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放的生命

花自飘零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以前只是在书本和电视上见过胡杨林,今天专门从陕西千里迢迢赶到内蒙古额济纳旗就是来看胡杨林的。</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不到额济纳旗,就不知道大漠绿洲有多美;不亲临胡杨林,也就领略不到胡杨树的神奇之美。从我第一眼看到它就被深深地震撼了!每一棵胡杨树就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站在柔情似水的河岸旁等待着有缘人——一个能读懂它的人。默默地就这样等呀等,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用三千年的守候,等待生命中应该出现的那个人。我想我是能读懂它的,我恰好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出现了。我在它面前虔诚地膜拜,三千年呵!尽管我的生命和它相比只是短暂的瞬间,但我也愿自己能像它一样璀璨,活出自己的精彩。</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清澈见底,柔情似水的河流胡泊便是与它缠绵悱恻的恋人。沙漠中有水的地方必有胡杨,有胡杨的地方离水也就不远。它们生死相依,不离不弃,书写着大自然的传奇。</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胡杨又名胡桐、水桐(古代西域也称梧桐),是杨柳科植物,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它的根部可达地下二三十米深,甚至更深,以顽强的生命力著称。豪不夸张的说,是上帝恩赐给沙漠的独有树种。所以又叫英雄树。一年穷其全力只灿烂一次,展现出醉人的色彩,美得使人心碎。</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也见到死去的胡杨林。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当地居民的过度用水,终于酿成大祸——河水断流。大片的胡杨林逐渐死去。即便如此,任凭岁月剥离了其华丽的外衣,只剩下钢筋铁骨般的树干也直刺苍穹。它们或挺拔,或佝偻,但更像一个个冲锋的战士,像旗帜一样屹立不倒。又像突然遇到巨大的灾难,所有的胡杨树在那一瞬间都定格了。都保持着最后的姿态,或痛苦的扭曲着身子,或泰然自若岿然不动。置身其中,感到巨大震撼。我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惨烈!却又不得不敬畏生命,礼赞胡杨。每棵胡杨都好像在诉说着经历过的风霜雷电,每棵胡杨都好像在诉说着丝路之上的悲欢离合,每棵胡杨都好像在诉说着尘封好久的波澜壮阔…</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胡杨枯死的枝干,被用来制作成印章、手串、把件和根雕。胡杨木质坚硬细腻,木纹非常漂亮,经过精心雕琢打磨上漆以后,如丝绸般光滑,颜色有黄亮和暗红,竟成为文玩上品。真的没想到倒毙在沙海中的枯木,也可以华丽转身登上大雅之堂。它的魂魄也可以得到永存升华!</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后来经过政府和群众不懈的努力,从上游引水疏浚河道科学调水,才使断流的弱水又开始复流,让绿洲上的胡杨林重新发芽焕发出勃勃生机,才逐渐恢复了这里脆弱的生态。胡杨林从春到秋,郁郁苍苍,叶子由浅黄变成金黄。好像漫天飞舞的金色蛱蝶。把积攒了一年的激情在这半个月尽情地释放出来,胡杨林斑斓的颜色层层展开,从绿变黄,由浅加深,绚烂了洁白的蒙古包,让沙漠上的驼铃也变得悠扬悦耳。</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真的敬佩胡杨顽强的生命力,它的树皮是一片片鳞状,像纵横交错的沟壑。叶子上有厚厚的蜡质,这样水分就不易蒸发。如果缺少水分了,它就会决然地壮士断腕让其断裂来保存母体。总之,它的全身都会进化成适于沙漠生长。无垠的沙漠因为有胡杨才变得不再孤单寂寞。</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因为河水的滋养,胡杨树长得越来越好。犹如怒放的生命燃烧在蔚蓝的天宇,把苍凉的大漠和游人的眼睛点亮。过去由于人们的过度开垦,使得胡杨濒临灭绝;现在因为人们的呵护,胡杨又得以延续,这就是伟大的生命奇迹。</span></p>