声、击掌声,“爸,原来这么有趣啊。”“好玩吧?用点心,争取学好它,你会发现越来越有意思。”</h3><h3><br></h3><h3>一派二逼青年欢乐多的和谐气氛。</h3><h3><br></h3><h3>和平来之不易,且极为短暂,你无法预测下一次冲突何时发生。肚腩叔对战少年郎,一个是膨胀的刺猬,一个是行走的火药库,中年二遇上中学二,老的二出了历史感,厚积而薄发,少的二出了时代感,锋芒已初露。狭路相逢,怎一个“二”字了得。</h3><h3><br></h3><h3>时间长了,见多识广,我这颗老心逐渐麻木,不会轻易为他们父子之间的战争或和平而产生大的情绪波动,做壁上观,只管看戏,给生活加点料。</h3> <p>前几天小鱼儿拿回本学期的学生手册,首页照例由家长填写,填完家庭基本信息,剩下半页是学生的兴趣爱好调查,例如你的特长,你最爱的运动等等。小鱼儿正在拼积木,央求我:“我来口述,妈妈帮我填上好不好?”</p><p><br></p><p>填到“你最敬佩的()——”我擅自完成填空“人”,问他答案是谁,原来想着不是伟人就是名人,标准答案啊。没想到他脱口而出:“爸爸,我最敬佩的人是我爸爸。”</p><p><br></p><p>太出人意料了,我大惑不解:“你昨天还嫌弃他又穷又自大,怎么现在又成了你最佩服的人了?”</p><p><br></p><p>他停下来认真回答我:“君子固穷。我爸虽然穷,身上还是有些君子之风的,慎独、有原则、律己宽人,而且……我知道他很爱我。”</p><p><br></p><p>噫,这小孩儿原来是马屁精。</p><p><br></p><p>接下来一题是“你最爱的人是()”,我问都没问,大笔一挥直接做答,这还用说,他最爱的当然是不才在下区区我了。小鱼儿一伸头看见答案,立刻大叫:“是爸爸,我最爱我爸爸。”</p><p><br></p><p>好像打翻了一坛子老陈醋,又像被人偷摘了园中最大的果子,我已经出离愤怒,也拍着桌子大叫:“什么最爱爸爸,他出过多少力?应该是我,我,懂吗?就填妈妈。”</p><p><br></p><p>“好吧好吧,最爱你,你加上爸爸,最爱妈妈和爸爸。”这小子滑头得很,迫于形势,紧急退让。</p><p><br></p><p>我也只好不情不愿地加上“爸爸”俩字,深觉此人十分可恶,平白无故得了好处,但又暗中服气,能俘获一个中二少年的心,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p><p><br></p><p>第二天把这事讲给鱼爸听,以为他会欣喜或骄傲,没想到他却保持十二分的清醒,冷哼一声:“他这是一时冲动的想法,转眼就会抛到脑后,我不需要他唱高调,他能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就行。”</p><p><br></p><p>如果把这情商为零的无趣反应告诉儿子,又会引发一场混战。我只好自已嚼巴嚼巴咽了。</p><p><br></p><p>这世上的父子大抵都是如此吧,雄性因子使他们竞争、角力、互不顺眼,血脉天性又使他们交融、传承、互相妥协。最终在握手言和的一刹,懂得了彼此那未说出口的深沉爱意。</p><p><br></p><p>愿你们继续相杀相爱,痛并快乐着,步调一致,欢歌向前。</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b>谢谢你的喜欢</b></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